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龙加盟!一场音乐会看遍传统文化“十大雅事”

2020-07-20 20:06:15 作者: 方锦龙加盟!

距离有演出看的日子越来越近了,7月19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全新音乐会——国潮雅读《乐·界》正式建组。国乐演奏家、琵琶收藏家方锦龙,巴扬演奏家吴琼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将在一场音乐会中呈现“品茗”“抚琴”“酌酒”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十大雅事”,该演出预计于10月底与观众见面。

巴扬演奏家吴琼

传统中国的“十大雅事”在现代社会已经很难全部体会到。在国潮雅读《乐·界》的音乐会上,这十大雅事将化为《谱香·潜入梦》《听雨·悟浮生》《莳花·醉无眠》等十个部分,呈现在舞台之上。不同雅事将与不同的音乐、舞蹈和戏剧化表演编排在一起,例如在“品茗”的环节中,舞台上的“窗外”飘荡着三弦、人声的配合表现着市井之声,还有童声歌谣的音乐,在“窗内”的品茶人则安静地品味人生。

方锦龙也将加入到这场演出。他一人就会演奏骨笛、琵琶等多种乐器,他特地为这场音乐会带来两把五弦琵琶。“其中一个是一位日本琵琶制作大师,用好几年时间打磨制作的。那是一张唐代风格的琵琶,用的是丝弦”,方锦龙说,除此之外他还会带着自己制作的五弦琵琶,展现当代乐器的风格。届时,他不仅是演奏者,还会焚香、做茶。他说,这台音乐会不会像传统音乐会一样,一个节目连着一个节目地演,而是充满设计。

国乐演奏家、琵琶收藏家方锦龙

这台音乐会将以中国器乐演奏为主,辅以世界各国的器乐。古琴、笛子、琵琶、古筝、二胡、中阮,以及巴扬、钢琴、小提琴、手碟等数十种乐器都将呈现特色演奏。多次在《我是歌手》等综艺节目中担任伴奏的巴扬演奏家吴琼也将登台,用巴扬与中国音乐对话。本场演出总导演李铭佳介绍,“演出中,器乐演员也不止演奏,还有可能表演和演唱,这也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特色。”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