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四个儿子的名字连起来很霸气,他自己的名字又有何深意?

2020-07-19 16:37:54 作者: 刘备四个儿子

刘备有四个儿子,刘封、刘禅、刘永和刘理。其中,刘封是最特别的一个,因为他是刘备的养子。

刘封本姓寇,母亲姓刘,是荆楚地区的名门。刘备到了荆州时,因为膝下无子,所以就收养了刘封,但发生这件事的具体时间,历史上却没有记载。而既然是养子,刘封的名字,是不是刘备起的呢?

刘备入荆州的时间是建安六年,也就是201年。刘备当时受到了荆州牧刘表的热情接待。刘备时年40岁,在朝廷中的职务是左将军,也算不小的官了,可仍然没有儿子。于是,刘表很可能就是在这个时候,引荐了寇家与刘备认识,并让寇家的一个小儿子过继给了刘备。那么,刘封当时多少岁呢?

历史记载,212年,诸葛亮、张飞等人带着年方20初头的刘封入蜀作战,按这个时间倒算,刘封成为刘备养子的年龄,大概也就是10岁初头。毕竟,年龄太大的孩子,也不太适合成为他人的养子了。

据此推断,刘封原名叫寇什么,我们不知道,但他给刘备当儿子时,年龄尚小,因此,刘备重新为他起名为了“刘封”。再结合刘备自己亲生大儿子的名字叫“刘禅”,“封禅”二字本来就是有关联的,也可以证明,刘封的名字,就是刘备起的。

那么,“封”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说文解字》说,“封”是“爵诸侯之土也”,意思就是裂土封侯,而谁能干这件事呢,当然是天子了。

而刘禅的“禅”字又是什么意思呢,《说文解字》说,“禅”,“祭天也”,“封”和“禅”这两个字连起来,就成为了古代天子去泰山拜祭天地的一种特殊仪式——泰山封禅。而且,非雄才大略、立下旷世奇功的皇帝,还没有资格去封禅。

刘备后来又生了俩儿子,一个叫刘永,一个叫刘理。按照《说文解字》的注解,“永”是“长”的意思,可以理解为长久。而“理”的解释是“治玉”,也就是将一块璞玉打磨成为玉器的过程,而玉本就是古代祭祀,祈祷国家安定、社稷平安的礼器。

看遍这四个字的解释,再把刘备儿子们的名字连起来,就可以看出,“封、禅、永、理”这四个字是有多么霸气了。而刘备是多么的富有雄心壮志,在这几个字上就可见一斑!可知道,他在荆州给刘封和刘禅起名字时,仅仅还是一个寄人篱下的败兵之将啊!

刘备给儿子们起的名字这么“嚣张”,那他自己的名字,又有什么深意呢?

刘备的名字,是他那个曾经做过县令的父亲刘弘起的。刘弘当过官,还曾经被举过“孝廉”,这说明他的文化和见识都不同凡响,他给儿子起的这个名字,也是很有深意的。

首先,“备”是什么东西呢?在《周礼·考工记》中记载,“备”其实是绣,也就是在丝织品上绘画和刺绣设色。因此,“备”实际上是一种五彩的绸缎。在汉代,中国还没有棉花,当时的人们,平民只能穿麻,而达官贵人才能穿得起丝织品,也就是绸缎做成的衣服。

因此,“备”字包含了刘弘对刘备的美好期盼,希望他将来能够大富大贵,做一个达官贵人。刘备后来称帝,当然是属于非一般的达官贵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