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变革中兴的赵国为何不敌秦国?因为武灵王的死法,断了人才的路

2020-07-19 15:31:28 作者: 经变革中兴的

文|飞鱼说史

武灵遗恨满沙丘,赵氏英名从此休。年来月去春寂寞,故宫雀鼠尚含羞。——《沙丘宫怀古》

春秋,百家争鸣。

战国,风云激荡。

如果说春秋是思想上的一次大解放,那么战国就是对社会制度的一次大变革。

春秋战国是一个时代,然而当时的人们并没有这个概念,因为那时候中原大地还是姓周,虽然已经礼崩乐坏,但周天子还是诸侯国名义上的共主。

一个人强大之后,总会迸发想上在迈一层台阶的想法,诸侯国强大之后,也是如此,尤其是战国七雄,已经渐渐不满“公”的爵位了,再向上一层那就只有称王了。

这也是为什么刚开始诸侯国的君主都是什么公、侯之类的,而到了战国中后期几乎称号全是王的原因了。

赵国的强大终是昙花一现。

韩赵魏三家分晋是战国开始的标志,三晋大地也一度是中原文明的中心,但到了战国后期,统一华夏大地的天平已经渐渐滑向了处于中原大地西部边陲的秦国,阻挡秦国铁蹄的也只剩下了一个赵国了。

那么赵国强大的根源在哪呢?

当然是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经过改革变法,赵国一度成为唯一能和秦国抗衡的超级强国。

但,这一切也只是昙花一现。

因为随着赵武灵王被饿死,中兴的赵国开始走下坡路了,那么赵武灵王被饿死对赵国产生了什么影响?可以说直接为其灭亡埋下了伏笔。

经变革中兴的赵国为何不敌秦国,因为武灵王的死法,断了人才的路,我们还得从赵武灵王被饿死这件事说起。

赵武灵王的悲惨死法。

公元前295年,赵国政坛发生了巨变,那就是英明神武的赵雍被困在沙丘宫中活活饿死了,虽然这时候赵雍已经退位,他的儿子赵惠文王赵何也已经懵懂地理解什么是君王,但赵何毕竟年幼,无法支撑赵国这台高速运转的机器。

赵国的大权也就落在了饿死赵武灵王的凶手李兑和公子成身上,而公子成当了没几年的赵国丞相之后就去世了,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李兑在掌控着赵国。

赵武灵王为赵国立下了赫赫战功,可以说没有他,赵国就不会实现中兴,也不能在战国末期挑起抵抗强秦的大梁,只是可惜他没有战死沙场,而是被李兑等人活活给饿死了,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至于赵惠文王参没参与饿死赵武灵王的事件中来,史料没有确切记载,有人认为当时赵惠文王太小,应该没参与,有人说赵惠王亲政后没有给他爹报仇也就是默认了,不管他参没参与,赵武灵王死了,跟着赵武灵王一起去的,还有赵国统一华夏的希望。

赵国的布衣人才都不被信任。

赵武灵王被权臣李兑饿死,这件事看似对赵国没有什么影响,其实对赵国的影响一直笼罩在赵国朝堂上空,直到赵国灭亡,这片阴云才消失不见。

这片阴云就是赵国君主和贵族统治者对外臣的忌惮,赵惠文王时期,可以说是赵国人才辈出的时期,廉颇、蔺相如、赵奢都在这时期井喷式的涌现出来,可是这些有才之士,赵惠文王虽用他们,却不敢给他们太大的权力。

廉颇为赵国征战一生,最后还是被赵王怀疑,在别国郁郁而终,蔺相如在外交上不止一次的为赵王挽回颜面,但终生都未曾被封君,赵奢也仅仅为赵国打了一次胜仗,被封马服君,但此后再无仗可打无饼可领,就连赵国最后的救命稻草,也被赵王怀疑,惨遭被杀。

赵国的这些大才为何都逃离不了悲惨的结局,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继任的赵王都害怕这些外臣掌握国家权力,从而尾大不掉,也担心自己会和赵武灵王一样落得一个被饿死的结局,所以这些有才士子,在赵国终究得不到该有的权力和地位。

旧贵族专政埋下赵国灭亡的伏笔。

到了赵孝成王统治时期,赵国的灭亡已经在意料之中了,因为长平一战,赵国被坑杀几十万降卒,武灵王费劲心思强大起来的赵国,也随着这些士兵的死,不复存在了。

赵孝成王曾对该不该要冯亭送来的上党君征询过三个人的意见,但是却得到了一个不要白不要的结果,这三个人分别是赵豹,赵胜和赵禹。

赵豹可以说是赵国唯一一个对时局十分清醒的人,他建议赵王不要接受,但是赵胜和赵禹都建议要,加上赵王也想要,就形成了一个三比一的局面,所以赵王接收了上党郡,随即爆发了战国历史上百万级的大决战,结果赵国全盘皆输。

我们可以看出,赵王询问的人全是他们赵氏宗族的人,这么大的事,竟然没有外姓人参与进来,也就是说,赵国已经又回到了旧贵族专政的老路上来,听不到正确的言论,自然做不了正确的决定,赵国灭亡在此时已经初现倪端了。

飞鱼说:

赵武灵王被饿死对赵国产生了什么影响?可以说这件事直接为其灭亡埋下了伏笔,经过变法强大起来的诸侯无一不是再和旧制度作战,战胜旧制度则诸侯兴,被旧制度继续统治则诸侯灭,秦国做到了前者,包括赵国在内的其余诸侯却都没能跳出后者的圈。

经变革中兴的赵国为何不敌秦国?因为武灵王的死法,断了人才的路,诸侯国的强大与兴盛和人才是分不开的,源源不断的人才,是保证国家不断前行的源源动力,武灵王被权臣饿死,这让后代赵王不再信任外臣,对人才的怀疑,也让赵国离灭亡越来越近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