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错取黔中,白起打鄢郢,楚国在大趋势下无可避免地沦落

2020-07-20 13:21:30 作者: 司马错取黔中

楚国的疆域确实很广

就在田单复国的前一年,来自关中平原,外号“哪都有我”的秦国决定对楚国动手了。不是说秦楚世代联姻吗?秦国无缘无故打它干嘛?联姻,在政治场中,历来都是表面文章。不过,秦国前不久才用张仪把楚国骗得一愣一愣的,甚至把人家的国君楚怀王都忽悠死了,现在又急不可待地来攻打楚国,总还是得有点原因吧。

其实也没有什么原因,就是你楚国的国土面积太大了,我要一步到位地把你吞了,难度太大了,先把你赶出江汉平原再说。

这就是典型的树大招风呀,人家楚国的疆域面积大,那也是人家开疆拓土赚出来的,不是吃大户吃出来的,更是不是从你秦国手里巧取豪夺过来的。现在,秦国一言不合就开打,说实在话就是有点仗势欺人了。但是,秦国不这么嚣张,可能中国的统一还是推迟。

那么,话说楚国当时的面积究竟有多大呢?为了让大家有个直观的概念,我直接引用今天的地名吧,东到大海、西到重庆、北抵洛阳,山东,横跨今天十一个省份。这么一大份家产,也难怪秦国会惦记。

湖南从来不是楚文化的中心

说到楚国,因为老易是湖南人,所以不得不多说几句。众所周知,湖南的岳麓山书院门口有一幅举世闻名的对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这一幅对联一直以来备受争议。但丝毫不妨碍湖南人广泛地应用它,湖南人喜欢把自己当作楚文化的正统。但是客观地讲,楚文化的发源地和核心地还真不在湖南,而在湖北。至少此时的楚国政治文化中心都在湖北,而且此时的楚国是湖北为中心,更偏重东西走向的,而不是南北延伸。所以,湖南地区在此时的楚国还排不上号。

楚国成在不起眼,败在太起眼

那么,此时的楚国为什么会疆域如此之广呢?说得残酷一点,就是因为楚国落后,楚国的土地不值钱。用今天的情况来类比,中原国家都是在城里,寸土寸金;楚国是身处偏远农村,到处都是荒山野岭,要地好说。

周朝在分封的时候,因为南方是蛮荒之地,看不到什么前途,所以就把南方当作大好河山的边角料分封给了那些政治的边缘人。

由此可见,楚国在周朝分封的设计中就被定为“后妈生的”了。但是穷地方也能出大户人家,越是不显眼,不受重视的人,往往越容易闷声发大财。楚国经过几百年的积累和发展,硬生生地从当初那块不毛之地变成了一个“泱泱大国”了。但是这个“泱泱大国”只是大,但并不强!

很多人印象中,因为后世那个举世闻名的西楚霸王,总感觉楚国多么牛!事实上,这就有点自我感觉良好了。因为南方在当时有文化的人的嘴里,叫“南蛮”和北狄、西戎、东夷并列,是被视为未开化之人,讲得不好听一点,就是当时的北方文明都不屑于和你们南方人玩。

楚国的发展其实不愿突破瓶颈

所以楚国的扩张基本上就是窝里斗,都是欺负那些更落后的民族和地区。而北方的大佬们也基本上是看热闹,懒得理你。所以历史上很有趣的是,楚国往南打,那是随便你打。只要楚国往北打,那些“世界警察”就出来维持秩序了。

所以,当时楚国虽然面积大,但是实际上还是比较虚弱的。原因有二:第一,地广人稀;第二,政治文化太落后。

还记得春秋末期,吴国打得楚国连首都都丢了的事吗?这是什么概念呢?吴国从如今的江浙、沿着长江一路向西,打到了今天的湖北。纵横其几千里呀,当年日本侵华,这条路线都一直没能走通。对比之下,难道真的是当时的吴国就那么强大吗?非也,主要还是因为楚国是一个虚胖的胖子,看起来块头很大,实际上没什么抵抗力。

楚国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当初被安排在农村创业,所以在积累原始资本的过程中,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阻力。后来吞并了那么多土地,看起来像一只纸老虎,但是纸老虎也是老虎,它体量大。只要不是太强的对手,耗都会被它耗死。

但是,基础薄弱、见识短浅、文化落后这些原因让楚国一直生活在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下,而缺乏自我突破和改革的动力。

没钱,你的房子再大也是枉然

郭德纲曾经满眼含泪的说过:有钱男子汉,无钱汉子难,大英雄手中枪翻江倒海,抵挡不住饥、寒、穷三个字。英雄和改革往往都是逼出来的,但凡说的过去,谁愿意受那些受不了的罪啊!但凡说的过去,谁愿意改那些要人命的革啊!

楚国就是因为数百年不受重视,没人抽他,日子过得太安稳了。所以,政治、文化上没有源头活水来,死气沉沉的。当年,著名军事家吴起在魏国闹掰了之后,跑到楚国来模仿李悝变法,结果支持变法的楚悼王一去世,楚国贵族们就发动了兵变。吴起被箭射杀,死后尸身被处以车裂肢解之刑,随后人亡政息。

在写商鞅变法时,我也说过,秦国变法能够成功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当时的秦国太落后了”,穷则思变,穷也意味着“破而后立”的成本和阻力要小很多。但为什么同样落后的楚国就无法变法成功呢?这就是楚国当时的政治文化决定,他们根本就不想变,他们觉得关起门过日子挺好。

所以,现在对“三农”的扶贫工作最重要的点在哪里?在于要唤醒广大农民致富的意识和热情。因为,闹钟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