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加速?刘强东一日卸任3家京东旗下公司高管职务

2020-07-19 01:49:35 作者: 退出加速?刘

7月16日消息,天眼查数据显示,7月15日,刘强东同时卸任郑州达奥物流有限公司、重庆正益成远物流有限公司和东莞冠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管职务。据不完全统计,7月至今,刘强东已卸任近15家公司总经理或经理职位。除上文所提公司外,还包括南宁京东达资贸易有限公司、京东广汉信成贸易有限公司、山西京东云乾云计算有限公司、贵阳京东永航贸易有限公司、宿迁元奥精英物流有限公司、廊坊市京东钧成贸易有限公司、昆山京东广臻贸易有限公司等。

自去年10月开始,刘强东开始有序卸任京东旗下公司的高管职务。今年2月,刘强东卸任京东数科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引发市场关注。4月4日,其又退出京东运营主体的法人代表一职,更是将卸任事件推向**。不过,今年6月,刘强东重掌京东数科数据,似乎也在回应外界对京东“去刘强东化”的猜测。目前,刘强东还在上百家企业中任职。

在刘强东卸任消息接连传出的同时,京东也在积极谋划转型。今年5月19日,刘强东在内部信中表示,京东集团将完成使命升级:以“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2020年,京东的战略定位已更新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而京东数科便是这一定位的最新反映。7月1日,北京证监局披露了京东数科的IPO辅导信息,计划在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五矿证券、华菁证券4家券商联手保荐下登陆科创板。对此,京东数科回应称“不予置评”。若顺利上市,刘强东或将收获继京东之后又一家千亿市值巨头。

此外,今年6月,刘强东领导下的京东还刚刚完成在港二次上市。截至发稿,港股京东集团市值超 7370亿港元。此前的招股书显示,刘强东目前持有京东集团14.7%股权,为第二大股东,但拥有高达78.4%的投票权,在京东内部其依然牢牢掌控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