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麻辣酱】0716——高德“家人地图”***?产品经理背最大锅

2020-07-19 11:23:10 作者: 【新闻麻辣酱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高德地图近期推出新功能模块“家人地图”,在网上引来一片骂声。说到这个***设计,产品经理一定是背最大锅。牛大湿来告诉你为什么不要做这样的产品经理,以及用产品的角度分析高德地图后续该怎么下这个台阶。





ROUND 【高德地图上线新功能模块“家人地图”】



近日,高德地图新上线“家人地图”功能,除了可实时获取家人所在地点外,还可以精确记录家人最近72小时内的行动轨迹。
“家人地图”可以让家人随时看到彼此的位置,还能给家人设置“亲友位置提醒”,即以某个地理位置150米到2公里为半径的圈内,设置提醒,当家人到达或离开圈圈时会收到消息

隐私一览无遗有没有?IOS之前开发过查找朋友,有类似的轨迹功能,也并没有什么人敢用。而高德更是变本加厉,有地点,有轨迹线,有驻留时间,有范围提醒。这像什么?美国的社区圈禁脚镣也做不到如此吧?
高德地图称该功能是一名90后女产品经主导开发的,是不是有种如我所料的感觉?
我们来分析一下,无知的产品经理背锅的点哪。
1、开启家人地图,需家人同意 VS?照顾失智老人/防止小孩丢失
真的很可笑,高德大面积的洗白热文都在说该功能模块开启有前提,必须征得家人的同意,另外主要服务对象是照顾空巢老人和子女?EXCUSE ME?
且不说你家空巢老人和小孩是真同意你开启功能,还是你一厢情愿强迫。国内行情,90%以上是强迫开通吧。
先说很多老人至今出门没有带手机的习惯,你是不是还得培养这部分人的用户习惯?或许健康手环是一个好的出口,但老人的隐私真的应该被子女监控掌握吗?相信很多有知之士会给出一个否定的答案。
再说给小孩准备一个高德地图的智能手机用,真的是利大于弊吗?或许你会说智能手表可以集成高德地图,实现一键呼叫,定位小孩路径,是不是很美好?不少国内家长或许会觉得美好,但其实是对小孩的**。小孩长期成长在被父母监控的****之下,对其自我性格的发展是百害而无一利的。至于你说是为了防拐,其实真的面对犯罪分子,效果甚微。
总结:产品经理对细分场景和目标人群分析不到位。主动开功能的必然不是老人和小孩,而面对上有老,有多老,下有小,是多小的问题,产品经理必然没有分析准确。再说开启共享的同时,你自己的位置隐私同样暴露给家人,并非单边掌控,这就恐怖了。但是你如果设置成单边掌控,又和功能模块的开发初衷背道而驰,这就引出第2点内容。
2、暴露自己的隐私去换取别人的隐私共享,到底能持续多久?
家人地图是一把双刃剑,你在掌握别人隐私的同时,自己的隐私也暴露无遗。在长期“无私”的环境下,双方都没有一个合理的宣泄出口,必然对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家人地图长期使用需要家里人都具备强心脏。
总结:产品经理对用户心理的把握欠缺

3、功能开启后,一些嘘寒问暖显得更为苍白,关系维系难度加大
或许有这样的场景,夜深人静,你还在办公室苦逼的加班,收到父母的电话,纵使再忙,电话那头传来有没有回家,吃过饭了没的关心,心里会不觉得一暖。
但现在有了家人地图,父母此类电话他敢不敢打?明明知道你还在上班,还在忙,打了会不会打扰到你?假使打了,你接听的时候明明就知道父母知道自己在加班,你的心里会起什么变化?恐怕这些场景都不是良性的关系维护。
总结:产品经理对社会行为学和家人的角色关系分析欠缺。

综上所述,家人地图是个不合格的产品,90后女产品经理是个不合格的产品经理,结果只能针对非常细小的场景才有价值。然而本牛大湿预计该女产品经理已经用上家人地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