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反目、滥用公款、隔空鉴楼,北宋名人的趣事

2020-07-20 22:15:46 作者: 师生反目、滥

?? 1、范仲淹多次弹劾吕夷简,两人在朝堂上不对付。西夏李元昊叛宋,自立为帝。宋夏战争爆发,吕夷简再次拜相,推荐范仲淹经略西事。范仲淹修书给吕夷简道谢。两人冰释前嫌。范仲淹去世后,欧阳修给他写墓志铭,把和吕夷简和解的事情写进去,范仲淹儿子要求删掉。

2、濮议之争,欧阳修站在了大多数大臣的对立面,被台谏官痛骂,“财狼当路”,“奸邪在朝”,“首开邪议,妄引经据,以枉道悦人主,以近利负先帝”,“政典之所不赦,人神之所共弃”。几年后,神宗登基,反对派还是不放过欧阳修,造谣他和儿媳通奸。虽然最后事实查清,但欧阳修心灰意冷,向皇帝上书请求提前退休。

3、晏殊和欧阳修是师生关系,互相欣赏对方的才华,但都觉得对方人品不咋地。晏殊有次宴请同僚吃饭,席间做诗互和,欧阳修写了一首诗讽刺老师。晏殊觉得欧阳修不识情趣。欧阳修评价晏殊,小词最佳,诗次之,文又次于诗,其为人又次于文也。

4、苏舜钦在进奏院任职,在一次搞团建时,把公家的废报纸、废公文纸卖了换钱,邀请同事聚餐吃酒,被人告状到仁宗御前。苏舜钦被开除公职,参与聚会的人都受到处罚。苏舜钦改行做了文化&旅游博主,还搬到苏州,顺手修建了一座亭子,就是现在的世界文化遗产沧浪亭。

5、弹劾苏舜钦的主力队员有王拱臣,他是欧阳修连襟,还曾把滕子京拉下马,理由是滕子京贪污公款。滕子京被贬到巴陵郡,尽忠职守,重修岳阳楼,请好友范仲淹题文,于是就有了千古名篇《岳阳楼记》。有人考证范仲淹根本没去过岳阳楼,居然能写出“巴陵胜状”,范仲淹简直就是隔空评测达人。

6、韩琦没那么讨厌吕夷简,反而还有点好感。吕夷简曾经提拔过韩琦。韩琦又提拔过吕夷简的儿子吕公弼、吕公著。韩琦的儿子韩忠彦还娶了吕夷简的孙女。

7、宋代武将地位低。韩琦当面讥讽过名将狄青,说“东华门外以状元唱出的才是好汉”,意思是读书才是正道,武将再怎么牛,都比不过。

8、张贵妃替伯父张尧佐讨官,台谏们纷纷上书弹劾。唐介骨头尤其硬,不仅弹劾张尧佐,还说宰相文彦博勾结奉迎贵妃。宋仁宗气个半死,把唐介贬到岭南,路上怕唐介想不开,还派宫中使者护送。

9、汴京发洪水,枢密使狄青家里被淹,只好搬到大相国寺居住。有人添油加醋告密,狄青穿着黄色衣袍在相国寺想效仿宋太祖黄袍加身。欧阳修上书请求罢免狄青。仁宗对宰相文彦博说狄青是忠臣。文彦博说太祖也是周世宗的忠臣。仁宗没有办法,只能罢免狄青,出判陈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