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容华贵、光泽丰丽——聊一聊李隆基隶书风格

2020-07-20 13:18:35 作者: 雍容华贵、光

盛唐书法是一个建立在继承的基础上以革新为主的时期,以楷书、草书发展为中心的书法艺术已基本确立,中华书法艺术登上了一个百花齐放、硕果累累、博大丰硕的艺术高峰,总体上已处于中华书艺全面成熟、高度繁荣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不断涌现出一大批书法大家,诸如张旭、怀素、颜真卿最为突出代表能体现"盛唐气象"。具有卓越艺术成就的书法家,还创造出一批博大雄奇的书艺作品。这个时期,楷、草、篆、隶、行诸体全备,皆有发展,均有创造,呈现出迥异于魏晋的崭新大唐书风。

隶书创立于秦代,东汉时期隶书的生命最为旺盛。碑文绝大多数都是用隶书书写,碑碣于是成为当时隶书的主要载体。熹平四年创立的《石经》就是由大书法家蔡邕用标准隶书书写的汉隶代表性作品,被誉为"两汉书法的总结"。这使得隶书的声名火爆宇内。三国时期,隶书被加以改造,不断地向楷书演变。这种新生书体受到了社会上广泛流行。伴随着楷书时代的开启,隶书告别了昔日的辉煌,缓步走向衰微。初唐时期,由于李世民的大力提倡,"二王"书法风靡社会,楷书主盟书坛。到了盛唐依然是楷书走红。在书法文化的殿堂上,隶书却几乎无人问津了。这时,李隆基应时而出,不为书法时尚所动,执著地热爱隶书。为了弘扬隶书传统,他临池多作隶书。于是全国上下开始掀起了学习隶书的小高潮。

这时的隶书在汉隶纯朴的自然之趣中,更显现出了雍容华贵、光泽丰丽的特点,集中体现了唐代崇尚丰腴的审美情趣。由于唐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最高峰,唐王朝独具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度和海纳百川的胸怀。隶书作为唐文化的一个子元素,也同样具有了能够表达人们思想情感的载体。汉隶的古拙与唐代特有的丰腴相结合,再加上书家个人的审美情趣便形成了雄健飘逸、华丽丰腴的盛世风景线。同时受唐楷的影响,唐代隶书都加上了一些楷书的意味。从而使得唐隶总体上结体方正,波折、波挑幅度平缓、笔力硬挺的特点。正如清万经所说:

汉多拙朴,唐则日趋光润;汉多错杂,唐则专取整齐;汉多简便如真书,唐则偏增笔为变体,神情气韵之间,迥不相同耳。

雍容华贵、光泽丰丽——《石台孝经》

唐代书坛显现群星灿烂、大家辈出的盛况,那么在唐代李氏皇族也不乏众星魁魁。从高祖渊、太宗李世民、高宗李治、武则天、中宗李显、睿宗李旦,无一不笃好书法。太宗李世民则更

是被后人捧为"帝王书家第一人"。受家学熏陶,李隆基从小就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书法成为他的一大艺术专长。他的这一爱好驱使他能够于万机之暇热心投入书法实践。

玄宗擅长隶书八分书和行书。当时御府收藏的玄宗隶书、行书真迹有《五王赞》、《法空赞》、《赐赵宣王救》、《访道救》、《鹡鸰颂》等帖。

其书法真迹甚多,但是由于安禄山乱军对长安的破坏和洗劫,内府书迹基本已经被洗劫一空。其作品中《纪泰山铭》、《王仁皎碑》、《凉国长公主碑》、《石台孝经》等都是用隶书书写的。李隆基所书碑版,现存的有摩崖碑《纪泰山铭》,石碑《王仁皎碑》、《青城山常道观救》、《凉国长公主碑》、《金仙长公主神道碑》、《石台孝经》等。若以唐代诸帝传世碑刻的数量论,玄宗首屈一指。

其中《石台孝经》"被誉为"西安碑林第一碑",是玄宗传世碑石中的典型作品。所以本文将对其这一代表作做一赏析。《石台孝经》立于唐天宝四年。现存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孝经亭内。此碑以四块高各590厘米,宽各120厘米,是唐玄宗李隆基亲自作序、注解并书。此碑刻成以后,原立在唐长安城务本坊的太学内,于天祐元年迁至唐尚书省西隅(今西安市社会路),到北宋元祐五年徙置于府学北墉,即今西安碑林的所在地。距今已有八百余年的历史,是碑林中最早的展品。

首先从作品风格上来看,具有代表性的《石台孝经》乃尽显《乙瑛碑》、《曹全碑》之古风,可见李隆基隶书与汉隶的血脉关系了。纵观《石台孝敬》全文,字迹清晰,用墨光泽,尽显丰腴之美。无疑这也是对盛世唐朝的一种反衬。加之玄宗"尚肥",使得此作品更具有时代特征。从整体章法来看,字与子之间,行与行之间,整齐有度,似有意而为之。从每个字的运笔来看,结体舒展,波磔趋于方正,用笔放纵而又恰合法度。每个字略带楷书笔意,表现出一种将古意与创新相结合的美。透过刀锋看笔锋,不难窥见重视波碟、字形方正乃是其主要特色。而整体看这块碑,丰腴爽利,无论是从单个的字上,还是从整体的气韵上,都表现出一种雍容华贵、气势宏大的气势,从而尽显当时大唐盛世气象。

其次,从内容上来看。人们之所以称石台孝经为西安碑林第一碑。这不仅因其是碑林第一迎客碑,更重要的是此碑集三帝于一身:碑文,文帝孔子所撰《孝经》;唐玄宗以隶书抄写;唐玄宗《石台孝经》局部唐肃宗题写碑额。另外造型也富特色:碑头,三层卷云状华冠,高贵典雅;碑身,四青石相合而成,华丽大方;碑座,三层石阶上刻蔓草、瑞兽,呈虎踞龙蟠之势,称得上是西安碑林中形制最气派的一方顶天立地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