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热带雨林,往往流传着美丽的民间故事

2020-07-19 16:38:55 作者: 神秘的热带雨

大山深处的人家,过着与外面完全不同的生活。

大山深处的人家,有时会默默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大山深处的生活,有着外面享受不到的乐趣。

这里,是西双版纳,拥有着神秘的热带雨林,也拥有着传承千年的民族文化。

在热带雨林的深处还有着一个瑶族村寨,他们一直以来都是是穿越这片热带雨林,来到村子外的小镇上。

说到瑶寨,就不得不讲讲他们的习俗了,在西双版纳的瑶族有蓝靛瑶和顶板瑶两个支系,他们大多都是居住在山里面,人口多达2万人,而今天我们所说的曼康村,就是蓝靛瑶。在很久以前,他们是居无定所的,他们每到一处地方,便会停留一段时间,等到把这个地方的资源消耗得差不多之后,便会迁移,他们以打猎为主。到了现在,他们已经固定居所,以山地农耕为主,当然,随着橡胶产业发展的今天,他们也将地用来种植橡胶树了。虎在瑶族心目中代表神圣和尊严,是他们祖先的化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便是瑶族的森林生态观,因此,在曼康,也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万树千株,一世不穷”。在曼康村,他们有着自己的节日,如“盘王节”、“新米节”、“目莲节”。

今天,我们要一起进入这片雨林,追寻他们的足迹。

清晨的雨林是最美的,山间的雾气,在微风的吹动下,缓慢的移动着,好似有神仙在驾雾而行。

闯入这片世界,头顶是参天大树,晨曦初照,阳光透过茂密的枝叶洒下来,小路沿着河流往上,就像雨林中的藤蔓,盘旋曲折。

看着前面的路没了,其实是你该拐弯了。

热带雨林有着一种魔力,当你在雨林入口的时候,你想着要如何征服这片热带雨林。

你在雨林中艰难前行的时候,你会慢慢发现,这片雨林已经征服了你。

有时候,你会忍不住问导游,要到了吗?

在路上,见识世界,在途中,认清自己;看着眼前的路,你会想到,瑶族村寨的人,当初没有路的时候,是如何把路走出来的,心底也会肃然起敬。

大山深处的人家,他们在这仙境般的世界里生活,伴随着他们的,有着经济上的压力,大山的阻挡,使他们与外界交流更加困难。

前行的路上,或有千年古树横倒在路中间;或有巨石挡道;或要淌过急流的小溪;亦或要依附悬崖而行。天然的喀斯特地貌,会让这里形成陡峭的石壁,好似摩天大厦迎面压来,咄咄逼人。这,就是瑶寨村民走出来的小路。

沿途,能够见到一些村民在很久以前种植的药材,简单的疾病,他们不需要到医院里治疗。

当然,这些我们认为的困难,并不会影响他们喝酒、饭后载歌载舞的心情。一堆人围坐在一起,同傣族人一样唱起了祝酒歌。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在激励着我们。如今的曼康村周围,也是种植着大量的橡胶树,生活水平也在逐渐提高,他们上山割胶,会像傣族一样用柊叶将一些烤肉、辣椒、鸡蛋等食物包起,然后会包上大包糯米饭作为主食,等橡胶割好之后,他们便一边吃饭,一边等待流胶。曼康村后面有一座山,上面有一大片竹林,里面竹鼠颇多,瑶族村民出了种地割胶之后,还会到竹林里面采竹笋、抓竹鼠,然后将抓来的竹鼠拿到镇上去卖,一只能够卖到三四十元的价格,这也是他们的经济来源之一。

其实穿越雨林,还有着一个原因,听说在雨林中有一个金色的湖,在金湖边曾发生一个浪漫的故事,相传在很久以前,勐东版国王有七个公主,他们披上孔雀翎,便能在天空之中翱翔,而在七位公主中,其公主最为善良美丽,她们厌恶宫廷中的尔虞我诈,常常偷跑到人间玩耍,有一天,他们飞过勐远这个地方,发现原始的大森林里有一个金色的湖,金光闪闪,异常美丽,于是,七位公主就降落在了湖边,解下霓裳,在湖水中嬉戏打闹,宛如七朵绽放的莲花立于水中,在这之后,七位公主每隔几天便会来到这金湖边玩耍。一天,以为英俊的王子召树屯,追逐金鹿到了这里,一下便被湖中景象所吸引,他怔怔出神,直到夕阳把他的身影拉长,将湖中的七只金孔雀惊走,才回过神来,望着远去的孔雀公主,从此他茶不思,饭不想,他请教佛寺中无所不知的大佛爷,大佛爷告诉他,那是仙女下凡,要找到他们,那宛如海底捞月,根本不可能,可是王子依然不放弃,他回到金色大湖边,一直等啊等,终于有一天,他等到了七位公主再次来戏水,便悄悄偷走了七公主的霓裳,在他真挚并执着的追求下,七公主答应了他。最后,王子与公主回到了他们最初相遇的金湖边,据说,只有对爱情忠贞不移的人,才能找到那个金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