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时代,轰轰烈烈的斯巴达克斯起义,为何会走向失败

2020-07-19 17:45:52 作者: 古罗马时代,

“斯巴达克斯起义”是由罗马传奇人物斯巴达克斯克斯领导的一起“奴隶战争”,其意在推翻罗马帝国的“奴隶制”统治,建立一个相对平等、自由的国家。

历史的推进器迟早会将残暴的黑暗社会碾碎淘汰,人类寻求自由的精神将会在血与火的伟大牺牲中永垂不朽。虽然“斯巴达克斯起义”最终以失败收场,但起义军们寻求解放的抗争精神,充分展示了人类渴望平等、抗争压迫的崇高追求。

斯巴达克斯起义的失败原因:

一、奴隶起义军的战争素养低,勇猛有余,谋略不足

公元前73—71年,罗马共和国的统治在动荡的时代背景下摇摇欲坠。

由于第一、第二次奴隶战争的爆发,导致罗马共和国的军力、国力受到重创。 斯巴达克斯起义之前,曾经强大一时的罗马共和国已经沦为“黄昏落日”,在其无限光芒的外表下,所隐藏的则是腐烂、将死的权力核心。

而导致这一切的根源,便是万恶的奴隶制,与此同时,奴隶制也是“斯巴达克斯起义”的幕后推手。

在黑暗的古代社会中,西方各国都毫无例外地进行着奴隶制统治,贵族或奴隶主们压迫悲惨的奴隶进行生产、建设、娱乐活动,奴隶的下场大多都是累死,或者病死,奴隶的孩子一出生便要面临相同的命运。

成千上万的奴隶们只能在暗无天日的邪恶统治下沦为一具毫无自由可言的行尸走肉,等待他们的只有不停的劳作,和可怕的死亡。 在如此丧失人性的社会环境下,催生出了一种极为特殊“奴隶群体”——角斗士。

角斗士们为了满足罗马贵族们变态、血腥的癖好,而牺牲自己的身体与生命,在角斗场中拼死搏斗,虽然胜者们得到的赏金数额极为可观,但所有角斗士们都不得不面对迟早有一天会被“战友”杀死的命运。

如果死亡变成了人为控制的权柄,受压迫的人民将会举起渴望生存的刀剑,以鲜血换取生存的资格。于是乎,一位名为斯巴达克斯的角斗士,带领着所有追求着自由的奴隶与角斗士们揭竿而起。

公元前73年,斯巴达克斯带领着数十位勇猛的角斗士杀死了守卫,夺走了一部分食物,以及武器,他们将 卡普阿周边地区的奴隶主们洗劫一番之后逃往深山,开始招募具有反抗精神的奴隶、农民,共同战斗。

这些由奴隶组成的起义军们与我国古代诸侯们战略思想相差甚远。 斯巴达克斯起义军中没有明确的军纪,以至于战争后期时,起义军内部矛盾重重,并且起义军中没有类似于“军师”这样关键的角色掌舵,导致起义军的战略战术十分拙劣。

而他们的敌人罗马军队则具备严明的军纪,和灵活多变的战略战术,这样一来便造成了斯巴达克斯起义军越战越弱,罗马军队越战越强的局面,同时也注定了斯巴达克斯起义军的必然性失败。

二、奴隶阶级存在的矛盾性和不确定性,导致了斯巴达克斯起义的内部分化

灭亡与癫狂是一对关系暧昧的情侣,上帝若要你灭亡,必先令你癫狂。 斯巴达克斯起义军在深夜中偷袭了宿营的罗马军队之后,便开启了他们的“癫狂之旅”。

公元前72年,罗马共和国派遣一支二流军队讨伐斯巴达克斯起义军,很显然罗马共和国低估了斯巴达克斯起义的实力。

斯巴达克斯起义军击溃了罗马讨伐军之后,其军队规模达到了7万人之多,而在劫掠了罗马周边的城镇后,他们又招募了近3万人的奴隶和贫民,此时,斯巴达克斯起义军的兵力已经达到了10万人。

军队规模越来越大,军队内部的矛盾和分歧也就越来越突出,克雷斯与斯巴达克斯之间的关系愈演愈烈。终于在斯巴达克斯起义决定翻越阿尔卑斯山之前,克雷斯带领着约3万人另起炉灶,离开了大部队。

罗马军队在迅速消灭了克雷斯的队伍,斯巴达克斯得知此消息后,对罗马军队的真实实力十分震撼,斯巴达克斯立刻调整战略,从主动进攻转为主动防御。类似的比如太平天国,其前期也是一路高歌猛进。可是在拿下江南之后,他们就开始飘了,成功作死。

三、斯巴达克斯起义军的作战能力与罗马帝国的铁骑相差甚远

斯巴达克斯起义军主要由奴隶和农民组成,他们没有经过系统的军事训练。虽然其中有战斗力强悍的角斗士,但是数量极为有限。而且翻越阿尔卑斯山的起义军,在饥寒交迫中损失了大量战力,军队规模缩水到了47000人。 而且他们是无根之水,一群游荡的队伍,并没有建立起自己较好的一个根据地,这一点连太平天国都不如。

罗马军队兵强马壮,武器精良,并且有着充足的后勤保障,不必担忧粮食方面的供给,其整体实力高于斯巴达克斯起义太多。起义战争后期,斯巴达克斯起义已经如强弩之末,无法续写往日的辉煌。

顿河之战中,罗马军队派出六个正规军团和四个辅助军团约五万人与斯巴达克斯起义军在西拉里乌斯河右岸展开决战。罗马军队以碾压的实力歼灭了起义军约36000人,俘虏了约7000人,剩余的起义军部队在逃亡时,被庞培军团全部歼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