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为什么要在安史之乱后让出皇位?

2020-07-19 12:14:31 作者: 唐玄宗为什么

唐玄宗并不是自愿让出皇位的,而是被他儿子李亨发动政变篡位夺去了皇位,他根本就没其他选择,唐玄宗最后也是被李亨给逼死的。唐玄宗李隆基收到消息的时候,也是懵逼三连,啥?自己成太上皇了?啥时候的事情?为什么我这个当事人都不知道?

唐玄宗李隆基跟他的儿子李亨关系非常差,两人之间根本没有父子之情,双方相互防备,李隆基很多次都差点杀了李亨。李亨当太子期间也战战兢兢的,差点被他爹给逼疯了。

在宋朝以前的朝代,皇家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微妙,皇帝怕儿子篡位,儿子怕皇帝老爹怀疑自己想篡位,大家都疑神疑鬼的防备着对方。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在此之前的朝代,父子相弑实在是太多了,就连他们自己的唐朝就发生过好几次了,从李世民的玄武门兵变;再到李世民儿子李承乾有样学样,发动兵变差点杀了李世民。就拿唐玄宗来说,他前后杀掉了自己三个儿子,都是怕儿子夺权篡位。

到了李亨这里,他同样也不信任,一直怀疑他,怕他抢自己皇位。所以自从李亨当了太子,就没过过一天安稳日子。李隆基一直纵容利用手下的权臣打压太子,一步步的剪除掉太子身边的势力,但凡太子旁边有什么人靠拢,李隆基就要想法设法的除掉。

李亨被李隆基被得两次离婚,都是因为这俩妻子的娘家有点势力,李隆基担心太子利用他们发展势力,所以就刻意的纵容权臣李林甫去打击他们。

一连串的打击让李亨差点的疯了,最后被逼得当着群臣的面跟李隆基痛哭下跪求饶,跟他的太子妃离婚以求撇清关系,求李隆基放过自己。而李隆基则任由李亨就这么出丑,这对李亨来说可是奇耻大辱。所以说李隆基和李亨这对父子根本就没什么感情,两人更像仇人。

唐玄宗晚年宠信杨贵妃,朝政混乱,搞的天下大乱,最后爆发了安史之乱。后来叛军攻入长安,唐玄宗仓皇出逃。一行人逃到了马嵬驿的时候,太子李亨通过一系列手段,拉拢了唐玄宗的手下陈玄礼,此人是统领随唐玄宗出逃军队的将军,一众兵马都归他指挥。

随后他们发动了著名的马嵬驿兵变,杀死了杨贵妃和杨国忠。本来李亨的打算是连唐玄宗也一并杀了,直接在马嵬驿就夺取皇位。结果陈玄礼不同意,他对唐玄宗非常忠心,他答应杀杨贵妃兄妹也是因为觉得他们确实该杀,让他杀唐玄宗就不行了。

后来李亨只能在马嵬驿跟唐玄宗分道扬镳,唐玄宗逃出去了成都,而李亨则跑去了灵武,为什么要去这里呢?因为这里是聚兵之地。

李亨到了这里以后整合兵马,快速的聚集起一直庞大的力量。然后以此为基础,有了跟唐玄宗叫板的力量了,很快的又拉拢了朝廷中的一批官员,把逃跑途中的李隆基给架空了。然后都没通知李隆基,单方面的宣布自己登基为帝,宣布唐玄宗退位为太上皇。

可是这个时候李隆基已经无力回天,官员们已经投靠了李亨一边,兵权也到了李亨手里,他除了被动接受也没其他选择了,李亨压根就没给他其他选项。

李亨当太子的时候天天受虐,这个时候自然会报复一下。所以唐玄宗当了太上皇以后日子也过的不痛快。

李亨非常贴心,把他身边忠心的人都给发配走,就留了几个专门给他找麻烦的,三天两头的虐一下他这个太上皇,各种生活待遇也是能降就降,就怕他过的太舒服了,最后就这么把他爹给逼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