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子龙的武艺比不上关羽,但他有2个过人之处,远胜过关羽

2020-07-19 12:14:07 作者: 赵子龙的武艺

人人皆知,刘备手下有五虎上将,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在一般人印象里,仿佛这五个人并驾齐驱,彼此本领都差不多,地位官职也很相似。可惜这是《三国演义》的误导。正史《三国志》中,关张马黄四人的官阶地位是一个水平,而赵云赵子龙的功劳、地位和官职,都要远远低于其他四人。

在真实历史中,赵云仿佛是刘备手下最不受重视的一个武将,不仅很少独当一面统军出战,而且刘备每次犒赏三军、封赏功臣,几乎都没有他的分。刘备称汉中王时,关张马黄封为前后左右四将军,魏延被封为汉中太守,而赵云则仅仅获封翊军将军,属于武将中的杂号将军。刘备称帝时,关黄已死,马超为骠骑将军,张飞为车骑将军,魏延为镇北将军,赵云获封征南将军,此时才勉强与魏延平级。须知赵云可是刘备的患难之交,资历比后来归降的魏延要好得多。

其实,赵云之才能,在蜀汉武将中,完全是一流水准,比起其他人毫不逊色。五虎将中,关羽当属代表人物,无论官阶地位和刘备的重视程度,都无人可以比肩。不仅在蜀国属于最为出众者,即使在三国之中,关羽都被视为武将中的上乘之选。但关羽如果和赵云相比,也是毫无优势可言。除了一个方面胜过赵云,其他两方面完败。因此赵云才是当之无愧的五虎上将之首。

第一项是武艺方面,关羽唯一胜过赵云的,就是他的武艺。抛开《三国演义》中夸张渲染的内容不谈,在正史中,关羽的勇武剽悍也是十分惊人。古代形容武将勇猛,常说''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三国时代千百武将中,只有关羽一人做到了这一点,在白马之战中,他单人独骑''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创造了一段战场传奇,并被载入正史。因此赵云这一点确实不如关羽。

第二项是谋略方面,关羽完败。古人说''将在谋而不在勇'',为将者当以运筹帷幄为决胜之秘,一勇之夫注定难成大事。关羽的武勇过人,但谋略明显是短板。整个征战生涯,只见他在樊城之战中,利用暴雨洪水淹没曹军,即所谓的''水淹七军'',其他则都是简单的冲锋陷阵,死打硬拼。就连北拒曹操、东和孙权的既定方针,他都未能做到位,导致荆州失守。

而赵云在谋略方面表现非常出彩。《三国演义》中尽人皆知的诸葛亮用空城计吓退司马懿,其实完全是移花接木,三国时只有赵云成功运用过空城计。在汉中之战中,赵云带领弱势兵力防守大营,遭遇曹操亲率大军突袭。赵云临危不乱,命令四门大开,偃旗息鼓。曹操反而逡巡不前,怀疑有诈,最后竟然吓跑了。赵云立即乘胜追击,还打了个胜仗。把必败之危局转变为胜局,非有大才不能为之。

在刘备准备出征东吴之前,赵云苦苦劝谏,向刘备申明,当前最大威胁是曹魏,绝不应该置曹魏于不顾,与东吴自相残杀。并且非常委婉地警示刘备:''兵势一交,不得卒解。''向他提示盲目发动伐吴之战会有极大风险,堪称高明之见。结果刘备死活不听,非要与东吴决一死战,最后被赵云料中,损兵折将大败亏输,蜀国从此元气大伤。

第三项是品德方面,关羽比起赵云更是天差地远。关羽刚愎自用,盲目自大,为了自己的所谓荣誉身份甚至不惜破坏大局。马超投降刘备后,因他是东汉世家大族之后,又是一方割据诸侯,因此刘备给予厚待,加官进爵。关羽听说后居然大为嫉妒,还是诸葛亮知道他的毛病,连忙来信安抚,吹捧他''逸群绝伦'',关羽拿着此信''遍示宾客'',浅薄之态令人无语。

关羽听说黄忠被封为后将军,从此与自己这个前将军并列,大为不满,居然明目张胆拒绝接受刘备的封号,还说:''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幸亏被人百般劝阻才作罢。镇守荆州期间,孙权派人向他提亲。因为有孙刘联盟的背景,关羽即使不愿意,也完全可以婉转拒绝,以免影响两家关系。但他却''骂辱其使'',使得孙权颜面无存,心生怨恨,直接导致孙刘联盟破裂。

赵云比起他就是道德模范。刘备得到益州后,准备把成都的田地房舍恩赏众将,赵云进谏说:益州百姓,刚遭遇战火,应该把田地房舍归还他们,让他们安居乐业。如此才能收服人心。刘备十分佩服。街亭之败后,赵云是惟一全军而退的将领,诸葛亮准备赏赐他,他说:''此次出征打了败仗,不应赏赐。可把财物存放库中,来年出征再用。''诸葛亮也感佩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