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汉朝时期,投降匈奴的将领,结局都令人惋惜

2020-07-19 18:50:55 作者: 盘点汉朝时期

西汉时代,汉朝军队曾经北伐大漠,长驱万里,打的匈奴落花流水。但鲜为人知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当时也曾有不少西汉官员,王侯投降匈奴,今天我们就来盘点那些投降匈奴的将领。

韩王信

一、韩信(?-前196),西汉初年异姓诸侯王,战国时期韩襄王姬仓庶孙,为避免与同名的大军事家、淮阴侯韩信相混,史书多称其为韩王信。

韩国被灭后一直在韩国故地生活,后随张良入关任将军之职,不久又任韩国太尉,领兵攻取韩国故地。韩国平定之后受封韩王。并随刘邦击败项羽平定天下。天下平定后,汉高祖刘邦认为韩信的封地都是战略要地,便将其封地迁移到太原以北的地区,迁移封地之后不久,韩国都城马邑被匈奴包围,因韩信屡次向匈奴求和,朝廷怀疑其有异心,韩信遂起兵反叛,投靠匈奴。汉高祖刘邦率军亲自征讨,韩信逃往匈奴,并多次率军攻打汉朝,还引诱了代相陈豨造反,在其又一次带兵攻汉之时,被将军柴武在参合斩杀。

卢绾

二、卢绾(公元前256年—公元前194年),沛县丰邑(今江苏丰县)人。汉朝开国功臣、异姓诸侯王之一。

幼年交好刘邦。作为发小及同窗,深得刘邦的信任。刘邦当泗水亭长时,身随左右,共同起兵。楚汉战争中,屡立军功,官至侍中、太尉,封为长安侯。刘邦建立汉朝,被封为燕王(今北京)。汉高帝十一年(公元前196年),伙同代国陈豨和匈奴叛乱。刘邦亲自攻击,发布白马之盟:非刘氏而王者,若无功上所不置而侯者,天下共诛之。大将军樊哙和周勃攻打燕国,导致卢绾携及家人奔走匈奴,封为东胡卢王。汉惠帝元年(公元前194年),卢绾死于匈奴,享年63岁。公元前144年(汉景帝中元六年),卢绾的孙子卢他之以东胡王的身份向汉投降,被封为亚谷侯。

李陵

三、李陵(前134—前74年),字少卿,陇西成纪(今甘肃省秦安县)人。西汉名将,飞将军李广长孙。

擅长骑射,爱护士卒。初以祖勋,授予侍中、建章宫监,迁骑都尉。天汉二年(前99年),跟随贰师将军李广利出征匈奴,率五千步兵与八万匈奴兵战于浚稽山,杀敌一万多,终因寡不敌众兵败投降。得知汉武帝夷灭三族,将太史令司马迁处以腐刑的消息,心灰意冷,投降匈奴鞮侯单于,迎娶公主为妻,封为右校王,做了坚昆国王,管理坚昆地区。汉昭帝即位后,拒绝大司马霍光迎接回国计划。元平元年(前74年),老死于匈奴。

卫律

四、卫律(生卒年不详),约生活在汉武帝、汉昭帝时期,在匈奴为谋主。

卫律生长在汉朝,汉化颇深。与协律都尉李延年交好,因此李延年曾在汉武帝面前举荐卫律出使匈奴。李夫人死后,李延年、李季兄弟因犯淫乱之罪被灭族,卫律怕被株连,逃走投降匈奴,多次对抗汉朝军队。匈奴喜爱他,常在单于左右,被且鞮侯单于封为丁灵国王。李广利投降匈奴一年多后,卫律设计杀死李广利。苏武出使匈奴后,卫律多次威胁苏武投降匈奴而未成功。

李广利

五、李广利(?-前89年),中山人,西汉中期将领,外戚,汉武帝宠妃李夫人和协律都尉李延年之兄。

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李广利任贰师将军攻打大宛,损兵折将,战绩平庸,后因军功封海西侯。天汉二年(公元前99年)至天汉四年(公元前97年),李广利率军多次指挥与匈奴的战争,依旧战果不佳甚至损兵折将。征和三年(公元前90年),李广利率军征讨匈奴前与宰相刘屈氂暗中趁卫太子刘据死于巫蛊之祸,储位虚悬之际,谋立昌邑王刘髆为储。不久事发,刘屈氂被腰斩,李广利兵败投降匈奴,次年被卫律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