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家分晋”说起,浅析东周王室为何无力主导中原的政治秩序

2020-07-20 12:16:35 作者: 从“三家分晋

文|飞鱼说史

殷商之旅,其会如林。矢于牧野,维予侯兴。上帝临女,无贰尔心。牧野洋洋,檀车煌煌,驷騵彭彭。维师尚父,时维鹰扬。凉彼武王,肆伐大商,会朝清明。——《诗经·大雅·大明》

帝辛,是商朝的最后一任国君,人们更习惯称呼他为商纣王。

提起商纣王,对他的第一印象当属“暴君”,他和夏桀齐名,是历史上反面君王的典型代表,商纣王奉行穷兵黩武,虽然对外的战争取得了一定的胜利,但却极大地加剧了社会内部的矛盾,最后引起了周武王攻伐商纣王,史称武王伐纣。

商朝的覆灭,是牧野之战的必然结果。

武王伐纣

这场战役商纣王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慌忙中只有组织奴隶来抵抗,结果商军中的奴隶全无战意,纷纷倒戈,商纣王见大势已去,返回朝歌自刎,自此商朝覆灭,周朝建立。

周朝分为西周和东周,而东周又分为春秋和战国。

西周最后一任君主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而上演了一出烽火戏诸侯的好戏,结果引火烧身,褒姒虽然笑了,但没多久西周的都城镐京却被犬戎攻破,周幽王和太子伯服均被杀死,西周灭亡。

国不可一日无君,郑、卫、晋等有实力的诸侯,就联合起来,拥立了被周幽王废掉的太子宜臼为王,是为周平王,这是东周的开始。

其实东周从开始的那一刻起,已呈现出衰败的趋势,因为强大的诸侯,已不把周王室放在眼里了。

春秋五霸

随后,中原相继出现了春秋五霸,不断冲击着周王室最后的权威,再随后,战国七雄并起,这块周姓土地上,周天子已经没有了话语权,直至最后被秦国所灭,彻底不复存在。

那么为何说三家分晋是东周灭亡的前奏?因为晋国内部卿大夫的夺权和天下诸侯崛起如出一辙。

飞鱼本篇就从“三家分晋”说起,浅析东周王室为何无力主导中原的政治秩序。

六卿夺权和三家分晋。

春秋末年,晋国公室的权柄,已经被韩、赵、魏、范、智、中行六位有权势的卿大夫瓜分,这是六卿夺权,晋国公已成为名义上的老大,公室的封地越来越小,而卿大夫的封邑却越来越大。

而六卿之间又相互倾轧,谁也不买谁的账,彼此之间的摩擦不断,最后升级而成大规模的战役,范氏和中行氏攻打赵氏,彻底把晋国本不平静的海水,搅得更加浑浊了,这场战役中智氏、韩氏、魏氏自然不能袖手旁观,于是拉了赵氏一把,而把范氏、中行氏给赶出了晋国。

晋国六卿

六卿之中只剩四卿,而又以智氏最为强大,智氏的掌门人智伯瑶总想着把晋国占为己有,于是加紧了对另外三家的欺压,直接索要土地,这次挑起战争的还是赵氏,因为赵氏不买智氏的账,要土地没有,要打架随时奉陪,结果就是智氏带着韩氏、魏氏讨伐赵氏。

这场一开始就一面倒的战争,前期没出现丝毫意外,赵氏被打的只能龟缩在晋阳城中坚守,就在赵氏无力支撑要缴械的时候,变故出现了,韩氏和魏氏在最关键的时刻反水了,最为强大的智氏最后却被韩赵魏三家联合瓜分了。

明朝李贽在《史纲评要》曾评价智瑶,可谓一语中的:智伯贤而不仁,乃能得国士,异哉!贤之与愚,其亡一国也,然而愚主断不能得国士矣。

卿大夫夺权和诸侯崛起。

随着智氏的灭亡,晋国公室也已垂垂老矣,韩赵魏三家从此也具备了诸侯的实力,直到公元前403年,周天子册封三家的老大为诸侯(《资治通鉴》记载: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初命晋大夫魏斯、赵籍、韩虔为诸侯),晋国已名存实亡,但晋国彻底灭亡是在公元前376年,暂不赘述。

晋国卿大夫为何会尾大不掉,最终灭亡了晋公室呢,这是源自于晋国的三军六卿制,其中的中将军权力最大为正卿,六卿中出将入相,晋国的军政大权也被这些卿大夫所控制,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内阁制度,君主强时,这套制度如虎添翼,但一旦君主不够强势,六卿则立即会架空君主。

春秋战国争夺权力的战争

晋国后来的发展,也是证明了这一点,这些帮助晋文公成就霸业的功臣们,肯定也想不到自己的子孙后代,竟成为晋国的掘墓人。

三家分晋之后,诸侯之间的兼并战争愈发频繁,大国兼并小国,最终演变成了战国七雄竞争的格局,那么此时的东周王室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呢,和六卿夺权时候的晋国,几乎一模一样。

晋国公室和东周王室。

晋国公室的土地、人口和权柄被瓜分,晋国名存实亡,到了战国初期,韩、赵、魏、楚、燕、齐、秦七个一流战国,也几乎把周天子的土地人口给瓜分了,一向提倡“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周王室,只剩下了洛阳周围少得可怜的土地。

别说话语权了,其存在感连二流的中山国、宋国都比不上,尤其是秦国的崛起之后,周天子胸口发闷就像堵了一块大石头,不只是喘不过气来,分分钟都有可能窒息而死。

可怜的周天子

晋国公室的衰弱,源自于卿大夫的尾大不掉,而东周王室的衰弱,则源自于诸侯的崛起,晋国的被瓜分,其实是东周走向灭亡的前奏,只不过是一个无力主导本国的政治秩序,一个无力主导中原的政治秩序罢了。

而归根到底,晋国卿大夫之所以能夺权,诸侯国之所以能瓜分周王室,其实背后的推动力是生产力的发展,当社会制度无法适应生产力的时候,上层建筑如不能紧跟步伐而转变,最后的结果只能被摧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