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诗成魔,一诗成佛,一诗成鬼,最美绚丽的唐朝

2020-07-19 16:39:49 作者: 一诗成魔,一

说起诗词,大家肯定想到是唐诗,因为唐朝的诗歌是它的名片,也是中华五千年以来的瑰宝,唐诗最著名就是诗仙李白,所做诗歌无不奇彩绚丽,让人浮想联翩,沉浸到诗歌之中。诗圣杜甫,诗歌无不忧国忧民,之中透露出一种胸怀天下的坦荡以及关心劳动人民的高尚情操。它的诗歌之所以发展得如此之高,第一是繁荣的文化底蕴,二是海纳百川对于其他各国的文化兼容的大国气魄有关,这才造就了唐朝它独有的诗歌巅峰体系。

当然,除了诗仙李白,诗圣杜甫,还有着其他形形色色的诗人,他们的诗歌也是组成这个文化大国的最艳丽的几朵花之一,甚至有的诗歌连李白杜甫都赞叹不已。

要说唐朝写诗最诡异的诗人,那就不得不提一下写诗成鬼的李贺,在他的诗中充满了各种惊天哀怨的的魑魅魍魉,仿佛让人置身鬼界之中,各种神奇怪谈张嘴就有,什么妖魔鬼怪提笔就有,仿佛自身就是从一片未知的鬼界而来,让你读之能感受到他心里所蕴含的那一片绚丽奇诡的未知世界。要说他的代表作,让他一诗成鬼的名篇莫不是《公无出门》。

天迷迷,地密密。

熊虺食人魂,雪霜断人骨。

嗾犬狺狺相索索,舐掌偏宜佩兰客。

帝遣乘轩灾自息,玉星点剑黄金轭。

我虽跨马不得还,历阳湖波大如山。

毒虬相视振金环,狻猊猰貐吐馋涎。

鲍焦一世披草眠,颜回廿九鬓毛斑。

颜回非血衰,鲍焦不违天;

天畏遭衔啮,所以致之然。

分明犹惧公不信,公看呵壁书问天。

如果说李贺是一片奇诡的鬼界世界,那王维的诗歌就是仿佛让人置身一种祥和安静的佛界之中,因为唐朝兼容并蓄的特点,吸收了佛教精华,也发扬了佛教,王维不仅仅是一个诗人,也是一个笃行佛教的信徒,佛家讲究淡然,修行佛教的同时也影响到了他的诗歌写作,他的诗歌大多以田园之风为主,暗藏佛教修行的至理,让他一诗成佛的诗歌《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全诗短短四十个字,但是却让人读之心灵澄净,仿佛置身一种祥和安静的田园之中,前两句交代时间地点和环境,无一不是最舒适的时候,后两句动静结合,给人一种读之里面画面感浮现眼前的感觉,动静结合,更高一筹,最后的意境更是让人体会到一种随遇而安,不为世间一切所动心的淡然之意,让人登高望远,不可自拔。要说诗佛之名,当之无愧。

世间之人,很难有人做到淡泊名利,不为世俗所动心的境界,往往为世俗所累,羁绊所傅,但有一个诗人确实做到了至情至性,心之所向,意之所往,不为名利所累,不为世俗所困,那就是一代诗魔白居易,他的一诗成魔让人羡慕,也让人向往的《醉吟二首》。

空王百法学未得,姹女丹砂烧即飞。

事事无成身老也,醉乡不去欲何归

两鬓千茎新似雪,十分一盏欲如泥。

酒狂又引诗魔发,日午悲吟到日西。

有人称佛,淡泊世界名利,有人成魔,一生只为诗活,而白居易就是这样的人,要说起白居易,他出生在盛唐时期,但是他的命运却不是很好,一再的官场属于郁郁不得志的状态,最终被贬,但是也对他的人生产生了巨大影响,他的诗歌以现实为主,让人读之朗朗上口,且简单易懂,却有多一分多之,少一分欠缺的地步,用词简单,但是最考验诗人的洗练功底,词虽质朴,但也却见高明。

从上述诗词中可以看出,白居易为了写诗废寝忘食,即使喝的大醉,也不忘把心中所想诗词写出来,可谓爱诗成魔,让人敬佩,可能就是这样为诗而活的状态,专注写诗的深情,才被人誉为诗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