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被称为“千古第一才女”的秘诀是啥?

2020-07-20 13:20:28 作者: 李清照被称为

历史上有名的才女很多,如琴技了得的蔡文姬、续写《汉书》的班昭、叱咤官场的上官婉儿,还有咏絮才女谢道韫。

即便到了近代,也有挥笔成文的张爱玲、萧红等文采斐然的才女。可这么多才女,只有李清照脱颖而出,被称为“千古第一才女”,这是为何呢?

李清照的倾世之才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她的作品大多因为传唱度高,而被长久的流传了下来。

相比之下,蔡文姬、卓文君等才女留下的诗词名篇却很少,我们对后面二人的著作印象较为深刻的,无非就是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和卓文君的《白头吟》。

而李清照的著作,在感情上更加丰富,也更常被人引用,如表示无奈时所用的“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表示憔悴的“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或是展现豪情壮志的“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除此之外,她的词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还被改编成了同名小说和电视剧,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虽然才女的“情路”大多坎坷,但李清照却曾有过一段不错的姻缘,她与丈夫赵明诚情意相投又一见钟情,可谓当时的一段佳话。

而且婚后的李清照更是受爱情的滋养,写出了许多千古名篇,尤其是那句“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这样的爱情怎么会不令人向往?

李清照与赵明诚的这段令世人传唱的爱情佳话,也是她名气盖过其它才女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清照是一个婉约派词人,但是在家国问题上,她却有着男儿般的豪情壮志。她在《夏日绝句》中写道:“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当时金人频频骚扰边境,冒犯大宋政权,可宋朝政府毫无作为。

而李清照只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却有着“何不一战”的远大抱负。这一点,又让她的人格魅力上升了一个高度。

李清照能成为“千古第一才女”,当然不是因为她只局限于一个“才”字,而是她的人生在才情以外,还有着诗情画意的浪漫情愫,和浓浓的爱国之思。如此种种相加,才诞生了“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

你最爱的古代才女是谁?欢迎在下方评论区分享你最爱的才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