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36年,洋埠好农妇用爱与坚强撑起一个家

2020-07-20 20:07:22 作者: 不离不弃照顾

只要有空,胡松琴的4个子女就会带着家人回家陪陪母亲。他们都知道,“如果不是母亲这么多年的坚强,全家不可能有现在的好日子”。

今年70岁的胡松琴,是开发区洋埠镇东田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妇女,这辈子也没做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但十里八乡很多人知道她。36年来,她用平凡、无私的爱照顾瘫痪丈夫,撑起了一个家,感动了周边许多村民。

1983年12月29日,41岁的丈夫胡根宝在兰溪城的街道上,背着一根8尺长的园木到市场去卖,身后一辆手扶拖拉机撗冲过来将他撞倒,顿时鲜血直流。经过抢救,他没有性命之忧,但带来了终生伤害:腰椎严重受损导致下身瘫痪,终身卧床。

一个原本生龙活虎的家庭顶粱柱,转眼间变成了一个瘫痪在床的病人。当时,胡松琴家4个小孩除17岁的大女儿,其他三个孩子都在学校念书。生活的重担像山一样压在胡松琴肩上,全家的生活来源都要靠她支撑,她欲哭无泪,夜夜不能入眠。但为了家庭,为了儿女,胡松琴坚强地提醒自己:一定要咬牙挺住,绝对不能趴下。

诊断事实非常残酷,胡松琴还是不相信事实,希望丈夫早日发生奇迹站起来。只要有一线希望,她就背着丈夫到处求医问药,金华、富阳、洋埠……不管大医院还是民间治疗,她带着丈夫辗转求医4年时间。每次出门,上下车都要靠背,还要料理、服侍,解决经济来源、支撑一个家庭,多少辛酸与苦涩,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一开始,肇事负全责的拖拉机驾驶员承诺讨饭都会出医疗费用,结果付了几千元就不肯付了。胡松琴与亲朋跑交警队,来来往往不知走了多少趟。

没钱付医疗费时,只能问亲朋好友讨借,最困难的时候曾经卖过自家房屋,叫三女儿停学在家帮忙服侍丈夫,她自己还要种田劳动。有些农活以前没干过,她被“逼上粱上”学着干,从没荒废过自家农田。农闲服侍好丈夫,胡松琴就去卖水果,挑了两个箩筺在街头巷尾叫卖,起早贪黑,风雨无阻。

瘫痪在床的胡根宝什么都要靠别人照料,一开始心情非常烦躁苦闷,容易发脾气,失去生活的勇气。胡松琴不烦不恼,以真心宽容去包容、宽慰他,鼓励他面对现实坚强地活下去。丈夫下身瘫痪、大小便基本失禁,长期在床身体不动,容易出现异味、褥疮、肌肉僵硬与萎缩,胡松琴把一切都照顾得井井有条。洗头、洗脸、洗身、按摩、摇下腿、翻身、换衣、接大小便、清洗床单等,都是她年复一年默默在料理,从来不嫌弃。

在这36年中,胡根宝年年都会发高烧,几次都是及时送往医院才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他夏天怕热、冬天怕冷,现在家里装了空调方便多了。以前没条件的时候,夏天太热,胡松琴就想办法把丈夫送到阴凉的住处,冬天买来热风机。

胡松琴多年来一边做水果生意,一边精心照料丈夫,辛苦操劳把4个小孩抚养成人。妻子的苦与泪,胡根宝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他又无能为力,每次妻子回家,他只能问候一句话:“松琴,你回来了。”一句简单的“你回来了”,满满的都是对妻子的疼惜。

爱让人坚强,爱让人成熟,胡松琴的乐观坚强感染了家里的子女。各自成家立业的四个儿女,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家里也盖起了新房子。去年底,胡根宝去世,但看着常回来看父母的儿孙辈,胡松琴备感欣慰:“这些年真不简单,但我们都熬过来了。”

来源:金华新闻网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