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辰纲是梁中书贪污的钱,晁盖劫取后,会连累更多百姓?

2020-07-19 12:12:51 作者: 生辰纲是梁中

水浒传中,智取生辰纲的故事,虽然不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但是对于水浒迷来说,也相当有名气。因为这个故事算是一种开端,引出了晁盖、宋江等人。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梁中书每年都会给蔡京蔡太师的送礼物,这个礼物,因为是打着庆贺太师生日的幌子,所以叫做生辰纲,纲主要是指运输大型货物,比如花石纲。

因为梁中书是蔡京的女婿,他做官也是靠蔡京的提拔,所以他每年才会变相地贿赂这个老丈人。

生辰纲价值十万贯,如果再加上梁中书老婆,也就是蔡京女儿送的礼物,那么还会更多。十万贯的金珠宝贝,即便按时每贯只有一两算,也有一万两。

这么多钱,都是靠梁中书的工资里来吗?显然不可能。宋代官员虽然工资高,但也没那么高。说白了,都是贪污来的,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

晁盖等人劫了生辰纲之后,并没有劫富济贫,也没有拿这些钱来帮助老百姓,或者帮助其他穷苦的人。

于是所以很多人批评晁盖,说他不应该劫取生辰纲。说这样的话,梁中书只能再去搜刮老百姓的钱送给老丈人,这等于害了老百姓。

实际上,这种说法是没有道理的。我个人认为,这还是在蹭水浒的热度,或者说是在变相抹黑梁山好汉。

首先,梁中书每年只送一次礼

梁中书之所以让杨志去押送生辰纲,是因为去年吃过亏。去年押送的生辰纲,也是被人劫走了,而且一点线索都没有。

尽管如此,去年梁中书却没有送第二次礼物。

如果梁中书再去贪污搜刮,给老丈人送礼,很可能激起民愤民怨,事情闹大了对谁都不好。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丢了就丢了,哑巴吃黄连。因此,即便晁盖劫走了生辰纲,梁中书也不会再去搜刮百姓。

相反,这种做法其实很受到民间百姓的喜爱,因为晁盖是从贪官污吏手里抢钱,属于壮举。很多人说,钱应该发给老百姓等等,水浒又不是说侠盗,再说了,分给老百姓,不就暴露了吗?说不定还会连累老百姓。

其次,类似的事儿并不只有晁盖做过。

《说唐全传》中,也有类似“劫取生辰纲”的事儿。

程咬金和尤俊达两人劫道,巧了,碰到押送王杠的罗芳。第一次,程咬金一斧头劈断罗芳的枪,劫走了王杠。因为这事儿,还连累了秦琼,差点害死秦琼。

后来程咬金主动交代,于是众好汉决定造反。

丢了王杠后,杨林为了饷银,再次起了十六万的王杠,并且亲自押送。后来,程咬金再次来劫,但因为武艺不敌,被杨林活捉。

程咬金被捉后,秦琼等人救了他,后来大家一起反出山东,由此拉开了隋末天下大乱,十八路反王逐鹿的帷幕。

程咬金劫的王杠送给老百姓了吗?没有,这些钱都用来造反,招兵买马了。可是为什么没人说程咬金此举是害了老百姓呢?

其实,作者之所以安排这些情节,一来是增加故事,吸引读者;二来是表现好汉们的勇气和反抗之心;三来,也是为后文做铺垫。这个铺垫,不仅仅是引出故事和人物,还在于需要用到这笔钱。

小说不是历史,却也不能太脱离历史。造反就需要兵马,兵马都需要粮草,没有钱怎么造反?程咬金劫王杠就是为造反埋下的伏笔;晁盖劫取生辰纲,也是后来上山招兵买马的基础。没有钱,万万做不了这些事。

作者要说的重点,不是程咬金劫王杠会连累百姓之事,也不是晁盖劫取生辰纲会害百姓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