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看似学霸,大考却化成渣",怎么回事?

2020-07-19 14:00:35 作者: "平时看似学

总有这类人,在平时学习时,反应速度很快,答题准确度高,解题速度快,有学霸的影子;但是遇到大型考试就差强人意了,有时单科就下降高达二十分,总体成绩下降几个层次,与平时简直判若两人,所谓"平时看似学霸,考试却化成渣",怎么回事儿呢?

一.探究"平时看似学霸,考试却化成渣"的原因:

1. 心态不好 平时作业或单元考试,往往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进行的,大家很放松,出错少;但半期期末考试则不同,校讯通或家长微信群会告知家长,若考试不好会被勤勉谈话甚至有一定惩戒.考试时脑子里一片混乱,无法集中精力,老是想如果考不好该如何向父母老师怎么交代,个别极端的同学,找考场出现甚至会出现心慌心跳手脚颤抖等不正常考场综合反应。

当然心态不能放松,造成考试一团糟就理所当然了!

2.实力不行

(1)做作业坏习惯 看似平时解题速度快准确度高,但是一拿到作业就小猿搜题或作业帮,用手机搜题,甚至缺少思考习惯,一边做题一边看答案,当然也有同学先看视频讲解,不求甚解囫囵吞枣,马上写在作业本上,三两天后就什么也记不到了。

还有一类同学,情况要好一点,先做完主业再核对答案,但是缺少检验的习惯,一旦大型考试没有手机的帮忙或没有参考答案,又缺少检验习惯,常常因为一个小错误导致整个解答题全题崩溃,一丢就是12分,当然犯两个这样的错误,那一科少20分、30分那就是常事了!

(2)缺少综合能力 平时做作业和小型考试,小打小闹,往往只考查一个单元的内容,考查内容单一,缺少综合性,相对比较简单,但是到了半期期末考试,需要把一个学期的内容融会贯通,往往一个题目涉及多个考点甚至是几个章节内容,题目往往有一定难度,需要一定综合能力。我们同学一旦缺少综合训练,就会导致很不适应,考试成绩直线下降。

3.机构忽悠 现在国家禁止中小学老师课外辅导,不少有需求的同学把目光转向机构。机构绝不是为国家培养人才,不管那个自称教育家的商人怎样粉饰机构和攻击全国中小学教师,都无法掩盖在中小学教育上吸血的本质。

机构中的辅导学生的工作人员,基本不能叫老师的工作人员,这帮人的专业修养良莠不齐,道德水准有待进一步考查,他们为了大把大把挣钞票,为了稳定生源不丢失生源,经常采用"今天讲明天考同一个题",得到的考试成绩比实际水平高很多,让我们家长和学生根本不知自己几斤几两了。

去年就有这样的例子,被机构忽悠的家长和学生,平时机构测试600多分,高考只有300多分,巨大的心理落差,竟然开始质疑高考被人换了试卷,在互联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最后高考阅卷场拿事实说话,才平息这场闹剧!

二.解决"平时是学霸,考试化成渣"的办法:

1.心态不好类一定要重视单元考试和日常作业,模拟在考试状态下完成日常的作业,回忆考试心慌心跳的状态,特别是定时定量完成日常作业,所谓"百炼成钢绕指柔,身经百战方为将"。而考试要放松心情,回忆平时做作业场景,把考试当做平时训练,刻意模糊平时做作业和考试的差异,所谓"平时作业当考试考,考试当平时作业做",这样有利于考试水平的正常发挥。

当然需要一定体量的"平时作业当考试考,考试当平时作业做"的训练,心中有底,考试就不会出现考试考飙了!

2.实力不够类首先改变依赖手机搜题或参考答案的坏习惯,必须经过独立思考,才能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才真正的敏捷!如果遇到不会的,可以参考小猿搜题或作业帮,视频听完暂不解答,先把作业放在旁边,等其他作业全部完成后再做,减少假性理解!

改变核对答案的坏习惯,在独立完成作业是前提,边做题边检验,养成好习惯,杜绝小错误丢全分的尴尬!这两点都需要同学的决心和家长的督促!

3.被机构忽悠类首先改变观念,应该"课堂教学为根本,课外辅导为辅助",绝不可本末倒置,多听专业老师的意见和评估,少听夹杂有经济利益的机构忽悠,不过"有钱任性"不在此列!

三.小结

综上所述,"平时看似学霸,大考却化成渣"有三个原因,要么心态不好,要么实力不够,要么被机构忽悠;解决的办法有三策:心态不好的"平时作业当考试考,考试当平时作业做";实力不够的独立思考+养成检验习惯;被机构忽悠的多听专业的意见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