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帝刚去世,新皇帝就将太后纳入后宫,国丈愤怒之下将皇族全灭了

2020-07-19 15:35:40 作者: 先帝刚去世,

众所周知,在我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盛世繁荣的景象,亦有衰败破落的悲哀,有海清和晏的太平盛世,也有颠沛流离的兵马生涯,这些无疑都是历史发展的产物。但是,要说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恐怕就是五胡十六国(五胡乱华)时期了。在这段混乱不堪的时期中,朝纲不济,朝政大乱,皇帝多是荒淫无度,日日笙歌,做出许多人神共愤的事情。而今天,我们所讲的就是五胡十六国早期的两位荒淫皇帝,父亲刚去世不久,新继位的皇帝就将太后纳入后宫,最终此事引起国丈的愤怒招致皇族全被灭!

早在汉武帝时期,汉军便已经纵横草原,许多游牧部落都归降臣服,此后数百年间,草原上争霸的失意者,逃避饥荒的牧民,无路可走之后大都选择南下,请求中原王朝予以安置。随后在多代皇帝的宽容接纳政策下,到西晋时期,在我国北部、东部和西部,尤其是并州(今太原)和关中一带,有大量游牧民族与汉人杂住。根据史料记载“西北诸郡皆为戎居”,关中百万余口“戎狄居半”,他们对当时的西晋帝国呈现出半包围形势。

永平元年(291年),最终八王之乱爆发,处于西晋塞北众多游牧民族趁着中原国力衰弱之际陆续建立了数十个强弱不等、大小各异的政权与南方汉族政权对峙。首先,揭开五胡建国序幕的就是匈奴贵族后裔刘渊,刘渊趁着西晋内乱,割据并州地区,建立汉国(史称汉赵、前赵)。而作为前赵开国皇帝,刘渊在位虽勤俭纳谏,励精图治,但仅在位6年便驾崩了,而继任者刘和也因兄弟相残死于非命,最后皇位被刘渊四子刘聪夺得,是为汉昭武帝。

根据史料《晋书》记载:“(刘聪)幼而聪悟好学,博士朱纪大奇之。年十四,究通经史,兼综百家之言,《孙吴兵法》靡不诵之。……十五习击刺,猿臂善射,弯弓三百斤,臂力骁捷,冠绝一时。”可以说汉昭武帝刘聪自幼博览经史,文武兼备,就连前赵的创立都有他的功劳。刘聪在弑兄夺位后,就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到消灭西晋的大业上,为此他派堂弟刘曜与大将呼延晏、石勒等人率重兵进攻中原,在永嘉五年(311年)攻克洛阳,俘获晋怀帝司马炽。

建兴四年(316年),刘聪又命刘曜攻陷长安并俘获晋愍帝,至此立国51年西晋王朝覆灭。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刘聪先是进占中原,后又消灭西晋,这让他自认为功业圆满,便开始变得骄奢淫逸起来。刘聪把军国大事交给其长子刘粲处理,自己则躲进深宫,整日里花天酒地。

晚年刘聪在历史上沉迷于酒色是出了名的,据史料记载,一天汉昭武帝刘聪去中护军靳准家中饮酒遣怀,当看见了靳准的两个女儿(上皇后靳月光、右皇后靳月华),都是沉鱼落雁的美色,刘聪不由得三魂失去了两魄,当夜就将靳准二女载入宫里。除此之外,《晋书》还记载:“聪立上皇后樊氏,即张氏之侍婢也。时四后之外,佩皇后玺绶者七人”。也就是说,刘聪为了让妃子们心甘情愿服侍自己,上演了一出闹剧,先后共11位妃子“晋升”皇后之位,一时之间传为笑谈!

一朝立众多皇后,真可谓是前无古人,最终汉昭武帝刘聪因酒色蚀骨撒手人寰!东晋建武二年(318年)七月,沉迷于酒色的汉昭武帝刘聪驾崩,太子刘粲顺利即位,可没曾想新皇帝刘粲一上位就展现出荒淫无道的一面,简直比其父还严重。

在汉昭武帝刘聪病逝后,新皇帝刘粲即封右皇后靳月华为太后,可当时靳太后还不过二十多岁,正是一个女孩风华正茂的年纪,刘桀见状,想要将靳月华据为己有纳入后宫。靳月华与刘粲大谈伦理之道,可刘粲早被靳月华美色冲昏头脑,哪里还管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不仅太后靳月华被刘粲霸占,就连靳月华的妹妹也被刘粲强娶,封为皇后!

先帝刚去世,新皇帝就将太后纳入后宫,这让做国丈靳准备受耻辱,靳准隐忍不发。而刘粲在位期间不仅沉迷酒色、耽于游乐,而且还诛杀忠心皇室的大臣、宗室,这让国丈靳准得以掌握军权。不久,忍无可忍国丈靳准利用朝廷内外对刘粲的不满,发动政变将刘粲弑杀于光极殿,愤怒之下他还将皇族全部灭了,而这场军事政变仅离新皇帝刘粲继位一月有余!

最后我们要说,作为我国历史上最混乱的五胡十六国时期,前赵政权只存在了25年,却先后出现两代荒淫无度昏君,岂有不亡国之理!而在前赵政权之后,中国北方又出现了超过20个以上的游牧民族政权,几乎平均每11年便有一次朝代更替。这也成为秦朝以后中国古代分裂时间最长、动乱频率最高的历史时期,因此,常被史学家称之为“乱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