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村民意外挖出“真龙”,专家赶来一研究:这是国宝

2020-07-19 15:34:20 作者: 山西一村民意

引言

提到“龙”,大家都会想到古代的皇帝。历代皇帝为了彰显身份的尊贵,都会身着龙袍,坐在龙椅上。由此可见,封建社会中,龙是一种十分高贵的象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封建思想已经被取缔,但是龙这种象征吉祥高贵的图腾,却流传下来了。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这个东西,就是从古代流传下来的一件器皿。因为它有着龙的外形,所以考古界给它起了一个十分贴切的名字,叫做龙形觥。

正文

1959年,我国山西省桃花者村发生了一件了不得的大事。一位村民在翻修自己房屋时,竟然挖出了一条“真龙”。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位村民在翻修的过程中,挖开了自己院子。不过在挖掘的过程中,村民却发现自己挖到了一件外表酷似龙形的物品。当时在我国农村地区,不少人依旧相信腐朽的封建思想,于是这个消息一出,便引来不少百姓前来观望。大家在看过之后,都说这是真龙现世。而这个传闻流传出去之后,竟然引来了更多观赏的人群,大家都想一睹“真龙”的风采。

当地的考古专家与文物局得到消息后,认为村民很有可能是挖到了龙形文物。于是相关部门迅速派遣考古专家赶到村民家中,进行现场勘查。赶到现场的专家对这件龙形物品进行了仔细地研究和观察,最终确定其为距今约3000多年的商朝产物。由于它形状特殊,故将其命名为“龙形觥”。在查阅相关历史书籍后,大家发现,原来山西省的桃花者村遗址就是商代晚期的方国文化系列。由于此物极为珍贵,且具有重要历史价值,考古专家担心盗墓贼会闻讯而来,所以当即向上级提出了保护请求,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派遣军队驻守此处。那么这件龙形觥究竟有多么珍贵呢?

从外形来看,龙形觥与泊在水中的龙舟有异曲同工之妙。根据测量数据得知,这件龙形觥高为19厘米,长达43厘米,而宽也有13.4厘米。作为盛放酒水的器皿,它还在器身口沿外处设有两对贯耳,以此用来将龙形觥吊起来加热,另一端则是用来散发水蒸气的。不得不说,我国古人的确十分聪明,小小的一件青铜器中便包含如此智慧。除了设计巧妙之外,龙形觥上的纹饰也十分奇特,既有龙头和龙身,还有云纹与漩涡纹。三者相互映衬,显出一种非凡的气势。而考古专家们也正是根据它的铸造特点与纹饰特点,判断出其为商代的酒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纹饰之外,龙形觥上还有夔龙纹和纹。在我国古代的青铜器中,极少见到以鼍为纹饰的器具,这也为龙形觥增添了一分独特的神秘感。是我国古代对鳄鱼的一种称呼,在商朝的器皿中看到鳄鱼纹饰,的确十分罕见。由于龙形觥价值连城,我国便将其收入山西博物馆,并列为馆中的国宝级文物。一件文物被鉴定为国宝级文物,需要同时满足数量稀少、历史价值重大、科学价值非凡、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极高的条件。由此可见,龙形觥的确是世间少见的精品文物。关于龙形觥,还有一段民间的传奇故事。有人称这件青铜器是姜子牙所制,目的为替民祈福,不过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科学的认证。

结语

其实我国历史文化悠久,不少人都会在无意间发现珍贵的文物古董。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应该立刻通知有关部门前来勘察,毕竟术业有专攻,经过专家鉴定之后,才能确定其真正价值。不过可惜的是,很多盗墓贼都比专家快了一步,提前将文物盗取,并以此获利。这种行为严重侵害了我国权益,希望大家能够自觉抵制盗墓行为,并无条件支持国家搜集文物古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