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灾难丨无情的战争与种族屠杀 之 英法百年战争

2020-07-20 22:10:49 作者: 人类灾难丨无

14世纪30年代到15世纪50年代,英法两国发生了旷日持久的战争,这场战争持续了一百多年,史称英法百年战争,战争带来了持续一百年的灾难。

诺曼公爵征服英国后,历代英王通过与法国联姻和继承关系,在法国占有了大量领地,成为法国诸王的主要封臣。1328年,法国卡佩王朝绝嗣,腓力六世继位。英王爱德华三世以卡佩王朝前国王腓力四世外孙的资格,争夺卡佩王朝的继承权。1337年,爱德华三世称王法兰西,腓力六世则宣布收回英国在法国境内的全部领土,派兵占领耶拿,战争遂起。这场战争除了王位继承的原因外,还为了争夺法国境内富庶的佛兰德尔地区。这个地区与英国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法国于1328年占领该地,英王爱德华三世遂下令禁止向该地出口羊毛,佛兰德尔地区为了保持原料来源,转而支持英国的反法政策,使英法两国矛盾进一步加深。

战争共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337~1360年),英法双方争夺佛兰德尔和基恩地区。在斯吕斯海战中,英国海军重创法国海军,夺得制海权。在克勒西会战中,英军又取得陆上优势,并占领了海岸要塞加来港。后来,在普瓦提埃战役中,法军再次被击败。英国人无限度地征收苛捐杂税和法国内部经济遭受完全破坏的状态,导致法国人民起义。法国被迫于1360年签订和约,把从卢瓦尔河至比利牛斯以南的领土割让给英国。

第二阶段(1369~1380年),为了夺回英占领土,法王查理五世整顿税制,改编军队,用雇佣步兵取代部分骑士民团,并建立了野战炮兵和新的舰队。法军采用突袭和游击战术,逐步迫使英军退到沿海一带。为了保住在法国的几个沿海港埠以及波尔多与巴荣纳间的部分地区,英国遂与法国签订停战协定。

第三阶段(1415~1420年),法国因国内矛盾加剧实力遭到削弱,英国乘机重启战端。1415年,英军在阿金库尔战役中击败法军,并在其同盟勃根第公爵的援助下,占领法国北部,迫使法国于1420年5月在特鲁瓦签订和约,法国沦为英法联合王国的一部分。英王亨利五世宣布自己为法国摄政王,并有权在法王查理六世死后继承法国王位。

第四阶段(1424~1453年),随着人民群众的参加,游击战更加广泛地展开。领导这场斗争的是贞德。战争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就法国方面来说,这场战争是反抗英国侵略的正义战争。

英法双发交战了近一百余年,英国人占领法国北部非常多的领土,但在最后一场关键之战——奥尔良之战中,法国人在圣女贞德的领导下取得了决定性胜利。1436年法军攻取巴黎,1450年夺回曼恩和诺曼底,1453年又收复基恩。1453年10月19日,英军在波尔多投降,战争至此结束。

百年战争换来百年灾难。为了争夺王位和土地,英国和法国的统治者发起的这场长达116年的战争不但极大地影响了欧洲的政治格局,而且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西方一位历史学家一针见血地指出:“百年战争,就是一场百年的屠杀游戏。当高高在上的王公贵族为自己争得的利益开庆功宴的时候,一些失去家园和亲人的无辜的人们却在无声地痛哭。战争持续了一百年,哭声也持续了一百年。”

由于战争始终是在法国境内进行的,法国人民首当其冲,饱受战争之苦。许多法国城市在英军的粗暴蹂躏下,呈现满目疮痍的破败景象。诺曼底、皮卡尔迪等重要地区的人口大约丧失了1/3,有的教区空无一人,土地荒芜。首都巴黎到处都是无人居住的空房,有的甚至成了野狼的巢穴,巴黎30万居民中有8万沦为乞丐。百年战争使法国人口大量减少。

英国尽管远离战场,但当艰难地趟出百年大战的邪恶泥潭时,英国人痛苦地发现,他们在付出巨大的人力和物力的代价之后,不但一无所获,还把家底也输光了。这迫使英国放弃谋求大陆霸权的企图,而把全部精力转向自己岛屿周围的海洋发展,走上了海洋扩张的道路。

英法两国的战争,受伤害的只有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