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灭了吴国后成为大国,最后又是如何覆灭的?

2020-07-20 12:15:03 作者: 越王勾践卧薪

对于很多人来说,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最终吞并吴国这件事,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都是一件极为励志的事情,越王在兵败如山倒的时刻,卧薪尝胆,情愿成为吴国的附属国,得以苟延残喘,最终乘着吴王夫差参与诸侯会盟的关键时期,越王勾践直捣黄龙,让吴国元气大伤,最终击败吴国。

吴国与越国,尽皆是春秋时期的强大国家,两国一衣带水,互相之间征伐不断,在越国吞并吴国以后,越过也一跃成为了春秋时期最后一个霸主。

越王勾践灭亡吴国,本就是两国之间的相爱相杀,越王勾践用计谋大破吴军,将吴军赶回了吴国,并且将当时的吴王阖闾间接杀害,阖闾也就是吴王夫差的父亲,家仇国恨之下,吴王夫差厉兵秣马,一直想的,便是率兵攻进越国,掘了勾践祖坟。

越王勾践本不该输,奈何在面对夫差的时候,勾践却是仗着自己的资历瞧不起上任不久的吴王夫差,最终兵败。

在吴军兵临城下,越国几近灭国的关键时刻,夫差却是听信了伯嚭的建议,仅仅将越国打到元气大伤,让越王勾践为奴为仆,还收取了越国大量好处,这才转身离开。

等到吴国被越国灭掉,越王勾践并未心慈手软,而是直接抹杀了吴国,越王勾践以后,越国也迎来了巅峰时期,当时的越国,可以与老牌的春秋霸主楚国,齐国等国家掰手腕。甚至是成为了春秋时期最后一个霸主国家。

勾践之后,越国经历了鼫,不寿,翁,翳,之侯,无疆这几位皇帝,到无疆的时候,越国终于又一次开始没落。

越王无疆听信了楚国人联合起来攻打齐国的建议,厉兵秣马,打算削弱齐国,强大自身,但无疆想得太简单了,楚国人并未出动一兵一马,原来楚国人一早的目标就不是齐国,而是越国!

经过齐国人的开解,越王无疆终于发现了楚国的阴谋,赶忙掉头准备过去灭了楚国,只是越王无疆本身并非雄主,在面对早已楚军时,不敌,大败,无疆本人也战死疆场。

无疆并未立储,这就导致了几个儿子在无疆死后各自封国,建立起了大小几个势力,之后越国大部分土地都被楚国侵占,越国也正式沦为了楚国的附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