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秦齐争霸,为何5次合纵没打崩秦国,一次合纵就打瘫了齐国?

2020-07-19 16:43:24 作者: 战国秦齐争霸

文|飞鱼说史

战国之时,君德浅薄,为之谋策者,不得不因势而为资,据时而为,故其辩,扶急持倾,为一切之权,虽不可以临国教化,兵革救急之势也。——(西汉)刘向《战国策·原序》

战国时期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不擅长带兵打仗,也不善于治理国家,但他们却对天下大势了然于胸,凭借着三寸不烂之舌能改变整个历史的走向,实现出将入相,位极人臣,这群人被称之为纵横家。

何为纵?

南北为纵。

何为横?

东西为横。

起初,纵横代表的只是方位,但根据战国七雄的地理位置以及诸侯国之间的关系,合纵攻秦和连横亲秦又成为了左右时局的对立阵营。

地处中间的韩赵魏,也是两大阵营都想极力拉拢的对象,俗话说,得三晋者得天下就是这个道理。

战国中期,齐秦作为东西两大极强战国,曾争霸过,但为何5次合纵没打崩秦国,一次合纵就打瘫了齐国?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从一位纵横大家说起,这位纵横家是苏秦,因为打瘫齐国的合纵就是他组织的。

苏秦组织合纵攻秦的队伍还没有解散就立即调转枪口去攻打齐国,诸侯态度为何转变那么快?皆因苏秦醉翁之意不在酒,此事我们慢慢说。

苏秦、张仪、公孙衍。

不少史书都把苏秦和张仪记载为同一时期对手,其实这种记录并不准确,马王堆出土的《战国纵横家书》表明,苏秦活动的年代在燕昭王(公元前335-275年)时期,而张仪活动的年代在秦惠文王(公元前356-311年)时期。

而秦惠文王死的时候,燕昭王才刚刚即位为王(公元前312年,赵武灵王扶持燕昭王继位),也就是说苏秦的活动轨迹大概比张仪要晚了一代人,所以苏秦并不是张仪的对手。

那么张仪的对手是谁呢?是公孙衍,无论从私人关系和国家邦交上,公孙衍和张仪都是名副其实的对手,这也是孙皓晖先生所著《大秦帝国》改编成电视剧时,苏秦被改为公孙衍的原因所在了。

说到这,可能有些朋友会有疑问,如何判断《战国纵横家书》要比《史记》准确呢?这也很简单,因为《战国纵横家书》是战国时期的产物,苏秦很多的言论以及与燕昭王的书信都有所记载,这里暂不细论。

苏秦投靠意图复仇的燕昭王。

战国历史上一共出现了五次合纵攻秦,苏秦组织的是第三次,第一次和第二次分别是公孙衍和孟尝君组织的,第四次和第五次分别是信陵君和庞煖组织的,我们本篇暂且只说苏秦组织的这次合纵。

苏秦立志报效的国家是秦国,但却不被秦国重用,后来恰逢刚继位的燕昭王在燕国建筑黄金台,招贤纳士意图复兴燕国,苏秦等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投靠了燕国,并被燕昭王委以重任,此外,乐毅、剧辛等均在此时投靠燕国。

燕昭王为何要重金招揽人才呢,这是因为燕国爆发子之之乱时,齐国趁机进攻燕国,把燕国打的找不到北,如果不是其余诸侯的干预,燕国可能就轮不到秦国来灭了。

俗话说,士为知己者死,燕昭王对苏秦的赏识和重用,让苏秦就把燕昭王当成了自己的知己,所以燕昭王的复仇也成为了苏秦的复仇,但此时齐国极其强大,燕国想要攻打齐国,还不具备实力。

苏秦把齐湣王推向了无底深渊。

综合实力打不过别人,只能动用外交手段,于是苏秦就带着燕昭王的秘密使命进入了齐国,说白了,此时苏秦的身份是不能见光的间谍。

苏秦到了齐国,齐湣王也大为赏识,国家大事也都会询问他的意见,但齐湣王没想到的是,苏秦看似为齐国好的谋划,正在一步步把齐湣王和整个齐国推进深渊。

苏秦先是联合韩、赵、魏、燕、齐五个国家一起进攻秦国,逼迫着秦王取消了帝号,并让秦国割地求和,但这次合纵攻秦并没有打起来,秦国也倒很识相,看着打不过,那就很爽快地割地。

但就在这个档口,苏秦却极力劝说齐湣王进攻富得流油的宋国,这正好说到了近几年比较嚣张的齐王心上,于是齐军回撤进攻宋国,合纵攻秦的队伍还没解散,苏秦立即实施自己的终究目标,联合诸侯伐齐。

诸侯合纵伐齐,差点灭亡了齐国。

在苏秦头头是道的劝说下,秦国立即加入了还没来得及解散的合纵攻秦的队伍中,合纵攻秦摇身一变成为了合纵伐齐,毕竟没有人愿意看到嚣张的齐湣王继续做大。

你还别说,面对合纵的进攻,齐湣王咬住的肥肉就是不肯丢,它没能向秦国一样,看着抵挡不住,立马割地求和,而是摆出了和联军决战的姿态。

这下就好玩了,此时的齐国虽然强大,单独对付秦国都吃力,更别说对付五国的联军了,结果齐国军队被五国联军打的一触即溃,韩、赵、魏、秦等四国大败齐国就立即撤退了。

但燕国却不干了,因为燕国要报当初差点被灭国的仇,于是燕王命令大将乐毅疯狂进攻齐国,连克齐国七十余城,齐国差点覆灭,要不是后来齐国除了一个牛人田单,齐国也撑不到最后被秦国灭亡了,苏秦终不负燕昭王之托,完成了助燕复仇的使命。

飞鱼说:

从攻秦到伐齐,诸侯态度为何转变那么快?皆因苏秦醉翁之意不在酒,苏秦入齐时就盘算着如何颠覆齐国的社稷,只是齐湣王没有看出来而已。

战国齐秦争霸,为何数次合纵没打崩秦国,一次合纵就打瘫了齐国?这是因为齐国和秦国截然不同的地理位置,秦国面对山东诸侯的合纵能利用函谷关和崤山的天险进行阻挡,虽然后来的庞煖绕过了函谷关,但战国末期的秦国已经气候,想灭亡秦国已不容易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