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中,发现思过崖上秘密的人为何不是岳不群,而是令狐冲?

2020-07-19 16:37:30 作者: 笑傲江湖中,

这应该是关于笑傲江湖讨论最多的问题之一了吧,老生常谈了感觉!

岳不群堂堂华山掌门,一山之主,在华山呆了几十年都不知道思过崖山洞里藏着秘密,反而被领罚思过崖的令狐冲抢占了先机,这感觉有点说不过去啊。

其实如果认真想想,里面因果关系也很简单,思过崖被前掌门列为禁地,是不能进去的,岳不群身为掌门,自己必然要以身作则,自然是不会去的,那也就失去了发现秘密的契机。

而且岳不群是个十分务实的人,与他个人以及华山利益没关的事情,他是不会参与的。当时的思过崖就是华山弟子思过忏悔的地方,而那个时候,岳不群已经是掌门人了。不要说依着岳不群谨小慎微的个性很难犯错,即使那时候经常犯错,又有谁能约束得了掌门人呢。这样的岳不群,是根本不会去思过崖的。

要说为什么华山前掌门人要列这样一个地方为禁地呢?

话说很多年以前,日月神教十大长老和五岳剑派比斗于华山,结果五岳剑派耍阴招算,尽机关把十大长老关进了山洞里,堂堂魔教长老,就这样被饿死渴死在了山洞里。而这个山洞正是思过崖的山洞。终究胜之不武,赢得也不算光彩,华山的前任掌门便把这个事当作秘密,直至他死去。并且,也把思过崖,这个用来困死十大长老的地方,列为禁地,不让后人来。

那时后的岳不群说不定还未出世呢,怎么能知道这些故事,怎么能知道思过崖的秘密?而且就算来也没用,因为那个山洞是被堵死的,不然怎么能困死十大长老?而令狐冲也正是机缘巧合,老被师傅冤枉,来到思过崖。而且正巧不巧地打开了入口。

他也是运气,洞口原本是应该被堵得死死的。但十大长老没有坐以待毙,被困在里面时,不仅在思考破解破解五大派各种武功的招式,并将其留刻在石壁,同时也一直在努力打通出口,只是差了些运气,在最后差一点的时候没坚持住,全部挂了。

说到这里忍不住想吐槽一下,十大长老如果把刻秘籍骂娘的功夫用在挖通道上早就应该挖通了,也不至于留下如此的遗憾。而后令狐冲发现了那个山洞后,自然便发现了石壁上的武功。

至于在思过崖遇到风清扬,那又是另一种缘分了。

那要从几十年前说起了。那时,华山还分为两个派,一个是气宗,一个是剑宗,这两派分别掌握着葵花宝典的上部分和下部分。这是由于华山派先辈岳肃和蔡子峰当年在福建少林寺做客,二人分别只看到了葵花宝典的上半部和下半部,结果二人却都认为自己才是对的,谁也不服谁,最终导致华山派分裂。

岳肃是华山气宗之祖,蔡子峰是华山剑宗之祖。从这里其实我们就知道了这岳不群为何能坐上华山派掌门之位了,很明显他是岳肃后人。

后来华山派两派矛盾激化,剑宗和气宗的数十位高手在华山玉女峰大战,最后结果是剑宗输了,弟子们战死的战死,自尽的自尽,只剩下少数弟子悄然归隐,风清扬便是其中之一。

风清扬是剑宗数一数二的高手,本来是最有可能接手掌门人的,可气宗为了得到掌门人的位置,费尽心机,用不正当的手段,也就是骗婚来支开风清扬,导致他缺席大战,否则以风清扬之实力,胜负未可知。而正是因为这场内战,导致华山派大半高手陨落,自此人才凋零,否则哪里轮得到嵩山派发号施令?

而风清扬一气之下便隐退在思过崖,没有任何人知道他藏在这里。

“剑气之争”的真相,岳不群都一直隐瞒在心里。直到令狐冲在思过崖受罚,岳不群才缓缓地说出来,有这么一段历史。而且还是被他修饰的历史,明明是气宗卑鄙无耻,他却把剑宗说成了邪魔外道。

岳不群这个伪君子,一生都在欺骗别人,也时刻在欺骗自己。思过崖对于岳不群来说,是段不光彩的过去。

对于这样一个虚伪的人,连想起来他都不愿意,又怎么会去思过崖看呢?

看完这些其实归根结底也就是运气问题,如果岳不群有那个闲情雅致去思过崖这个禁地一探究竟,说不定就会发现那里山洞的秘密。而如此一来,便不会有后面的剧情了,至少令狐冲在那里是遇不到风清扬了,毕竟出土了五派剑法的思过崖显然将会成为华山派的福地而不是禁地,风清扬定然不会在那里呆下去了。

而且如果岳不群发现了思过崖的秘密,他不仅可以了解各门各派遗失的剑招,还能找到它们的破解方式,如果华山弟子都去修炼的话,华山派肯定可以实力大增,也就不用他那么费心费力的找辟邪剑谱了。

最终,岳不群如愿以偿得到了辟邪剑谱,但是呢,岳不群也失去了很多东西,失去了老婆孩子,失去了做男人的尊严,失去了弟子的敬重爱戴,最终也失去了性命。思过崖思过,岳不群从来没有反思过自己,最后如此下场也是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