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到浔阳九派分,九江洪水何处来?

2020-07-16 15:19:40 作者: 江到浔阳九派

?“浔阳”为九江古称,地处浔水之北而得名。相传在大禹治水的时候,于此开挖九条江,以疏通汹涌洪水,使这一地区出现了“江到浔阳九派分”之势,故而得名“九江”,为南北交通枢纽。

\n

?

\n

?九江也是中国唯一靠在长江边,又靠国内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的城市,一边环湖,一边环江。正值雨季,江西庐山瀑布再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景观,李白确实没有欺骗我们,可是九江人民惨了,到处发大水。

\n

\n

?当九江德安的河东乡发布作好撤退准备的通告之时,当九江永修的三角乡溃堤疏散被困人员时,当九江柴桑的江州镇连夜组织百姓撤离时……1998年九江抗洪抢险那让人记忆犹新的历史画面,仿佛再一次出现了。

\n

\n

?又临汛期,江河水满为患,若干城镇内涝,很多村庄被淹,九江汛情不断告急。***陆军71**,支援江西庐山市来了,72**千名官兵横渡长江驰援江心孤岛抗洪……

\n

?7月14日中午,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马当镇渡口,来自72集团军的360名官兵登船横渡长江,驰援江心孤岛棉船镇。

\n

\n

?当眼睁睁看着,一幢幢房子被肆虐的洪水冲垮,一辆辆车子被洪水浸泡带走,一个个村民因为洪灾扶老携幼,背井离乡,一名名战士为了救灾日夜辛劳不得将息。心痛的同时总是忍不住发问,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九江为什么还要面对如此的惊恐和担忧?

\n

\n

\n

? ? 四顾无边鸟不飞 ?大波惊隔楚山微

\n

\n

? 世界第三长河——长江,虽然只有152公里的主河段流经九江。但是这段长江却不怎么太平,秦设九江郡时,所取“江到浔阳九派分”之意,便泛指长江在此处分叉形成众多支流。

\n

\n

?虽然整个江西和长江干流的接触面其实很短,但对应的水量其实很大,位于关键位置的九江的压力也很大。今天安徽境内的龙湖、黄湖等正是这众多长江分流的洪积湖和彭蠡泽的遗迹。而目前江西九江正在组织群众撤离的江洲、乌龟洲等,也正处于这块江流分合之地。

\n

\n

?如果水量足够大,南北两面就会连在一起成为一个大湖,历史上的彭蠡泽便是如此。加上江西境内还有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五大主要河流。他们都在周围山地、丘陵等地的影响下,拥有类似的走势,从东、南、西三面汇流注入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而鄱阳湖经调蓄后,汹涌的江流则由湖口注入长江,形成一个完整的鄱阳湖水系。

\n

\n

? 这样,整个鄱阳湖水系流域的面积达江西面积的97%,约占长江流域面积的9%。而九江恰恰处在这样的河口位置,积累大量的防汛压力的确在情理之中。若是五大河流在短时间内全部下灌,再加上长江洪峰的倒灌,很可能就让鄱阳湖难以承接。同时濒临鄱阳湖和长江的九江自然是岌岌可危。

\n

\n

? 而密布的江河湖泊网是九江早已形成的客观地理条件,在湖与河之间的小块土地,一旦洪水来临,大部分会成为一片泽国。

\n

? 再加上一些中小河流河堤都修建于上世纪50、60年代,很多中小河流堤岸现早已千疮百孔。虽然,近年九江不断加大中小河流治理力度,但是迫于资金有限、任务繁重,这些中小河流仍旧隐患重重。

\n

\n

?近期暴雨凶猛。从7月11日开始,鄱阳湖康山站、鄱阳湖星子站和鄱阳湖棠阴站站水位陆续超过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水位,九江防汛救灾形势异常严峻。

\n

?庐山瀑布也再现疑是银河落九天,原来庐山瀑布是这么望的。受最近降雨影响,庐山瀑布再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景观,特别写实,别再说诗仙爱用夸张手法了!

\n

\n

\n

? ? ? ?风驱急雨洒高城 ?云压轻雷殷地声

\n

\n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位于长江中下游的九江出现了7次强降雨,特别是7月4日以来,持续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而九江屡遭**的背后,除了天上雨水过多决堤溃坝,不外乎还有两个原因,一是城市内涝,二是上游泄洪。相对内涝,更可怕的是泄洪。 ?

\n

\n

? 通常强降水导致水库储水超过警戒水位,只有泄洪才能保证水库安全。但在强降水时泄洪,头顶同一片天空,位于长江中下游的九江同样饱受强降水之苦。当内涝导致下游排水不畅时,上游三峡等水库突然放水,迅速抬高下游水位,内涝演变成洪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瞬间告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