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的前夫,唐玄宗的儿子李瑁后来怎么样了?

2020-07-19 16:43:49 作者: 杨贵妃的前夫

文|飞鱼说史

中国古代有四大美女,被称为沉鱼、落雁、闭月、羞花。

而其中的“羞花”,则是指的杨玉环。

作为美女,还是被帝王看中的美女,本应自带主角光环,可是杨玉环的一生却似乎和自带主角光环的小说人物,相差甚远,可以说她是不幸的,无论是婚姻还是结局,都不能称之为好。

我们所知晓的杨玉环,是和唐玄宗紧紧相连的,名义上是唐玄宗的贵妃,但实际上就相当于皇后,这份荣耀在古代女性中,那是最尊崇的。

唐朝的贵妃

但是时人提起杨玉环,似乎更多的是不屑,因为她嫁给唐玄宗之前是有丈夫,她的丈夫也不是别人,正是唐玄宗的亲儿子寿王李瑁,也就是说杨玉环最初的身份是唐玄宗的儿媳。

杨玉环二婚嫁给唐玄宗后一直都备受宠爱,从那句古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就足以看出唐玄宗对杨玉环的爱,那是深入骨髓的。

那么杨贵妃的前夫,唐玄宗的亲儿子李瑁,失去了杨玉环之后又怎么样了呢?

别着急,我们慢慢说。

(一)李瑁一见钟情。

李瑁的姐姐咸宜公主出嫁之时,作为帝王之家的喜庆之事,李瑁自然要盛装出席,看着姐姐的人生有了归属,正值青春萌动的年纪,不由幻想着自己的白雪公主该会什么时候,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出现在自己的面前。

李瑁的幻想,似乎得到了回应,因为他在这场不属于自己的婚礼上,遇到了自认为是自己白雪公主的人,她是杨玉环,李瑁的一见钟情,自然也到了杨玉环的回应,一对佳人,就这样开启了他们一生中的纠缠。

影视中的李瑁

李瑁自从见了杨玉环那是茶不思饭不想,脑海里全是杨玉环的影子,作为一个皇子,娶个老婆太容易了,于是李瑁就找到了自己的母亲武惠妃,让其促成这门亲事,为了儿子的终身幸福,武惠妃想也没想,就去找唐玄宗下诏,为自己的儿子定下了婚事。

于是乎,在唐玄宗的大力支持下,李瑁和杨玉环结为了连理,两人婚后的生活,那是宛如一对神仙眷侣,羡煞了无数世人,如果事情这样下去,李瑁或许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可是,总有意外。

(二)唐玄宗横刀夺爱。

李瑁的母亲武惠妃是唐玄宗最为宠爱的妃子,所以当她为自己儿子求婚事的时候,唐玄宗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武惠妃早早的去世了,这让唐玄宗很是苦恼,一时之间冷清的后宫,让唐玄宗极其不适应。

但是李瑁不知道的是,武惠妃的死,将改变他的人生轨迹,也会改变杨玉环的人生轨迹,所以武惠妃的死,李瑁虽然悲痛,但是好在还有杨玉环的陪伴,李瑁并不孤单,不过这时候已经有人盯上了李瑁,确切地说是盯上了杨玉环。

影视中的杨贵妃

自古以来,皇帝身边总不乏有谄媚之人,唐玄宗身边也不例外,这些人看着唐玄宗的“颓废”,于是争相为其物色佳人,而其中就有一个人对唐玄宗说,杨玉环乃绝色佳人,史书上的描写是:姿质天挺,宜充掖廷。

这主意出的那是“损”,如果正经的帝王听到,那肯定会把献计之人拉出去“咔嚓”掉,但唐玄宗对于这个建议却深感认同,因为他早就听闻儿媳杨玉环的姿色,于是把杨玉环召进宫中亲自查看一番。

这一查看不打紧,唐玄宗看着杨玉环的美,瞬间就忘记了失去武惠妃的痛苦,而李瑁从他的父皇把他的爱妃召进宫就心里忐忑不安,最后没等来杨玉环归来,却等来了自己的父皇看了上爱妃的消息,瞬间崩溃。

(三)杨玉环备受宠爱。

李瑁是无奈的,因为他抢不过自己的父皇,心里纵有千万个不爽,也只能闷在肚子里,唐玄宗看上杨玉环,但又不能直接纳为妃子,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嘛,但是唐玄宗不慌。

因为他的爷爷唐高宗早就为他做了示范,那就是该如何把一个有夫之妇“洗白”,唐玄宗学着自己的爷爷,让杨玉环出家做了女道士,之后又重新把杨玉环接进了宫,这和当年自己的爷爷把武则天接回宫,如出一辙。

影视中的唐高宗

或许在唐玄宗的眼里,从女道观观里转一圈,就把杨玉环是自己儿媳这件事给“洗”得一干二净,不管旁人怎么想,唐玄宗如愿了,而杨玉环也在短时间内成为了唐玄宗的新宠。

这一切,李瑁都看在眼里,或许当自己的爱妃成为了自己的“小妈”时,李瑁无法接受,但身在帝王之家,他却无法捍卫自己的爱情,李瑁心中的苦和痛,是一种让人无法接受的折磨,但李瑁忍了。

(四)李瑁郁郁离世。

李瑁悲惨的人生,似乎从爱妃被抢走,就已经注定,但屋漏偏逢连夜雨,李瑁的养父宁王李宪,又恰逢病重,随后去世,李瑁只能为自己的养父守孝,这期间李瑁尝尽了人间冷暖,当他孤身守孝时,或许还在深深思念自己的爱妃,不,是后妈。

杨贵妃

唐玄宗得到了杨玉环之后,心里觉得对自己的儿子还是有些抱歉的,于是在李瑁守孝结束之后,就为李瑁重新找个一个妃子,此人是韦昭训之女韦氏。

当李瑁有了新的妃子之后,唐玄宗立即把杨玉环封为了贵妃,这在帝王之家,也算得上双喜临门了吧,不过仔细想想,唐玄宗为自己的儿子积极物色妃子,何尝不是为了能更顺利地把杨玉环封为贵妃?或许唐玄宗对抢走杨玉环,是没有一丝歉意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