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四大早死的名将,如果他们活到了三国时期一定会大有作为

2020-07-19 17:45:09 作者: 东汉末年四大

第一位、袁绍的第一勇将麴义

在我国东汉末年到魏晋南北朝浩如烟海的古典史籍中,曾多次记录了现代及其稀少的姓氏“麴氏”在西平(今西宁市)、金城(今甘肃永靖、榆中、兰州)一带的武装活动,其中有的是以忠义的形象浓墨重笔进行描述,有的则是以叛逆的面孔着力大加渲染。

麴义是凉州西平人,少年时代就爱好弓马骑射,长大后受命统领家族宗兵长期与羌胡征战,非常了解羌人战法,他的部队骁勇善战。袁绍欲要西征受冀州韩馥阻隔却不能成行,麴义毅然逼降韩馥力迎袁绍西进。袁绍进入公孙瓒的地盘公孙瓒也不欢迎,强行通过双方势必撕破脸皮进行一场大战。当时若论实力袁绍根本无法与公孙瓒抗衡,正是由于麴义的超凡军事才能,才使得袁绍最后战胜公孙瓒,成为北方霸主。

著名的界桥之战,麴义以八百刀斧手一千弩兵坚决抵御了公孙瓒强悍的白马义从轮番进攻,最后一个反冲锋杀得公孙瓒数万步骑兵丢盔卸甲,麴义乘胜追击直杀到二十里外公孙瓒中军大营,砍了牙门大旗方才凯旋而归,途中还驱散公孙瓒围攻袁绍的另一支骑兵救了袁绍,创造了以少胜多的辉煌战例。界桥之战虽然并未完全改变袁绍与公孙瓒的实力对比,但却大长了袁绍及其追随者的志气。界桥大战以后,麴义受命多次与公孙瓒交锋,均胜多败少。史家评论麴义“是公孙瓒的克星”。一些三国爱好者评价麴义的武艺不亚于赵云,应当在河北名将颜良、文丑以及张郃之上,是河北第一名将。麴义为袁绍立下赫赫战功,但结果却非常富有悲剧性。建安四年(公元199年),在袁绍发重兵围困易京,最后消灭公孙瓒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将麴义诱杀,《后汉书 袁绍传》记载罪名是“自持有功,骄纵不轨,绍召杀之,而并其众”。

第二位、吕布手下第一名将高顺

张辽、高顺两个人同为吕布的手下,在吕布与曹操的斗争中,也同是吕布阵营的猛将,同样被俘虏,但是两个人的命运却完全不一样。他们俩同时被曹操抓了去,结局是,张辽降了曹操得到重用,后来在“逍遥津一战”将孙权打得满地找牙,孙权还评论张辽说“张辽虽病,也势不可挡。”纵观张辽一生,尽显其军人的辉煌,还被历史记载了下来,成为五子良将之首。

而高顺的结局却令人不解,说是因为不屈服投降于曹操而被砍下了首级,还挂在城楼门前示众。可是历史上的高顺面对投降一说,却是当时曹操见到高顺时,高顺一句话也没有说,全程保持沉默。相比吕布的乞求投降,张辽的破口大骂,高顺的率直性格就连忠臣不事二主的话都没说。当年高顺手下八百陷阵营。号称攻无不取战无不胜。张辽可没有这个名号,顶多是逍遥津的时候威风一下。 也就是说张辽是猛将,高顺不光够猛,谋略战术也很有一套。

第三位、曹操手下第一猛士典韦

三国中典韦是曹操身边的一名大将,曹操很信任典韦,典韦在很多次曹操陷入困境时解救曹操,遗憾的是,曹操在战宛城时,典韦的双戟被偷,最终战死,值得一提的是,宛城之战曹操的大儿子曹昂也站死了,但是曹操独祭典韦。

曹操和吕布在濮阳作战。吕布的别支部队屯兵于濮阳西面四五十里的地方,曹操前往夜袭其屯,翌日清晨破之。曹军尚未及时回还,而吕布救兵已至,双方三面会战。当时吕布亲身搏战,自早上至日落双方鏖战数十合,互持甚急。曹操临时招募破陷敌阵的人选,典韦先占应募,另外带领其余应募者约数十人,尽皆重装两件盔铠,不执盾牌,一律只持长矛撩戟。同时西面战情告急,典韦突进挡敌,吕布军弓弩乱发,矢箭如雨,典韦尽然无视,向随从说:"贼军来到十步之内,便告诉我。"不久随从说:"十步了。"典韦又说:"五步之内再告诉我。"随从畏惧,立即便说:"贼军来到了!"典韦手持十余支小戟,大呼而起,以戟掷敌,所投者无不应手而倒。战了多时,吕布军众撤退。此时刚好是日暮之时,曹操才得以引军而去。

第四位、小霸王孙策

东汉末年割据江东一带的军阀,汉末群雄之一,三国时期孙吴的奠基者之一。《三国演义》中绰号“小霸王”。为继承父亲孙坚的遗业而屈事袁术,后脱离袁术,统一江东。在一次狩猎中为刺客所伤,不久后身亡,年仅二十六岁。其弟孙权接掌孙策势力,并于称帝后,追谥孙策为长沙桓王。

十七岁丧父,二十六岁遇刺而亡。短短十年间便从依附于袁术的乳臭未干的毛头小伙变成了在江东打出了一番事业“小霸王”孙讨逆,而且打江东的老本还仅有千余人,引得曹孟德都不禁感叹“猘儿,谓难与争锋”(其实不是啥好话,猘是野狗的意思…曹操虽然肯定了孙策的实力但其实在说他是疯狗呢!还有生子当如孙仲谋也是啊,孟德夸你也不让你舒服!)。感情方面娶得国色天香的大乔为妻。古往今来无数人都在感叹如果这家伙多活三十年会怎么样呢?甚至有孙策粉声称他有能力一统天下…

孙策与周瑜携手点燃的熊熊烈焰骤然熄灭。以至刚至阳、重情重义而闻名的江东孙氏,在那位三国最长寿帝王几十年不懈的努力下终于演化出了至阴至寒、手足相残的全新家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