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曾让曹操为之流泪的7个人,3个是他的对手!

2020-07-19 16:39:21 作者: 三国中,曾让

都说刘备的江山是哭来的,其主要依据是《三国演义》中,刘备的“哭戏”最多,他好像随时随地能“哭”出来,这成为他的一种资本和武器。

不过,从裴松之注的《三国志》中,我们会发现,其实三国之中另一位大佬也是一个“爱哭鬼”,那就是被称为一代枭雄的曹操。在史书中,关于他哭泣的描述竟然比比皆是,而让他留下眼泪的人物主要有7位:

1、典韦

典韦曾是曹操账下头号猛将兼侍卫队长,他曾经两次救过曹操的性命。第一次是曹操征讨吕布时被围,幸好典韦及时杀到,击退了吕布部众,救走了曹操。

第二次是曹操征讨张绣时,曹操被张绣偷袭,轻骑逃走,而典韦为给曹操断后,力战而死。

典韦曾是曹操最信任的人,“常昼立侍终日,夜宿帐左右,稀归私寝”,为了守卫曹操,典韦甚至经常在曹操帐外宿营,不回自己的营帐。最后他也以性命报答了曹操的信任。

典韦为救曹操而死,曹操伤心欲绝,“为流涕”,病“亲自临哭之。”

2、曹冲

“曹冲称象”是国人耳熟能详的故事。曹冲是曹操所有儿子中最聪明的一个,《三国志》记载,他“生五六岁,智意所及,有若成人之智。”除了称象,史书中还记载了他智救库吏的故事,彰显了曹冲的智者仁心。

但是,天不假年,曹冲13岁就病死了。曹操十分悲伤,流泪对曹丕说:“此我之不幸,而汝曹之幸也。”言下之意,如果曹冲不死,有可能会继承王位的。而曹丕也说过一句话:“若使仓舒(曹冲)在,我亦无天下。”

3、庞德

庞德原为一降将。关羽攻打襄樊之时,曹操派于禁、庞德助战,结果关羽水淹七军,将庞德擒获。

庞德被擒后,面对关羽的劝降,不但不为所动,还破口大骂,最终被杀。曹操听说后,“闻而悲之,为之流涕。”

当时,庞德之兄还在蜀汉为官,但他能坚持操守,面对关羽劝降,不为所动,实属难得。可反观跟随自己南征北战三十年的于禁,却在最后时刻选择了变节。

怪不得曹操要说:“吾知禁三十年,何意临危处难,反不如庞德邪!”曹操哭庞德,实为其忠心可鉴日月。

4、袁绍

曹操与袁绍虽然是一对死对头,但在他们的人生中,大部分时间却是挚友、同窗、伙伴。

曹操与袁绍年少时就相识,不仅在太学同窗共读,甚至还一起斗宦官、讨董卓。甚至在一段时间内,曹操还寄居于袁绍帐下。

然而,在争夺天下的战争中,两人最终成了你死我活的对手。建安七年,在官渡大败的袁绍病死。两年以后,曹操亲自到袁绍墓前吊唁,失声痛哭(公临祀绍墓,哭之流涕)。

这对曾经年少时的知己,后来争夺天下的对手,或许可以相逢一笑泯恩仇。

5、陈宫

陈宫早年曾经追随曹操,后投奔吕布。吕布兵败以后,陈宫以必死之心,拒不投降。

曹操想以陈宫老母尚在,威胁陈宫投降。可陈宫依然大义凛然、慷慨赴死,曹操“泣而送之,宫不还顾。”

对于陈宫,曹操的感情应该是最复杂的,他是曹操为数不多的知己,但眼下二人的隔阂已不可挽回。这种遗憾,令人动容。

6、张邈

张邈跟袁绍、曹操是年少知己,也是曹操内心最为信任的朋友之一。曹操在最危难的时候,也是选择了投奔张邈。

建安二年,曹操讨伐陶谦,他对家人说:““我若不还,往依孟卓(张邈)。”曹操东伐陶谦归来,“见邈,垂泣相对”,张邈曾经是让曹操敢于把全家人的性命相托的好哥们。

然而,最后因为各种原因,张邈还是与曹操分道扬镳,变成了战场上的对手。人生的戏剧性,不过如此。

7、荀攸

荀攸乃是颍川名士,与其侄荀彧一起,是曹操的五大谋士之一。荀攸一生屡次在关键时刻,向曹操献奇计,帮助他获胜,如破吕布、斩颜良、征刘表等等。

后来,荀攸在曹操征讨孙权的途中去世,曹操听说后,“言则流涕”。

当然,除了以上几位,还有在毕湛、任峻、袁涣等人去世时,曹操也都留下了泪水,我们不再详细表述。

我们可以发现,让曹操流泪的人,要么是他的家人,要么是他的朋友,要么是他的部下,甚至还是他的敌人。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英雄曹操的真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