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景之治是汉文帝之功还是汉景帝之功?

2020-07-20 12:14:39 作者: 文景之治是汉

汉文帝崇尚黄老之学,主张无为而治。重用忠臣,任命远离奸臣,清除吕氏反动势力。兴修水利,大力发展农业,减轻赋税,曾把税率从十五分之一降到三十分之一,而且还有13年全部免税。汉文帝施行仁政,废除了许多酷刑,比如割耳、剜眼、砍腿、锯胳膊等肉刑,取消了割生殖器的宫刑,废除连坐法,对外不穷兵黩武。文帝为人非常孝顺,他母亲薄姬得病后,他亲自为母亲尝药,深具孝心,后来人们把他的孝行写在了《二十四孝》里,千古流芳。

文景之治是指公元前180年-公元前141年的汉朝初期,在汉文帝、汉景帝统治时期出现的治世局面。 汉初,社会经济衰弱,朝廷推崇黄老治术,采取“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汉文帝生性节俭,也遏制了贵族的奢侈无度,并节制了国家开支。文景时期重视农业,推崇“以德化民”,以清静不扰民为政策,形成了社会安定、百姓富足的局面。由于秦末农民战争和四年楚汉之争,社会动荡不安,经济遭到严重破坏,致使西汉初年社会经济非常贫困。

刘邦即位之初,社会经过长期战乱,城市人口散亡,经济凋敝。商贾乘机囤积居奇,牟取暴利。当时农民之所以贫困,重要原因是商人的盘剥,刘邦看到这种情况对于恢复人民生计、稳定社会秩序,是很不利的,因此决定采取抑制商贾的政策。规定商贾及其子孙不得为官吏,商贾不得拥有私有土地,加倍征收商贾的算赋,等等。

西汉建立的基础是农民战争的胜利,所以西汉的统治者们很清楚农民的力量,因此他们给予了农民许多的优惠政策,如减免税赋、休养生息等等。但这些并不是文景之治的本质,对农民战争的让步是一方面,更多的是统治们要巩固皇权,使得西汉王朝能够长治久安。因为他们是王朝初期的皇帝,深知权利的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