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病逝白帝城后,曹魏举国欢庆,唯有一人为他掉下了眼泪

2020-07-19 17:50:11 作者: 刘备病逝白帝

曹操高调地称赞过两人,一个是刘备,煮酒论英雄时,曹操说:“天下英雄只有刘备和他两人而已。”另一人是孙权,曹操统一北方后,率兵南下,准备夺取荆州和江东,当时曹操心情很好,所以看到故人孙坚之子孙权,盛赞道:“生子当生孙仲谋”,生儿子就要生孙权这样的。

有趣的是,曹操称赞过的2人,都成了曹操的劲敌。孙权盘踞江东,刘备坐拥荆州、益州和汉中,都成了曹魏的心腹之患。

但孙权和刘备,对曹魏的威胁却有很大不同。孙权在周瑜去世后,战略由攻转向了守,主动进攻的能力大大下降,而刘备在诸葛亮的帮助下,实力不断壮大,还有刘备心心念的要灭掉曹魏,兴复汉室,这让刘备成了曹魏的主要敌人,双方之间还爆发了不少大战,如汉中之战、襄樊之战等。

刘备是曹魏的头号敌人,所以曹魏上下都期盼刘备早日去世,这样他们就可以少一强敌,而这种心愿,在夷陵之战后不久,曹魏终于等到了。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成功击败曹操,拿下了汉中。这个时候,刘备有了荆州、益州和汉中,实力达到了巅峰时期。按照诸葛亮隆中对的政策,下一步之后,就等曹魏内部生变,然后刘备率兵出秦川攻打曹魏,而派一上将军,率兵从荆州方向进攻襄阳和樊城,但要以秦川方向为主,荆州方向为辅。

不过刘备拿下汉中后,关羽却擅作主张,发动了襄樊之战,率兵从荆州方向攻打樊城。而刘备因为刚拿下汉中,局势还不稳定,所以关羽发动战争后,并没有出秦川配合关羽作战,这导致关羽在荆州方向是孤兵作战。同时,由于关羽狂傲自大、目中无人的性格,让他又得罪了孙权,他在和曹魏在樊城苦战之际,孙权却暗中派大将吕蒙和陆逊,乘机夺取了关羽的大后方荆州。

曹魏和东吴的联手,让关羽腹背受敌,随后他在樊城方向,则被曹魏名将徐晃击败,回军途中,关羽又中了吕蒙的攻心计,导致他手下的士兵,纷纷弃他而去,关羽只带数百骑逃到了麦城。关羽狂傲自大的性格,让他得罪了很多同僚,关键时刻,刘封等人见死不救,关羽则被东吴擒杀。

荆州被夺,关羽被杀,让年迈的刘备失去了理智。随后刘备在曹丕称帝后,也在蜀汉称帝,完成了他称帝的梦想,然后率兵伐吴。此时江东的几个名帅,周瑜、鲁肃、吕蒙等人都已去世,而孙权和其他将领的军事才能一般,所以刘备很轻视他们,可惜,江东又出现了一个名帅陆逊。

关键时刻,孙权让陆逊做了江东的大都督。而陆逊根据战况,绝对暂避锋芒,坚守不出,以此来消耗蜀军的锐气。但刘备远没有陆逊理智,他让士兵不断进攻东吴,导致蜀军人困马乏,收效见微。刘备还在战略上接连犯错,他让士兵弃船上岸,放弃了对东吴威胁较大的水路进攻。同时,还受地形限制,蜀军是连营七十里,犯了兵家大忌。刘备还为了躲避酷暑和解决水源问题,让士兵依山傍水安营扎寨。

在森林中安营扎寨,遭对手火攻后,基本没有还手之力,这点恰好被陆逊抓住了,他随即让士兵火攻蜀军,导致刘备数万大军都葬身火海。刘备在夷陵惨败给了东吴,随后蜀国的国土,又被东吴蚕食了一些。

夷陵之战让蜀汉元气大伤。同时,孙刘两家的同盟关系,也已破灭,刘备兵败后,败退到了白帝城。这个时候,刘备的人生已经步入了晚年,他想要东山再起再也不可能了,所以刘备失败后,一病不起。生病期间,刘备加强了永安等地区的防务,以备东吴乘机进犯,随后在白帝城病逝。

刘备病逝的消息传到曹魏后,曹魏举国欢庆,因为他们终于少了一个心腹大患,而刘备的儿子刘禅,是个庸才,对他们的威胁远不如刘备。在曹魏君臣都为刘备之死庆贺的时候,一个人却为刘备流下了眼泪,这个人就是黄权。黄权原本是刘备帐下的镇北将军,跟随刘备参加了伐吴之战。刘备输掉夷陵之战后,率兵北还,但黄权却被吴军隔断了返回蜀汉的路,最终只能被迫率兵投降曹魏。

黄权投降曹魏的消息传到蜀汉后,蜀汉执法部门要杀了黄权家人以儆效尤,但刘备却说:“是我对不起黄权,黄权没有对不起我。”他阻止执法部门杀黄权家人。同时,还像以前那样厚待黄权家人。这件事被黄权知道后,他对刘备的恩情铭记于心,所以刘备病逝后,黄权忍不住地流下了眼泪。黄权虽然被迫无奈投降了曹魏,但他却永远记得刘备的仁义和恩情,一直感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