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迷雾:到底是谁杀死了那个心怀理想的曹操?

2020-07-19 16:41:16 作者: 三国迷雾:到

大家好,我是以史为鉴。

在三国时期,曹操作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虽然有多次战败,并面临极度危险的时刻,但是冥冥中自有天意,曹操在关键时刻总是可以幸免于难。

比如征讨吕布时,被吕布杀得只身而逃,甚至吕布追上去问曹操在哪?曹操自己随便瞎编一个:前面骑黄马的就是!这样简单的借口竟然骗过了吕布,然后自己得以逃命。

比如宛城之战,典韦断后战死,长子曹昂给曹操让马,然后没能躲开乱兵而阵亡;侄子曹安民也阵亡于乱军中,只有曹操得以脱难;

比如征讨马超时,被马超杀得割须弃袍,要不是有许诸,曹操极有可能落于马超之手。

但是上述这些败仗,都不如这一仗败的如此刻骨铭心!都不如这一次让曹操彻底醒悟!可以说这一仗战败后,当年那个心怀复兴汉室理想的“治世之能臣”已经战死了,活下来的是看透了乱世人性的“乱世之奸雄”!

这一仗就是曹操生平第一次败仗,也是败的最惨痛的一次:荥阳之战!

曹操歃血为盟

荥阳之战前的曹操年轻气盛,意气风发。

曹操带着曹氏本族和夏侯氏族的几个兄弟,在陈留郡卫兹的帮助下,积极准备兵马粮草,决心“起义兵以诛暴乱!”还汉室一个朗朗晴空。

卫兹是陈留郡大族,卫兹不但身怀大才,而且更是独具慧眼,在这个乱世之中和曹操一见面就惺惺相惜。两人一番畅谈后,卫兹忍不住欣慰的说:“平天下者,必此人也。”

曹操这个时候也拿卫兹当作自己知己、谋主、天使投资人的共同体,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和卫兹商量。

两人既然惺惺相惜,都有一腔在乱世中复兴汉室的热血。于是土豪卫兹散尽家财,替曹操充做军费;曹操则在本家兄弟的帮助下,积极练兵,准备大显身手。

在卫兹、曹操的双重光环下,曹操第一次招兵就一下子就招了五千人,这可以说是曹操得以起兵平天下的第一桶金。

此时,因为董卓暴虐,关东诸侯纷纷联合结盟打算讨伐董卓,以袁绍、袁术兄弟为首,共计十三州郡的长官联合讨伐董卓,大部队会师于酸枣,以远在河内的袁绍为盟主。

卫兹这个时候跟着曹操的好朋友陈留太守张邈,而曹操这时候还只是比州牧、太守更低一级的存在,名声不显,兵将也不多。但是这时候的曹操充满着年轻人的热血,年轻的曹操认为,如此之多的州牧联合讨伐董卓,董卓已经吓得准备迁都了,如果这个时候齐心协力,一定能够诛杀董卓,还天下一个太平。

可惜这个时候,袁绍驻军河内,袁术驻军南阳,豫州刺史孔伷驻军颍川,韩馥驻军在鄴;而陈留太守张邈、兗州刺史刘岱、东郡太守桥瑁、山阳太守袁遗等人各自帅军数万会师酸枣。这些所谓的太守、刺史高谈阔论的时候一个胜似一个,在进兵讨伐董卓的时候则是一个个“送死你去,黑锅你背!”这种“明哲保身”之辈。

曹操看着这些人如此做派,于是苦口婆心的劝道:我们起兵不就为了“起义兵以诛暴乱”吗?现在董卓听到这么多豪杰联合讨伐,吓得烧了洛阳,劫持了天子,这正是天要亡他了。乘着这个时候,齐心协力一战就可以平定天下,你们为啥要干坐着等呢?

演义中的盟主袁绍其实并不在现场

但是曹操人轻言微,没人听他建议,曹操于是决定帅本部五千兵马前往追击董卓。

这个时候卫兹也看出来这些人没有一个可靠的,于是劝说张邈分一部分兵相助曹操。张邈经不住劝说,决定分出三千人意思一下得了,卫兹倒也不嫌少,亲自带领这三千兵马同曹操合兵一处,前往追击董卓。

曹操看到好兄弟卫兹前来助阵,可以想到心中的欣喜。人生当中最难得的友情就是志同而道合,人生得如此一知己,共襄大事,足矣慰平生。

可惜曹操和卫兹遇上了中郎将徐荣。

徐荣在正史记载中笔墨极少,在他人传记的边边角角中,只能探寻到徐荣是玄菟郡人士,曾经举荐过老乡公孙度为辽东太守,这也是公孙度得以割据辽东的开始。

我们不知道徐荣一个远在东北的玄菟郡人士,怎么就成了西凉董卓麾下的中郎将。但我们知道的是徐荣是三国之中最被低估的名将。

徐荣的战绩可靠的只有三次,最后一次是董卓死后,西凉士兵大肆造反,王允和吕布派徐荣阻挡西凉叛军,徐荣寡不敌众,战死沙场;第二次是徐荣大败孙坚,甚至逼得孙坚让祖茂打扮成自己才得以逃脱;第一次就是在荥阳击败曹操。

曹操和卫兹加起来有八千余人,也算一只不小的队伍,可惜此时的曹操还不是后来老谋深算的用兵奇才,初出茅庐的曹操和卫兹以为自己在追赶丧家之犬,而根本没有想到遇上的是一头猛虎。

在荥阳,曹操和徐荣终于碰面了。

从兵到将全是新手的曹操遇上早有准备的宿将徐荣,后果可想而知。

曹操

在三国志曹操、曹洪、卫臻等人的传记中,都记载了这一场惨败!

卫兹率领士兵,力战整整一天,终于低挡不住久经战阵的西凉士兵,自己也力战身死。作为主将的曹操也被冷箭射中,骑的战马也多处创伤,带领的八千多率领的士兵死伤极多。

一腔热血的曹操,亲眼看着自己的知己好友战死眼前,苦心筹备的士卒死伤殆尽。自己复兴汉室的理想刚刚出门,就被残忍的现实当头棒喝。

至此,在战友知己尚未冷却的热血前,曹操顿时明白了,明明可以齐心协力讨伐董卓的盟友,为何整日饮酒高歌就是不出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