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号称仁义的刘皇叔得了西川后,当地老百姓反而倒了大霉?

2020-07-20 22:12:36 作者: 为何号称仁义

刘备自从出道以来就本着刘皇叔的名号,纵横天下,更是以仁义为主作为对人的第一方针。在曹操说出“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名言之后,刘皇叔也紧随其后,说出一句,“宁可天下人负我,不可我负天下人”来突出刘皇叔的仁义之心。

刘备早年历经坎坷,在认识了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之后,也是一路颠簸流离,三个人在前期都没有一个稳定的居所。只能依附在别人的帐下。可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三兄弟的齐心努力之下,经过孙,刘联军在赤壁之战中大败曹操之后,刘备也为自己争得了一席之地,向东吴借了一块风水宝地荆州。

荆州水土养人,交通发达,并且粮食丰足,刘备借到此处也是也可以大幅度的增长自己的实力,四处扩充。即使这样,荆州的这块宝地还不是自己的,刘备虽然占据着荆州,可是心有不安。

在此情况之下,曹操已经占据着北方的大片土地,江东又有孙权守护。而刘备想要在这个天下之中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就把他的眼光看向了西川。在取得了巴蜀之地之后,刘备的仁义却在此时受到了质疑。

常跟随刘备的士兵们都长期颠簸,没有一个家,如今有了一个真正意义上自己的家,顿时心情大开。他的手下进城之后,立刻跑到当时刘璋的府中去疯狂抢财物,给当地的百姓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并且刘备在入驻西川之后,认为自己奔波多年,总算是打下了自己的一个革命根据地。疯狂的犒劳百官,对于有功之臣,他大力的奖赏,毫不吝啬。把刘璋积攒多年的财宝,挥霍怠空。而此时刘备刚刚进入巴蜀之地,根基没有站稳,北方还有曹操在虎视眈眈,在此时,刘备应该如何解决自己的财政危机呢?

一个叫做刘巴的人,给刘备出了一个很搞笑的办法,就是自己去铸造钱财。这种方法并不是行不通,可是这种方法一旦实行的话,对当地的百姓。会造成很大的负担,因为新的货币要建立新的秩序,并且建立新的交易守则,对于民间百姓来说会收割他们的财富。

这种方法实行出来,确实短时间内解决了财政危机问题,可是却让当时的百姓处在了水深火热之中,本来就抱着仁义之心的刘皇叔在入驻西川之后,第一时间没有给百姓带来很大的优惠,也没有让他们感受到刘备的仁义,反而是上来就摆了他们一道。

而蜀中之地一直处于一个易守难攻的局势之中,在前任领导者刘璋的统领之下,虽然没有太大的成就,可是也富于天国,一直饱受和平,百姓也处在乐于安居乐业之中,没有享受到战争给他们带来的困苦,可是刘备一来就引来了战火,不仅所有蜀中的百姓要积极的准备战争,给刘备提供大量的产粮食去支持他进行战争,还把战火引到了巴蜀之地。

作为一个易守难攻之地,自古以来都很少有人会向这个地方发起进攻,可是刘备一入手,曹操和孙权都虎视眈眈的看着巴蜀之地,自然就把巴蜀之地的百姓推上了风口浪尖。

?习惯安于生活中的百姓们又怎么会喜欢上战争的怒火呢?刘皇叔入驻西川之后对于他自己来说终于有了一个根据地,能够站稳脚。这对于百姓来说,这是他们噩梦的开始,这样的生活,百姓怎么会喜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