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逐步显效全年经济增长“前低后高”态势明确

2020-07-17 12:18:30 作者: 一揽子宏观政

7月13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会议指出,今年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冲击超乎寻常,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普惠金融等政策力度大、覆盖面广、及时有效,对稳住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已行半程,从近期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在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的助力下,复工复产已经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也出现边际改善。6月份,制造业PMI为50.9%,制造业稳步恢复;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连续2个月正增长。与此同时,一些消费零售指标也出现积极变化,数字经济持续升温,网上零售也在加快发展。
整体来看,我国经济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二季度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以来,疫情对供给面的冲击得到较快修复,对需求面的影响也明显缓和,经济增长动能正在恢复,全年经济增长“前低后高”态势已经明确。



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


近来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表现出逐步回稳态势,充分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巨大回旋余地。但会议也提醒,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仍在增加,国内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特别是就业压力仍十分突出,要做好继续打硬仗的准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明确提出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但实现稳就业、保民生等目标,也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长作为支撑。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逐渐恢复的通道,下阶段,特别国债、地**府专项债等政策的加快落地实施,将带动基建等托底发力,各项主要指标将持续改善、陆续转正。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全年预计可实现小幅增长。
“推动经济持续复苏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国家***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日前表示,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宏观政策效应继续显现、新动能持续壮大三方面因素将有力支撑经济发展。
中国证券宏观团队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达了一致观点。他认为,中国经济已呈现快速修复之势,投资率先发力,消费接续回升,整体经济运行将呈现二季度明显好于一季度、下半年明显好于上半年的“V”型走势,预计经济增速年内将恢复至疫前水平。
为进一步激发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金融时报》记者,要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开对外资准入的限制。同时,要推动“新基建”与应用场景深度融合,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提升生产率。此外,要抓住机遇,促进线上经济和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健康有序发展。



形成强大宏观政策合力


会议指出,要增强宏观政策实施的时效性,着力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坚持并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对企业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利。

财政政策方面,温彬认为,要敢为有为,力求通过加大力度激发经济潜力。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加大财政贴息力度;已发行的地**府专项债券旨在加快将资金运用到位,促进基建发挥托底作用;适度加快特别国债发行和资金的运用节奏,以支持基层保就业保民生,做好困难人群的帮扶与救助工作,切实保障****的基本生活。

货币政策方面,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日前在人民银行举行的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保持总量的适度,综合利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另外又要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

今年,稳就业成为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数据显示,前5个月,城镇新增就业人口460万人,5月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环比回落了0.1个百分点。业内专家认为,下阶段,就业政策将继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支持,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将持续加强,以助力维护居民就业和收入的稳定。此外,还可以通过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撬动“灵活就业”人员快速增长。



释放中长期增长潜能


长期来看,还是需要通过改革来释放经济中长期增长潜能。对此,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韧性。

在促进消费方面,会议提出,要用改革的办法更大释放消费潜力,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拓展农产品销售和出口产品内销等新空间,丰富优质消费品供给,引导消费升级。

今年以来,数字经济持续升温,“直播带货”等异常火热,助力网上零售加快发展。1—5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比1—4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4.3%,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

“考虑到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以及各级政府出台的促消费政策‘组合拳’,消费回补不会‘缺席’,预计三季度增速恢复至疫前水平,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诸建芳表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