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夺嫡,雍正怎么报复他的兄弟们?乾隆救了哪两个王爷?

2020-07-19 14:31:20 作者: 九龙夺嫡,雍

发生在康熙年间的九龙夺嫡,是大清朝最激烈的一次皇位争夺。上一次比较激烈的皇位之争,发生在皇太极与他的兄弟们之间。虽然努尔哈赤前后共有16个儿子,但能够与皇太极形成竞争的只有他的三个哥哥,最终作为皇四子的皇太极胜出。

皇太极

康熙前后有35个儿子,而在九龙夺嫡中,皇位争夺战进一步扩大了,先后分裂成太子、大阿哥、三阿哥、四阿哥、八阿哥五个集团,最终,以老四胤禛胜出告终,看来,在清朝的夺嫡之战中,老天偏向于“4”这个数字。而最终这些皇子们的结局,又是如何呢?

二阿哥

大阿哥胤褆,据说长相俊美,是个大帅哥,但心地却不怎么样。他用巫术谋害太子未遂,被三阿哥告发,最后被削去了爵位,并最终圈禁了一辈子,死时63岁,也算善终了。二阿哥胤礽,其生母为皇后,1岁时就被立为太子,但他当了30多年的太子,仍然盼不到头,于是在康熙背后搞小动作,因而两次被废,精神也失常了,被圈禁起来,一直到死,去世时51岁。三阿哥胤祉是皇子里的才子,科学家,还主编了多个文化巨著,他跟皇太子关系密切,雍正继位后受到打击,被派到给康熙守陵,因为口出怨言也被幽禁折磨至死,终年55岁。

三阿哥

八阿哥胤禩早年深受康熙喜爱,不过他做了一件蠢事,让一个江湖术士相面,说他有君王之相,结果让康熙十分反感,他还送过康熙一只鹰,结果打开一看鹰已经奄奄一息,这更让康熙愤怒,认为他是在诅咒自己。雍正四年继位后,把他改名为“阿其那”,满语“猪”的意思,赶出皇族,禁闭起来,死时45岁。

八阿哥

九阿哥胤禟是一位天生的外交家,他十分热爱西方文化,自己就会用外语与传教士交流,但他跟八阿哥交好,跟雍正撕破脸皮,被改名为“赛四黑”,满语“狗”的意思,并削去爵位,赶出皇族,在狱中折磨而死,死时43岁。十阿哥胤誐同样因为与八阿哥一党,遭到雍正忌恨,削去爵位,被长年圈禁起来,直到乾隆继位后,才把他放出来,封为了辅国公,好吃好喝供着,直到59岁去世。

十三阿哥胤祥是雍正兄弟们中唯一支持他的,所以在雍正继位后,封他为怡亲王,一直委以重任,还被封为了铁帽子王。但他身体不好,雍正八年就去世,时年45岁,雍正失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左膀右臂。十四阿哥胤禵跟雍正的关系应该是最为密切的,因为他们不光同父,而且同母,但十四阿哥却跟八阿哥好,对自己的亲哥哥不感冒,还是他争夺皇位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于是,雍正即位后,将他圈禁,直到乾隆登基后,才把他放了出来,重新委以重任,不过他已经年事已高,去世时67岁。

十四阿哥

最后,还要说一下最终的胜利者雍正。虽然他夺得了地位,也报复了此前与他争夺的几个兄弟,但他在位仅仅13年便去世了,而且死亡方式也扑朔迷离,至今仍然是个谜,其死亡方式,有被谋杀和服丹药过度、劳累过度等多种传说,但都不能算是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