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死得最蹊跷的皇帝,当皇帝不过29天,就被一粒药丸给整死了

2020-07-19 12:15:13 作者: 明朝死得最蹊

明朝后期的加速衰退,和后来的几任皇帝的短寿不无关系。

最短一任皇帝不过29天,明光宗朱常洛,万历皇帝的长子。万历很是一位有个性的皇帝,20年时间不上朝,还想立他最爱的一位郑贵妃的儿子为太子,只是大臣拼命给阻扰住了。但是,这后宫女子谁不想做太后?于是,郑贵妃在朱常洛即位后,就天天催他赶紧封自己为太后。

在此之前,有个叫张差的人,手持木棒闯入太子的居所—慈庆宫,并打伤了守门太监。张差被审时,供出是郑贵妃手下太监庞保、刘成引进的。时人都怀疑郑贵妃想谋杀太子朱常洛,但是,皇帝不愿深究,最后,以疯癫奸徒罪将张差处死。又在宫中密杀了庞保、刘成二太监,以了此案。

其实,万历在临终前还真留有一道圣旨,让他儿子朱常洛封郑贵妃为皇太后。万历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位皇帝,他喜欢郑贵妃不假,后来,这个儿子做不成太子,他就将很富饶的一块地方——洛阳给了这个儿子做封地,且恨不得将周边的土地再多圈点,只是实在是没地了。

若是当年李自成一路东进时,这位儿子能出点力阻拦下,估计崇祯皇帝也会相对主动些。但是,万历生前确实没能将这位爱妃封为皇后,只是将这个任务留给了儿子,让他封“皇太后”。如是仔细往深里想,这里面似乎大有文章。郑贵妃为了让这个帽子赶紧戴上,就去拉拢朱常洛宠爱的李选侍。但是,这个李选侍也是个很有野心的人,就想通过这件事顺带也提高一下自己的身份。

在这一点上,朱常洛相对还是清醒的,于是,就和大臣们商量该如何解决这事。内阁首辅方从哲就想出一个办法相当干脆,那就是:装作不知道这件事,将这个圣旨藏在内阁。郑贵妃一见这件事彻底落空了,能不打压朱常洛么?后人就认为当时发生的一系列难以解释的事件,应就是郑贵妃针对朱常洛的。

史籍里就说道这位皇帝身体很是羸弱,并且,还就是喜欢美色。他当上皇帝后,郑贵妃就“投其所好”,给他送了不少美女,朱常洛很是欢喜,不过,第二天往往就是“圣容顿减”。

那么,朱常洛为何会沉迷女色?

这还得感谢他的老爹,万历的心思不在这位儿子身上,这位皇帝从小心里阴影的面积就很大,一直不得志,后来就干脆泡在女色中。就算做了皇帝,心理状态还是没能调整过来,他也想做好皇帝呀,开头那几天也是天天勤政,但是,白天如此用功,晚上还继续“做功课”,这身体就算是铁打的,也会成铁渣。

于是,第十天,朱常洛就病了,再过三天,就只能躺床上了。本来这个病是需要精心休养的,但是,御医崔文升却给他开了泻药,这不是火上加油嘛,一番折腾,这位皇帝脸色都青了。难道,皇宫中的御医就是个摆设么?这位御医就是个太监,而且,还是郑贵妃原来宫中的。

朱常洛登基后,就将崔文升给提拔了,兼御药房太监。可见,朱常洛就是一位可悲的皇帝,身在皇宫这么多年,就是没有培植起自己的半点嫡系来。但就是没有证据能证明郑贵妃和崔文升之间有“猫腻”,最终,大臣们只能说“庸医误事”,倒是有后人直接写了“文升受贵妃指,有异谋。”(《明史·崔文升传》)

不过,这期间郑贵妃的表现,还真会让人往这方面想:她不问朱常洛的病情,只关心自己 “太后”的头衔,天天来催,朱常洛无奈之下就让人开始准备大封。这位皇帝似乎注定就是个短命鬼,这时,鸿胪寺官员李可灼又来献丹了。中国皇帝服丹药似乎就是传统,看看之前的嘉靖皇帝,为了丹药可以抛弃朝政。方从哲向朱常洛汇报完工作之后,就提到了这个“红丸”,朱常洛一听,居然来了兴趣。

于是,李可灼就将这“红丸”说的跟仙丹一般,好似只要一服用,皇帝马上就会生龙活虎了。朱常洛大喜,赶紧就要吃药。刚吃下去时,感觉是不错的,通体舒畅,身体暖洋洋的。只是,第二天的五更天时,他就不行了,很快这位皇帝就追随万历而去了。这就是史上有名的“红丸案”,更离奇的是,当时,这事就这么的不了了之,没人再追查。其实,原因很简单,李可灼是站队郑贵妃,而方从哲同样也是。

朱常洛身边的一圈人,没一个人是帮着他的,他自己若是再不小心,不就是闭着眼睛跳火坑了嘛。

这事对明朝影响大么?

很大。

这时的明朝,朝廷内部就是互斗,大家都不关心外面的涌动暗潮。他们难道就不明白,国家都没了,哪还有他们这些大臣的立足之地呢?他们也许早就想好了,换个国号有啥可怕,投降不就成了嘛。

天启年间,宦官魏忠贤当权,他要为“红丸案”翻案。于是,声讨方从哲的礼部尚书孙慎行被开除了官籍,夺去所有官阶封号,定了流戍。抨击崔文升的东林党人也受了追罚,高攀龙投池而死。直呼,朱由检登基,这就是明朝的最后一任皇帝,他惩办了魏忠贤,又将此案翻了回来。

崇祯帝死后,南明王朝又一次以此为题材挑起党争,直到明王朝彻底灭亡。

参考资料:

【《明史》、《红丸案》《明季北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