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和赵奢本属一个时代,为何秦赵之间的阏与之战两人未曾谋面?

2020-07-19 15:36:48 作者: 白起和赵奢本

文|飞鱼说史

战国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年代。

尽管出身还决定着君主,但是将相已经不再是贵族的专利,太多的布衣走上了历史的舞台,成就他们自身的时候,也给我们后人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

时间推移到战国末期(公元前269年左右),战国七雄中,东部的燕齐两国争斗升级无暇西顾国力大损,南部的楚国被秦国吞并了大片国土,中间的韩、魏也被秦国打残了,统一华夏的天平已经倾斜到了秦国和赵国身上,当然也只剩下了这两个诸侯国一决雌雄。

秦赵之间的战争,已经一触即发,毕竟两个诸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统一华夏大地,但想要达成所愿,就必须先灭掉对方,这已经演变成了一场不死不休的战争。

打仗就离不开将军,抛开其他诸侯国我们暂且不论,这时候秦赵两国各有哪些名将呢?秦国最出名的莫过于“人屠”白起,赵国最有实力的是心胸宽广的廉颇,这也是战国四大名将其中的两个,但除了他俩,赵国还有一位军事奇才,赵奢。

秦赵之间的战争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可避免的爆发了,史称阏与之战,这场战争赵国的将领是赵奢,但是秦国的却不是白起。

那么问题就来了,白起和赵奢本属于一个时代,为何秦赵之间的阏与之战两人未曾谋面?

战国历史中极为出彩、本该在战争中相遇的这2位名将为何擦肩而过?其实只因这两个人对于战争一个挑兵打,一个选战打。

挑兵的赵奢。

赵奢挑兵并不是说要挑跑得快的,勇猛的士兵,而是他手下士兵的数量有着明确的要求,那就是不能低于十万,当然越多越好,如果给的兵不多,凭国君说的再好,赵奢都不会去。

你可能会说,要那么多兵干嘛,白起攻打楚国的时候,可是就带着几万士兵,就攻下了楚国的国都,这赵奢要那么多兵才去打仗,还是没有白起厉害嘛。

其实并不是如此,赵奢要的兵,也不是为了打阵地消亡战,而可能仅仅是因为心安,为此赵奢还和那个发明火牛阵进而光复了齐国的田单辩论过。

田单说,你觉得打仗要兵众多,我不认可,打仗的人多了,肯定会影响农耕,以前的君王,士兵不过三万,天下也为之臣服了,所以用那么多人打仗,其实是自取灭亡的道路啊。

赵奢却说,哎呀,田老弟,你根本不懂带兵打仗嘛,古代天下分为万国,最大的城也不过三百丈,里面的住的人最多也不过三千户,用三万兵攻打一座城池,绰绰有余,而今天下战国只有七个,三万兵,围城不足,战却不够,你觉得是不是这个道理?

自此之后,赵奢的挑兵就成为了他走向名将的通途,毕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时局,在那个年代,实属不易,你可能会说白起就不挑兵,但是白起选战。

选战的白起。

对于白起,我们都不陌生,根据梁启超先生考证,战国时期秦国消灭六国军队人数大约在200万人左右,其中有一半的人头,都是白起贡献的,所以江湖人送外号:人屠。

白起一生中,大大小小的战争不计其数,但是几乎没有败绩,以寡敌众大获全胜的战争,在白起身上已经屡见不鲜,但是没有败绩的白起,真的是不可战胜的吗?

当然不是,为什么白起没有失败的战争留下呢,这是因为白起从来不打没有把握的仗,也就是说白起打仗是有选择性的,打仗之前,白起会先分析然后得出结论,我能确定打赢的就接下,没有把握打赢的,对不起,别找我,我不打。

纵观白起的一生,也就拒绝过两次战争,一次是我们接下来要说的阏与之战,另一次是长平之战后本该灭赵而灭,赵国缓过神之后,秦王让白起再去打,他选择了死,也没有选择再去打,因为他知道这时候的赵国已经灭不了了。

名将的谨慎。

我们接着说阏与之战,可以说这场战争是属于赵奢的,他说的狭路相逢勇者胜,也成为了千古不变指导军事思想的名言,赵奢在这场战争中,大放光芒,打破了长此以来,强秦不可战胜的神话。

这次秦军的将领是一个叫胡阳的将军,有人说他是白起的徒弟,但这并不重要,这时候白起在秦国炙手可热,那么为什么白起没有去打阏与之地呢,难道白起没在秦国。

当然不是,因为这场仗白起没有把握一定赢,所以白起拒绝带兵,为什么没有把握呢,因为阏与这个地方太险要了,如果两军开战,胜利和失败的概率是一样的,这样的活,白起不会接,秦王只能选择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胡阳去了。

你可能会说,怎么可能,白起还害怕失败不成,怕不怕我们不好说,但是我们却能知道这场仗廉颇不敢打,因为廉颇觉得阏与,道远险狭,难救(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廉颇都能看出这仗不好打,那么纵横沙场的白起肯定也能看出,这也是四大名将中2位面对阏与都选择不打的原因,可以说这是名将共同的特征,谨慎。

飞鱼说:

白起和赵奢本属一个时代,为何秦赵之间的阏与之战两人未曾谋面?除了因为阏与这场仗确实不好打之外,那就是名将的谨慎,让白起有所忌惮,也正是基于此,才成就了赵国的马服君赵奢。

本该在战争中相遇的2位名将为何擦肩而过?只因一个挑兵一个选战,挑兵的是赵奢,选战的是白起,在阏与之战中,赵王给了赵奢足够的兵,所以赵奢选择了打,而没有必胜把握的白起选择了避,所以我们再也无法知晓这两个人究竟谁更胜一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