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永伟:做环保设备“革新专家”

2020-07-16 17:32:57 作者: 程永伟:做环

来源:掌上靖江

图为程永伟在操作实验炉。严智勇摄

年龄:38岁

岗位:江苏鼎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

获得荣誉: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劳动者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这几天,江苏鼎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由公司环保设备技术研发人员程永伟等人研发完成的“等离子体分区控温回转窑式炭化炉”项目获得泰州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第一名。该项目打破业内技术壁垒,实现了同类产品的更新换代和高端攀升。

从业十多年,程永伟热衷技术革新,多次向环保设备项目技改难题“进军”,用一项项创新发明为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他也被公司上下称为环保设备“革新专家”。

程永伟是江苏宿迁人,毕业于重庆科技学院,2015年,作为环保设备领域技术型人才的程永伟入职江苏鼎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的技术研发人员。

“一种采用负压工艺作业的高氯高氮焚烧炉”是程永伟来到江苏鼎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后,主导研发的一项重要的焚烧炉技改项目。2016年,程永伟发现,公司新销售的高氯高氮焚烧炉使用不到半年时间,客户就反映炉内废液出现跑冒滴漏现象,这意味着刚启动不久的炉窑面临关停检修。“炉窑一次点火成本在4万元左右,客户开不了工,公司也要承担相应损失。”程永伟从炉底耐火材料开始检查,发现了症结所在:采用正压工艺的焚烧炉在工作时,因废水高温蒸发成气态,气态废水受炉内压强影响极易向外溢出。

原因找到了,程永伟反复与团队商讨技改方案,最终得到一种较为可行的方法。“正压工艺令废水往外喷涌,如果设计负压工艺的焚烧炉,外部压强始终大于炉内压强,这就不会有跑冒滴漏的现象。”程永伟明确了技改思路,但又在实践中遇到难题,原因是炉底耐火材料在负压环境下损耗极快,4万元的耐火材料使用不到半年就得全部更换。

选取材料、开展实验、得出结论……经过上百次的选材实验,程永伟确定石墨作为耐火材料的原材料,成功为客户设计出了一种采用负压工艺作业的高氯高氮焚烧炉。安装调试完毕后,程永伟又花费一年多时间对新设计的炉子进行回访,他惊喜地发现,负压工艺焚烧炉成功克服跑冒滴漏的现象,炉底耐火材料使用寿命也翻了一倍,每年累计能为客户节省成本近5万元。

有了这次经验,程永伟对自己的研发创新能力更加自信,他开始研究一些业内都难以解决的难题:传统固废处理炉窑,处理1吨固废会产生250公斤废渣,这样的废渣既不能填埋处理,又无法再生利用,一度成为业内较为头疼的事。2018年,程永伟与西安交大、上海交大等高校院所专家交流后,决定尝试开发“等离子体分区控温回转窑式炭化炉”项目,该项目能实现废渣的资源利用,通过技术手段将废渣转化为工业建筑材料。

“最后问题还是出在了耐火材料上。”研发过程中,程永伟再一次遇到了耐火材料选材的难题,他凭经验,对耐火材料选用进行分析,与团队前后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没日没夜地扑在耐火材料实验上,先后经历上千次材料实验,最终选取了合适的材料,完成了项目研发。

“程永伟来公司5年,为公司带来的提升是巨大的。”江苏鼎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刑涛说,如今,程永伟带领团队完成的“等离子体分区控温回转窑式炭化炉”项目已被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和“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程永伟也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10件。

“创新发展永无止境,我愿意永远做追梦人。”程永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