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十大名马 中国历史最著名的马有哪些

2020-07-19 17:50:38 作者: 中国古代十大

在古代,无论平民百姓还是王公贵族,马都是他们重要的交通工具,本文回顾历史各朝各代,总结了一份中国历史最好的马排名榜,这些中国十大最强大的马匹中,下面来认识下这些历史上最有名的马!

中国古代十大名马

1、赤兔马 中国历史名马,本名赤菟,大红身躯,凶猛如虎。赤兔马是马中的皇者,非超凡之人不可驭,为吕布之坐骑。所谓“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赤兔马可日行千里,夜走八百,渡水登山如履平地。赤兔马虽然真实存在,不过它的这一神技,是到了《三国演义》里面之后被神化成这样的。吕布死后,赤兔马被曹操赠与关羽,关羽死后,赤兔也绝食而死,是一匹义马。

2、的卢马 中国历史上前十名马之一,三国时期刘备的坐骑,其额上有白色斑点,奔跑的速度飞快,在三国历史中最显眼的一处便是背负刘备跳过阔数丈的檀溪,摆脱了后面的追兵,救了刘备一命,这一跳奠定了其三国名马的地位,虽不及赤兔马那么声名显赫,但在三国中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其地位更因辛弃疾一首词中的“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而大为提高。

3、乌骓马 中国历史名马,楚霸王项羽的坐骑,多年来南征北战,功勋无数,在项羽时期号称天下第一骏马。乌骓全身黝黑,像黑缎子一样,油光放亮,唯有四个马蹄子部位白得赛雪。传说,项羽自刎于乌江边后,忠于主人的乌骓也自跳乌江而死。项羽的乌骓应该是属于中国名马的河曲马系列,河曲马作为我国最优良的军用马种,颜色以黑色、青色为主,当然也有别的颜色。

4、绝影马 曹操的坐骑,中国十大最强大的马匹之一。在讨伐张绣之战中,曹操被骗中贾诩的计谋,仓皇逃走,全靠着绝影逃了出来。而“绝影”据说就是“汗血宝马”,它身上中了三箭竟然仍能奋蹄疾驰,而且速度极快。相传连影子都追不上,故称为“绝”影。在此次营救曹操的途中,绝影最后被流矢射中眼睛才倒了下去,而“绝影”马便在这一战中完成了其所有的使命。

5、黄骠马 中国历史名马黄骠马的含义是“黄马带白点”。此马的白点多位于肚子和两肋处,最主要的是马头上有白毛,形状圆如满月,所以别名“西凉玉顶干草黄”。黄骠马即使喂饱了草料,肋条也显露在外,所以另有别名“透骨龙”。据明代《隋史遗文》和《隋唐演义》记载,秦叔宝的坐骑即为黄骠马。秦叔宝在喂养黄骠马之前,其马身骨瘦如柴,十月不到便膘肥体壮。

6、照夜玉狮子 照夜玉狮子通体上下,一色雪白,没有半根杂色,浑身雪白,传说能日行千里,产于西域,是马中的极品。此马生下时犹如雄狮般暴烈,但长大后会被赶出马群,变得温顺。我国很多历史小说中的人物都以这种“照夜玉狮子马”为坐骑,如赵云陷入长坂坡的张郃的陷阱之中时,全凭此马一跃而出被救。还有隋唐小说中的伍云召,《水浒传》中的段景住等。

7、爪黄飞电 曹操的又一匹爱驹,中国历史最好的马排名前十,其气质高贵,因此曹操每次在凯旋回朝时都会骑乘它,以显示其与众不同的气势。不过和绝影马相比,爪黄飞电在史实和演义上的记载均较少,仅见于《三国演义》第二十回《曹阿瞒许田打围,董国舅内阁受诏》:“曹操骑爪黄飞电马,引十万之众,与天子猎于许田。军士排开围场,周广二百余里。操与天子并马而行,只争一马头。”

8、昭陵六骏 唐太宗李世民一生征战,所骑战马中最有名的是“昭陵六骏”,可并列堪称为中国历史上前十名马,分别是白蹄乌、特勒骠、飒露紫、青骓、什伐赤和拳毛驹,这六匹马在开辟大唐基业的重要战役中立有赫赫战功,其中特勒骠马和飒露紫马最著名。李世民登基称帝后,他不忘这六匹名马的贡献,所以命令大画家阎立本将这六匹名马镌刻于巨石之上,此件“石屏”至今仍保存在博物馆里。

9、秦始皇七骏 晋·崔豹《古今注·鸟兽》中有记载:“秦始皇有七匹名马:追风、白兔、蹑景、奔电、飞翮、铜爵、神凫。”这七匹马可并列堪称为中国十大最强大的马,其速度如追风逐电,飞快至极。七匹马中最有名的当属神凫,秦始皇东巡时,骑着神凫马,哪里有好景色,就往哪去。这马蹿山跳涧如履平地。不过秦始皇有这么神的马匹,最终也没找到长生不老药,结果还死在了路上。

10、周穆王八骏 周穆王西巡时的八匹骏马,《穆天子传》记载:“天子之骏,赤骥、盗骊、白义、逾轮、山子、渠黄、华骝、 绿耳。”其中赤骥为火红色的马,盗骊为纯黑色,白义为纯白色,逾轮为青紫色,山子为灰白色,渠黄为鹅黄色,骅骝为黑鬃黑尾,绿耳为青黄色。这八匹骏马中,盗骊马最著名。不过也有另一种“八骏”的说法:绝地、翻羽、奔宵、超影、逾辉、超光、腾雾、扶翼。

另:以下也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马

汉文帝九逸

汉代《西京杂记》中记载:“文帝自代还,有良马九匹,皆天下之骏马也。一名浮云,一名赤电,一名绝群,一名逸骠,一名紫燕骝,一名绿螭骢,一名龙子,一名麟驹,一名绝尘,号为‘九逸’。有来宣能御。”1969年,甘肃武威出土了一具东汉铜奔马,有学者引经据典,将其定名“马超龙雀”“马踏飞燕”,后来又有学者说,铜奔马为“紫燕骝”,为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马之一。

唐太宗十骥

唐太宗在位后期,北方游牧部落骨利幹(或谓其地在今贝加尔湖之北)曾派遣使者献上了“中国历史名马”十匹。《唐书》曰:“太宗奇其骏异,为掷昶名,号为十骥:一曰腾霜白,二曰皎雪骢,三曰凝露骢,四曰悬光骢,五曰决波騟,六曰飞霞骠,七曰发电赤,八曰流金,九曰翔麟紫,十曰奔红赤。又为文以叙其事。”其中奔虹赤被唐代画家画过,可惜画作已失传。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