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挟天子以令诸侯,曹操成功董卓失败,两者差距在哪?

2020-07-19 14:31:00 作者: 同样挟天子以

无论是曹操还是董卓,都不能称之为“挟天子以令诸侯”;而他们对待傀儡天子的态度,也就决定了二人不同的命运。尽管世人都以“挟天子以令诸侯”来定义他对汉献帝的态度,但是他自己那边却并非这么认为。在毛玠的定义里,这种做法叫作“奉天子以令不臣”。

东汉末年,宦官专权,外戚受到排挤,党锢之祸上演得很激烈。其实就是宦官集团与外戚集团对权力的争夺。宦官集团以十常侍为代表,外戚集团以大将军何进为代表。何进为了诛杀十常侍,听从长了一个猪脑子的猪队友袁绍的建议,请董卓带领凶悍的西凉兵入京,想借助外力除掉宦官集团。不想做事不密,计划泄漏,董卓还没进京,何进的猪脑袋就被宦官砍下了。

其实董卓废立皇帝也是有自己的如意算盘,如果继续让刘辩在位,按照东汉之前的惯例,就得由何太后主政,而且何氏外戚在朝中的势力根深蒂固。反观支持刘协即位的董氏外戚早已被何进铲除,在朝中没有什么势力。再加上董卓强行认了董太后这个亲戚,董太后不在了,自己代表董氏外戚掌权也就合情合理。

到了建安元年(196年),汉献帝在挣脱李傕郭汜的束缚后,来到了洛阳,当时的洛阳被董卓烧毁后,并不能够住人,公卿大臣都没有合适的地方住,都是挖野菜吃饭。最后是在董昭的帮助下曹操迎接了汉献帝,并且把汉献帝带到了许都,以此“奉天子以讨不臣。”此后曹操以此整合士人的力量,也由此大批的士人投奔曹操,曹操形成了自己的政治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