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到底在哪里?不在凤凰古城,也不在花垣茶洞

2020-07-19 14:00:58 作者: 沈从文笔下的

洪安古镇

大概每个读过《边城》的人,都想过有机会一定要去“边城”走一走、看一看,但是,“边城”到底在什么地方呢?凤凰古城说

十几二十年前,网络还不像今天这般普及,信息的交流也远不如今天这般便捷。

当时,凤凰古城在全国范围内已颇具名气,因其建筑风格合于《边城》的描绘,且在湘西境内,又是作者沈从文的故乡和安眠地,所以很多人便想当然地以为凤凰古城就是先生笔下的“边城”。

当然,这一说法并不难于驳倒。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

小说开篇已经介绍地很清楚,“边城”(茶峒)位于川湘边境(1997年重庆直辖,故现为渝湘边境,后文不再赘述),而凤凰古城与川东并不接壤,即便整个凤凰县,和川东之间也隔着松桃县或花垣县。

所以,凤凰古城绝不是“边城”。花垣茶洞说

今天,当我们在网络上搜索“边城茶峒”时,搜索引擎给出的结果是湖南花垣县边城镇(原名茶洞镇,2005年7月改为边城镇)。

这一说法亦不难于论证。我们先从湖南边境的茶峒到贵州边境的松桃,又到四川边境的秀山,一共走了六天。六天之内,我们走过三个省份的接壤处……

这段文字节选自《从文自传·一个大王》,由此可知,茶峒(“边城”)不仅是位于川湘边境,更是位于川湘黔三省接壤处。

打开地图,定位三个省份的接壤处:

川湘黔三省接壤处

虚线内属于贵州松桃县;纵向干流是酉水支流(《边城》中的白河),酉水左侧是今重庆秀山县,右侧是湖南花垣县。

看图可知,三省交界地带成建制规模的地方只有两个:酉水西岸的秀山县洪安古镇、东岸的花垣县边城镇。

另外,这段引文也点明了茶峒(“边城”)位于湖南境内。属于湖南境内的,茶峒算是最后一个水码头。

《边城》第二章也点明了这一点。

所以,地处三省的接壤处,且位于湖南境内,似乎只有花垣的边城镇了。

(地图上,边城镇上方还有一处注名“茶洞”的建筑标志,虽然与“茶峒”不尽相同,也算一个有力证据。)

至此,“花垣县边城镇就是沈先生笔下的‘边城’”似乎已成定论,然读者一旦参看地图对比正文描述,就会发现许多矛盾之处。洪安古镇说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

“将近湘西边境”,如果笔者没有理解错,意思是还没有进入湘西境内,所以茶峒(“边城”)应尚在川东地域,此其一;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落日向上游翠翠家中那一方落去。

由此可知,小溪也位于川东境内,且自西向东流,然边城镇西面是自南向北流的酉水,不可能存在一条自西向东流的小溪,此其二;小溪流下去,绕山岨流,约三里便汇入茶峒大河。人若过溪越小山走去,则只一里路就到了茶峒城边。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远近有了小小差异。

边城镇西面连小溪都没有,自然也不可能存在这种地形,此其三。

当然,小说毕竟是虚构的艺术,反驳者当然可以说关于茶峒(“边城”)地形的描述可能是出于作者的虚构,当不得真。但最最巧合的地方在于,以上三条边城镇不符合,与之隔水相望的洪安古镇却全都符合!

高德地图里面的洪安镇

卫星地图下的洪安古镇

可以看到,一条小溪自西向东,绕着九龙山山岨(绕山岨流,溪流如弓背),流至洪安古镇,河道明显变宽(汇入茶峒大河);南面,渡过小溪,一条山路直达(山路如弓弦)洪安古镇。

至此,笔者已经基本确定洪安古镇才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

接着,笔者又将洪安古镇的地图与沈从文手绘的“茶峒城势”图进行了比对:

沈从文手绘“茶峒城势”图

两者的地形基本相合,但也有两个问题:一是卫星地图上,从洪安古镇到小溪渡口(最左侧,山路与小溪交汇处),距离大约是两公里,也就是四里路,而文中说的是一里路;二是沈从文手绘的“茶峒城势”图与卫星地图的上下、左右颠倒了。

关于第一个问题,笔者在新题记中找到了答案:民十随部队入川,由茶峒过路……约四里始过渡……

也就是说,从茶峒城到碧溪岨渡口本来就应该是四里路,但作者写入《边城》时,将这个距离改为了一里路;

第二个问题着实困扰了笔者一段时间,直到笔者有一天突然想起“江左”这个词,才想起古人习惯坐北朝南,所画的地图与我们今天在地理课上学习的“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坐标正好相反。

笔者在上上篇文章中也提到过,民国是一个新旧交替的大变革时代,所以沈从文手绘的“茶峒城势”图极有可能遵循的是坐北朝南的旧习。

另外,《边城》中的小溪自西向东流,翠翠家在小溪北岸;而沈从文手绘的“茶峒城势”图中,溪水从右往左流,翠翠家在小溪下方。这无疑证明了沈从文手绘“茶峒城势”图时是持坐北朝南的视角。

所以,如果“边城”有一个确定的地理位置,那它既不在凤凰古城,也不在花垣茶洞,而是在秀山县的洪安古镇。

(虽然“边城”的地理位置在秀山县的洪安古镇,但根据《从文自传》,其取材应包括凤凰古城、沅陵、芷江、怀化、常德、保靖、龙潭(酉阳)等地。至于作者为什么将洪安古镇化名茶峒,划归湖南境内?笔者的猜想是:沈从文毕竟是一个湘西人,“边城”又是作者理想的家园,所以可能是出于个人感情,也为了照顾家乡感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