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朴树都想留下的“相亲”综艺长什么样?

2020-07-19 11:19:40 作者: 让朴树都想留


还记得《偶像练习生》刚播第一期的时候,因为流程还不算成熟被吐槽到不行,但节目竟然靠着把选秀拍成相亲大会留住了一批观众。


回想一下那场面,一百多个男的共赴相亲角,隔空眼神打架,火花四溅,看中了就上演鸡笼警告,和同伴窃窃私语“他太帅了”、“我好喜欢他”,没看中就客套鼓掌、火速撞肩认个姐妹;还有几个一看就不打算找,纯来打探敌情的,评遍现场,离专业婚介所就差拿笔和本记录一下了……


大概是GET到了这种奇妙的乐趣,有人在两年后做了一档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节目。如果我们把《偶像练习生》比作二十年前的相亲栏目,这一档节目为我们展现的就是当下的、年轻的、疯狂地“自由恋爱”。


在这里你会看到,拿起喇叭直接喊话“我喜欢你”,然后对方也毫不犹豫回应“我也喜欢你”的热血少年式直球感情;


你会看到,“有时候看到一个人,你就觉得他会跟你很合拍”的天降灵魂伴侣式一见钟情;


你会看到“邀请一次被拒绝,那就用仅剩的机会再邀请你一次”,除了你我谁都不要的义无反顾;


你还会看到霸道总裁一脸势在必得发出爱情宣言,结果被一连被拒N次,气得私下跑过来追问小奶狗,你到底想和谁组!你选他不选我,你喜欢他啥啊:


然后又在不得不面对被拒事实,转投隔壁小狼狗的时候反被教育“我希望你直接上来就找我,而不是你别人没选到才选我,你懂我意思了吗”的名场面:


试问以上种种,谁看过能不说一句刺激?谁又能不被留住?连因为每天晚上十点就要上床睡觉而拒绝了无数个综艺节目的朴树老师都忍不住从只来两期的飞行嘉宾临时改变主意续签了长约!


当然,朴老师留下来才不是为了嗑CP,而是觉得才录了两期就让他和选手建立了感情链接——简单点儿来讲,就是老师已经真情实感了,这个时候谁还管睡不睡觉啊!


那么,这到底是啥节目呢?


其实是个老熟人了——《明日之子》第四季,也就是《明日之子之乐团季》。如其名,这一季选的不再是个人,也不是男团女团,而是乐队。


按照每一季节目导师都很有意思的惯例,这一季《明日之子》请到了近几年挺爱在内娱溜达的郎朗担任器乐教授:


沉迷做美妆博主的二手玫瑰主唱梁龙担任教导主任:


唱作老师是前段时间专注和前司battle的邓紫棋:


以及只承认自己老,不想以老师自居的、已经从客座老师变成正式老师的朴树:


还有两位更像是辅导员的见习老师欧阳娜娜&周震南:


节目的首轮赛制也蛮简单的,每位老师手握一分,在选手表演完之后进行点评打分,获得5分或者6分的选手即可以成为F-MAN。


那F-MAN又是个啥意思呢?


字面意思是站前面的人,说具体点的话就是乐队的核心人物、组织者:


5分/6分的F-MAN将分别拥有1次/2次的邀请机会,可以向心仪的选手发起入队邀请。不过,这不是硬性的,被邀请的选手也有拒绝的权利~


1-4分的选手只有被选择权,一分没拿到的选手则会被视为入学考试失败直接淘汰。因为第一场比赛仅是两两配对,所以等到所有F-MAN选择完毕之后,会进入自由组队环节。剩下的选手将由所得分数从高到低开启自由配对,最后被剩下无人挑选的三个人将会被淘汰。


正是因为这样的赛制让我们看到了文章一开头提到的种种“****兄弟情”,其实那更是一种乐手之间对彼此才华认定的惺惺相惜,有点让人梦回十多年前的《我为歌狂》,仿佛看到了叶枫和楚天歌从彼此看不上眼到被对方的音乐所征服,从而越走越近组成乐队故事的现实版。


而除了这些人与人之间的碰撞,你还会“看”到久违的音乐力量。平时不爱笑的小男孩,拿上鼓棒就变成了笑到停不下来的傻小子,偏偏每一击还都砸在你心上:


腼腆谦虚的唢呐小哥,含上哨片吹起唢呐就变成了battle届的王者,一口气吹出来谁能不跟着摇:


还有拿着马头琴和冬不拉的少数民族男生,一拨弦就就把人送到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旁边还有成群的牛羊。呼麦声再一响,感觉人已经坐到了马背上,风从耳边掠过的声音都可以听到:


这一期节目看下来结结实实的刷了我四个小时,回想了一下这八成是今年第一档让我舍不得按快进的综艺了。而它之所以那么让人爱,除了以上提到的,恐怕还有节目的魂——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少年之气。


说到这儿好像不得不拉踩一下隔壁的《少年之名》,同样是讲少年,《明日之子》比前者高了一个段位。《少年之名》花了很多时间去点“少年”这个主题,做了很多类似于把选手的称谓改成少年这样的表面工作来深化内核,有用吗?是有用的。这就好比洗脑式传销,多听几遍再记不住也记住了。


而《明日之子》则是把少年气直接融进了节目里,绝不主动提及“少年”,单凭选手们的冲劲儿与无畏,让观众自己把“少年”二字吐出来。当然,他们也做了很多表层的铺垫,比如整体偏向于热血日漫的画风、比赛场地设定成教教室,还调整了舞台距离,弱化导师和选手审视、对立的关系,让他们之间更像真正的学生与老师等等……


如今回看一下《明日之子》之前的三季,好像真的一直在大刀阔斧的做着“实验系选秀”,也应这个项目最初的想法,真的选出了一些不一样的人。这一次虽然是买下了版权的非原创,但改编之后也有了自己不一样的味道,所以我已经开始好奇了,第四季会选出怎样的“明日之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