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求雨无能狂怒:3天不下就将祠堂夷为平地!3日后天降甘霖

2020-07-20 22:15:20 作者: 朱元璋求雨无

在中国历史上,朱元璋是一位饱受很多人争议的皇帝,有人称赞他是反抗远程腐朽统治的领导者,大明帝国的奠基者,而也有人说他是一位“暴君”,为了给自己的后代铺平道路,诛杀了不计其数的有功之臣,但是有一点,我们却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在老百姓的眼中,朱元璋确确实实是一位好皇帝,并且为了黎明百姓甚至不惜得罪苍天。

话说在公元1354年,朱元璋正处于事业上升期,此时的朱元璋所率领的起义军正在滁阳一带休息驻扎。此时正值七月,天气炎热而干燥,附近的庄稼都萎靡不振,为了解决当地的旱灾,朱元璋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派遣士兵为农夫挑水,但是毕竟远水解不了近渴,要想彻底解决旱灾,在当时还必须依靠一种古老的祭祀仪式——求雨。

求雨,是自古以来上至帝王下至平民百姓所使用的一种方法,据说“心诚则灵”,只有内心的虔诚,才能换来甘露的降临。此时朱元璋也采纳了方士杨元杲的建议,准备前往西南方向的龙王庙进行求雨仪式。然而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不管朱元璋是磕头还是烧香,连续在当地龙王庙求了三天雨,但是却连个回音都没有。

按照一般人的思维来想,老天爷既然不给自己下雨,那一定是自己的内心不够虔诚,大不了过几天再来,但是朱元璋却用了另外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方法来解决这件事情——对老天爷发火。

于是朱元璋拿起弓箭愤愤而言:“现在当地大旱,我为百姓祈雨,苍天何以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我现在与雷公电母立下誓约,如果三天之内还不下雨的话,我就将这里的龙王庙夷为平地。”对老天赌咒一番的朱元璋说完这些“惊世骇俗”的话似乎还不过瘾,还张弓搭箭向龙王庙之中连射三发弓箭之后,气呼呼地离开了。

那么朱元璋为何要对苍天发怒呢?其实理由很简单:平时当地百姓都在这座龙王庙内为你们好吃好吃的伺候着,到了需要你们帮忙的时候,你们却消失得无影无语,这成何体统?不过说来也怪,朱元璋“威胁”了老天一把之后,三天之后当地果然降下了甘霖,说起来老天似乎也真是个随和的人,并没有和朱元璋计较什么。而朱元璋发现天降甘露之后,也感觉到自己的行为有些欠妥,于是冒着大雨亲自前往龙王庙道歉去了,可见朱元璋的情商还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