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挖出武帝千年遗诏,查阅史书尚未记载,专家:难怪汉朝鼎盛

2020-07-20 22:12:15 作者: 长城挖出武帝

可以说,我国封建史上的第一位明君非汉武帝莫属。他较早地整合了文景之治的衣钵,建立了察举制,推行了推恩令,强化了君主制和中央集权,创造了西汉最繁华的时期。

然而,皇帝再聪明,晚年也会有迷茫。汉武帝也是如此。他盲目的对外扩张让他陷入了挫折之中。他不得不发出《轮台诏》以示遗憾。同时,由于迷信方术,汉武帝末期还爆发了“巫蛊之祸”,他亲自下令处决数十万无辜的官员和人民。

也是因为他晚年杀得太多了。巫蛊之祸也导致父子二人相残。太子刘据自杀身亡。种种过错和遗憾,让汉武帝心灰意冷。公元前87年,在于大臣口头交代小儿子刘弗陵上位事宜后,便郁郁而终了。无论是《资治通鉴》还是后来的《史记》,都没有记载过汉武帝生前手写过的这封遗诏。

因此,多年来,国内史学家一直认为汉武帝没有留下任何遗诏。直到1977年,一名游客在甘肃玉门关汉长城烽火台上发现了一些写有文字的木片,事情终于有了转机。

木片被发现后,自然引起了当地文物部门的重视。专家们赶到现场后发现,它们都是汉代的竹简。随着汉代长城周边考古发掘的进展。最终出土竹简91枚,其中79枚有文字记载。

最让考古学家吃惊的是,除了竹简,现场出土了一根6棱7面的木棍,全长37厘米。上面还刻着歪歪扭扭的古汉字。这根棍子是用红柳木做的。科学家称它为觚。

当最终破译觚上的文字时,在场的所有考古学家都感到震惊。这是一本212字的隶书,其中133字实际上是汉武帝的最后一道训令,史书上从未记载过。

这是汉武帝写给他的继任者刘弗陵的。上面大概意思是:我病得很重,命不久矣。希望您当上皇帝后,善待百姓,缴税有度、尊师重教,守住祖训和江山、以德治国、决不效仿秦二世,以此而断送了汉朝江山。

字里行间发自内心,声情并茂,无不是对刘弗陵成为明君的殷切期盼,十分感人。汉武帝临终前,首先想到的是江山社稷,百姓安宁。专家们也不得不感叹:难怪汉朝如此鼎盛。

但问题来了。连史书都没有记载的汉武帝遗诏怎么会遇上长城的烽火台呢?甚至是刻在木棍上,是不是太勉强了?

这其实与棍子上剩下的79个字符有关。这79个字,是一名战士在烽火上写给战友的一封信。这封信虽然与上面的遗诏无关,但它指出了棍子的由来:边防战士在无聊的时候会在棍子上练习写字,并把棍子送给同僚。而封遗诏,很可能是士兵们在练字时抄写的习作。

正是这样一位边疆战士的书法练习,完成了关于汉武帝的一个重要历史拼图,让我们看到了他2000年后不为人知的一面。虽然他晚年犯了很多错误,但他仍然关心人民社会。有了这样的皇帝,汉朝才能成为我国第一个繁荣昌盛的封建王朝,这也合乎常理。

所以我们的文明才得以传承5000年不间断。5000年的历史上,虽然有过很多昏君,但也给了我们警示和教训,让我们以史为鉴。能够将这些东西永远传承下去,这是我们非常自豪的事情。

所以我在这里建议大家多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体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多样性,多阅读这方面的书籍。比如这本插图版《中国古代文化常识》。

此书虽然章节多、篇幅少,但在王力先生的笔下,以点及面,由一及万,寥寥几句却能把事情讲得无比清晰。

5000年的文明传承到目前为止不得不说是一个传奇,但身在传奇中的我们,对传奇的开端以及传奇是如何成为传奇的疑问,又怎会无动于衷?

对中国古代文化感兴趣的朋友,点击上方去看看即可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