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讨伐梁山泊,这弟兄俩的遭遇,高俅脱不了干系

2020-07-19 12:11:33 作者: 大宋讨伐梁山

高俅征讨梁山泊,手下的党世雄和党世英弟兄俩的遭遇,与高俅有直接的关系。

党世雄和刘梦龙率领战船长驱直入,向梁山泊大寨逼近。半道上遭到梁山好汉的狙击。刘梦龙见势头不好,脱下铠甲,爬上岸,顺着小路溜了。

党世雄在船上坚持战斗。没留意,被张横从水底下钻出来,一把扯下水。张横按住党世雄的脑袋,咕咕猛灌十几口水。

党世雄求情:好汉饶命,我不能呼吸!张横才把党世雄扔到芦苇滩上。党世雄前脚被活捉,韩存保也被绑上山。估计两人在山上住了一宿,宋江款待他俩吃饱喝足,放了回去。

高俅见到两个败将,老大不高兴,骂道:你两个还有脸回来,给我拖出去斩了!经王焕求情,死罪免了,但两人被撤职,发回东京太乙宫听罪。

遇上高俅这种蛮不讲理的领导,真是晦气。党世雄还好,命保住了。弟弟党世英的遭遇,一个字:惨!

牛邦喜、刘梦龙和党世英指挥战船,跟梁山水军开战。这三人似乎都不熟悉水战。战船被打得七零八落,首尾不能相顾。

逃跑高手刘梦龙故伎重演,脱掉衣甲跳水逃命。党世英和哥哥一样,都很勇敢,是个好青年,他摇着小船找梁山好汉厮打。

梁山泊水路非常复杂。不熟悉地形的党世英钻进包围圈,被射成刺猬。党世英壮烈殉职。

高俅用人有个原则,有关系,使了钱的,充当后勤,或者在中军起哄;没关系,没人情的充当先锋和敢死队。没门路,没行贿的一等人才,照样让你当炮灰。

高俅表面上给韩存保降罪,实际上把他保护了起来。韩存保的叔叔韩忠彦是当朝元老,门生遍布朝野。高俅当然知道这层关系。

只是苦了党世雄,被关进大牢,弄个临阵脱逃的罪名。

遇上这样一个营私舞弊的领导,忠心耿耿的党氏兄弟,倒成了高俅的垫脚石。一旦打败,这些手下是草包;万一得胜,是高俅的指挥有方,尽量减少了伤亡。

看来,工作卖力、正直的人,在贪官污吏手下,绝对不好混:轻则开除,重则断送了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