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脱贫攻坚战」陈应敏的脱贫攻坚日记:酿造“蜜”生活

2020-07-18 14:54:09 作者: 「打好脱贫攻

仲夏时节

一场大雨洗礼之后

阳光洒在陈为丁养蜂的小院里

蜜蜂正嗡嗡地闹着

他从蜂箱中提出一块蜂格小心饲弄

像呵护娃娃一样

陈为丁在小心处理蜂格

看着他认真的模样,我由衷地开心:曾经垂头丧气的老陈站起来了!他的养蜂事业,一步步正走向正轨。那些陪伴他站起来的日子也一幕幕划过脑海。

一起研究讨论养蜂计划

陈为丁是西洋镇上螺村村民,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我的挂钩帮扶对象。当时的陈为丁,因意外失去了左腿。妻子马素媚又身体残疾多病,夫妻俩都无法外出务工,断了收入来源,生活很是窘迫。

年逾半百,接连的不幸,给了陈为丁重重一击。在走访过程中,我发现,他总是唉声叹气,目光呆滞,邻居也反映他像变了一个人,变得不大爱出门,不大爱与人交流。

陈应敏(左三)到陈为丁家了解情况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很着急,第一时间找到村干部,一起给陈为丁做思想工作,鼓励他坚强起来。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那段时间,我总是碰壁。但我不死心,专门搜集了许多脱贫致富的案例,特别是周边村子的身边事,一有空就到家里去给他讲故事,普及扶贫政策,试图敲开他的心门。

陈应敏(右一)和陈为丁家人沟通交流

在西洋镇政府的精准帮扶下,陈为丁一家每个月能领到低保金、养老金、高龄补贴、残疾人补助等社会保障性收入1800余元。家中的土木老房,申请上了危房改造;碰上生病,大病医疗保险等也能准时跟进。

拮据的日子日渐宽松。陈为丁渐渐看到生活的曙光。后来,我和镇村干部一起,帮助他在高铁项目施工队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公益性工作,每月拿到的固定工资让他感到很满足。再到家中去看望他时,他愿意和我扯扯家常唠唠嗑了。

陈为丁一家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更大的转变发生在今年初。

“我也想养蜂,会不会太迟了?”在今年的一次雨露培训计划讲座后,陈为丁第一次主动找到了我。

原来,前阵子鼓励他参加的养蜂知识科普给了他新的希望。他告诉我,年轻时候就曾尝试过养蜂致富,但是由于单打独斗,又缺乏技术支持,他的第一次创业失败了。

陈为丁(左二)同陈应敏(左一)分享他的养蜂心得

“能让生活越过越好,什么时候都不晚。”陈为丁的想法让我感到意外又惊喜,“我们镇是水果之乡,四季都不愁蜜蜂没有花蜜采。养蜂投资少、体力劳动强度也不大,很适合您的情况,我再问清楚细节……”

“我想试一试,用自己的双手来致富!”经过多方咨询,认真分析可行性后,陈为丁志气满满。随后,我立即带着他向农业局提出产业扶贫资金的申请,以解决第一步启动资金的问题,并积极对接市蜂业协会,不仅争取到技术培训、回收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养蜂协会还主动捐赠了3箱扶贫蜜蜂。

曾经一蹶不振的陈为丁又重新焕发了神采。

陈应敏(右一)与西洋镇人大主席上官正升(左一)

一同为陈为丁置办蜂箱

“要一边熟悉饲喂、养巢、取蜜等养蜂技巧,还要多学习一些看护、管理的专业知识,每天很多事哩!”陈为丁自己算了笔经济账,等上手后再添置10个蜂箱,这样一年下来可以采蜜100多斤,收入能达到上万元。他说,自己也不想一直靠接济靠兜底保障,想要用自己的双手拧断穷根,真正站起来。

看着陈为丁忙碌的身影、笔直的腰杆,我觉得那些一起经历过的艰辛和苦难,不仅没有了苦味儿,反而更加香甜。扶贫路上,我要感谢那些饱经磨难却不曾放弃的贫困户,也要感谢屡屡碰壁也不曾放弃的自己。要知道,跌倒了一点儿也不可怕,拍拍身上的尘土,继续大步向前,这就是了不起的成功。

来源:永安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