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杀了15万贪官,为什么明朝贪腐更严重?原因其实很简单

2020-07-20 12:14:13 作者: 朱元璋杀了1

朱元璋从小就痛恨贪官污吏,因为家里几口人都是因为被剥削得活活饿死。明朝建立后,朱元璋居安思危,认为贪官污吏对国家的危害大于天灾,于是制定了《大明律》,其处罚之严之重,历朝历代从未有过。

据说当时的一个县令,一个月的工资折合成人民币也就1000出头。这工资连现在的低保都不够啊同学们!何况是一个官员?所以贪腐看似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但是朱元璋时期的贪官或多或少有一丁点被迫的意味。

不过朱元璋对百姓的态度非常好,自己生活也过得节俭,常年都是四菜一汤。虽然对贪污枉法的官员手段残酷,却是为百姓做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因此,老百姓没有造反的理由,其实在元末明初,朱元璋的所作所为,一度为百姓看作“神仙”。

明朝虽然说推翻了元朝建立的政权,可是在很多地方还是依然保留着元朝的制度和习惯,饮食习惯和穿衣打扮都保留着元朝时期的风格,同样,元朝奢靡浪费的习惯也或多或少遗留了下来。

在这些严厉的制度下,明朝的官员也都感受到了国家治理贪污的决心,这些贪污的官员感到害怕,久而久之,贪污的官员也日渐变少。但也只是变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