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了,《康熙王朝》依然是历史剧标杆,李建群之后,再无容妃

2020-07-19 08:42:22 作者: 19年了,《

香港电影怀旧系【头条理娱君】特约作者,看娱乐热点深度解读,认准理娱君!

中国最美服装设计师、曾经的第一古典美人李建群老师走了,享年63岁。#影视杂谈#

李建群多才多艺,为人熟知的是她演员的身份,她是《唐明皇》中工于心计的武惠妃、《武则天》中智慧与美貌的徐才人、《汉宫飞燕》中“才女”班婕妤、《康熙王朝》中“宁折不弯”的容妃、《大敦煌》中温柔贤惠的苏清平等。

最深入人心的自然是《康熙王朝》的容妃,她聪明、善解人意、刚直不阿,是后宫中能给康熙温暖的“亲人”。

在江山和爱人面前,康熙选择了江山,他不能留下一个不成器的**,只能牺牲自己心爱的女人,这就是所谓的人在皇位,身不由己吧,就算是一国之君也不能随心所欲。

“容妃”是一个悲剧人物,但是她的孝行、德操、坚贞和智慧掩盖了这些不幸,李建群细腻温柔的表演堪称完美,再加上她身上那种独特的典雅气质,造就了这一经典角色,李建群之后,再无“容妃”。

“容妃”李建群的离开,又将我们的思绪拉回到《康熙王朝》这部剧,相信许多同学又想重温一遍了。

1、“用公家稿纸干私活”的二月河

中国当代科幻第一人刘慈欣当年写作是在电厂上班完成的,而二月河同样是“用公家稿纸干私活”的作家,为此还被领导点名批评不务正业。

1984年,39岁的二月河开始着手撰写《康熙大帝》,无论是炎夏或是寒冬,他都坚持了下来。夏天热的时候,毛巾缠在手上,双脚泡在水桶里,冬天冷的时候,也都坚持到夜里两三点,最终历时4年完成这部小说。一经出版,就引起了轰动,获得各种奖项。

2001年陈道明版《康熙王朝》大家都熟悉,其实早在1994年就有人将二月河的《康熙大帝》搬上荧幕,改编的是第一部夺宫的故事。导演林鸿当年因为此剧创造了各种“第一人”的头衔,诸如中国历史正剧导演第一人,中国以私人名义贷款拍电视剧第一人。

94版《康熙大帝》一开播,也是震动了影视界,比较遗憾的是只拍了康熙的青少年时代,只讲述了康熙除掉鳌拜的故事。至于为什么没有往下拍摄,导演林鸿说二月河一稿两卖,而二月河表示,林鸿拥有5年的改编权,当时他和刘大印签约的时候已经过了5年,所以并侵犯任何人的权利。

2、爱演戏的导演和制片人

刘大印,名字可能比较陌生,但是总记得《康熙王朝》的**王郑经吧,索额图的扮演者薛中锐还夸赞过他,对郑经这种不温不火、入木三分的角色诠释的恰到好处。

除了是演员之外,刘大印还是《康熙王朝》的制片人和导演,当年就是他和二月河签下《康熙大帝》的改编权,之后又集结了梦幻团队,打造了这部古典巨片。在此之前他曾制作过《聊斋》《武则天》等剧集。

《雍正王朝》和《康熙王朝》代表着清宫剧的最高水平,豆瓣评分都超过了9分,前者9.2,后者9.1。1999年《雍正王朝》的成功对后来的《康熙王朝》来说,既是压力又是机会,看完了儿子,自然也想看他爹的戏。

为了不拖《雍正王朝》的后腿,制片人刘大印邀请陈家林联合执导,著名作家朱苏进、胡建新和二月河联合编剧,又有陈道明、茹萍、高兰村、薛中锐、刘毓滨、苏廷石、朱艺丹多位一级演员保驾护航,组成了当时最佳的制作阵容。

当年许多人总结《康熙王朝》八大特点:大题材、大制作、大制片、大导演、大明星、大编剧、大投入、大回报。剧集播出之后,立马刮起一股“康熙”飓风,在宝岛台湾还打破了收视纪录,成为内地电视剧在宝岛台湾的最高收视率。

3、《康熙王朝》错误多多,可还是成了经典

从历史正剧的角度上来看,《康熙王朝》是“失败”的,当年播出的时候就被批评错误多多,还将许多地方改编的面目全非,比如孝庄是谥号,死后才有的,而不是剧中我孝庄怎么怎么样。

剧中孝庄曾说:这耿精忠六十有二了,吴三桂也是五十有八了。实际上,吴三桂起兵**的时候是康熙十二年,吴三桂当时61岁,而耿精忠当时不过才30岁而已。

剧中为了体现周培公对大清的忠心,临死之际献上《皇舆全览图》,其实并不是周培公所绘,而是外国传教士雷孝思、马国贤、白晋、杜德美等。

虽然出现了历史常识错误,但《康熙王朝》依然成为了经典,一样引发了万人空巷,这是为什么呢?

《康熙王朝》作为一部成功的剧集,它的精彩之处在于将康熙的一生呈现给大家,八岁**,铲除鳌拜、灭吴三桂、收复台湾、平定噶尔丹,既有雄才伟略的一面,也有激进、犯错的时候,既有亲情、君臣情,也有爱情,在人物塑造和情感渲染上面,后来者很难将其超越。

人物塑造的鲜活生动,每一个人物都可圈可点,孝庄太后的睿智、索尼的老谋深算、苏麻喇姑的端庄温婉、康熙的孤独、伍次友的智慧、明珠的圆滑、索额图的肆无忌惮、周培公的忠心、姚启圣的傲骨、还有李光地、魏东亭、容妃、蓝齐儿、鳌拜、噶尔丹、吴三桂、施琅、李德全等。

4、幕后选角故事

《雍正王朝》中剧组一开始选定的是张丰毅出演“雍正”一角,后来他被陈凯歌拉去临时救场《荆轲刺秦王》,雍正落在了唐国强头上,之后他又推荐老友王绘春出演八爷,造就了一部经典。

《雍正王朝》虽说主角是雍正,不过康熙也占了大量篇幅,焦晃老爷子的表演更是神来之笔,他不是在演康熙,而是本身就是康熙。

也正是因为精彩的表演,所以《康熙王朝》剧组一开始也考虑过老爷子出演康熙,不过等到剧本完成之后,才发现老年康熙的戏份非常少,只能另选他人。

之后剧组又敲定了姜文,但姜文因为档期以及其他原因拒绝了,最后落在了陈道明头上。为了更好的塑造角色,陈道明搜集各种资料,还专门跑到故宫去找感觉,最终呈现出一个气宇轩昂、霸气、温和的帝王,显示了高超的演技,真乃“雄才大略康熙帝, 王者风范陈道明”。

有人说陈道明的康熙不如焦晃的,其实两者是不同时期的康熙,前者说功和名,后者说身后事,表演方式自然不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