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天庭神仙都是腾云驾雾的,那么要弼马温和天马何用?

2020-07-20 23:20:29 作者: 《西游记》中

大家都知道,齐天大圣孙悟空,在第一次被天庭招安的时候,是被封作弼马温的。而弼马温这个职业,只不过是天庭一个养马的管事,所以在孙悟空得知自己的官职不入流以外,就愤怒的反出了天庭。在初读《西游记》的时候,大家都为孙悟空感到忿忿不平,但是大家都没有想到这么一个问题:天庭的天兵天将出征之类的,都是腾云驾雾的,到底要天马有何用?(出征场景以出征花果山为例)。

我们先来看看孙悟空被封“弼马温”的场景。【

玉帝宣文选武选仙卿,看哪处少甚官职,着孙悟空去除授。旁边转过武曲星君,启奏道:“天宫里各宫各殿,各方各处,都不少官,只是御马监缺个正堂管事。”

】玉皇大帝在招安孙悟空的时候,也没想好具体用什么头衔去招安,这个可比朝廷招安梁山伯的时候没诚意多了。而等招安了孙悟空后,玉帝才和众臣子商量,给他封个啥官职呢?哪儿有空缺呢?军事主管武曲星君出来说话了,大部分地方都没有空缺,就是在御马监少一个正堂管事。说明这个职位是本身就有的,不是玉皇大帝为了孙悟空新设的。只不过就是这个官职的正称应该是【御马监正堂管事】,而玉皇大帝给孙悟空设下了【弼马温】这个称号,这个是有含义的。

在台湾历史学家苏同炳先生的《“弼马温”释义》当中对【弼马温】这个在中国官职历史当中没有出现过的官职名有过这样的解释:【

《马经》言,马厩畜母猴辟马瘟疫,逐月有天癸流草上,马食之永无疾病矣。

】翻译过来就是说:《马经》当中记载,在马厩里畜养一只母猴,而用马猴每个月的大姨妈的血流在草上,马吃了以后就可以避免瘟疫,简言之辟马瘟。可以说是玉帝欺负猴子没文化了,就幽了他一默。换言之,弼马温不说官职如何,本身就是一个颇具侮辱性的说法了。

那么弼马温是给猴子专门设立的官职名,而御马监正堂管事就是一直都有的一个岗位了,【

会聚了监臣、监副、典簿、力士、大小官员人等

】,这个可是一个团队在这边的,而孙悟空只不过是一个空降的主管罢了(不过也可以看出来天庭待孙悟空不薄了,怎么说也是一个小领导啊)。那么问题又回到原点了,天庭养马做什么?是用来征战吗?给玉帝拉车的?还是用来观赏?又或者是用来充当食材的?

我们看看原文:【

查明本监事务,有天马千匹。

】也就是说在御马监当中,有千匹天马,这个数量不多也不少,但是比起十万天兵天将来说肯定是远远不如的。因此这些天马应当不是用来征战用的,数量太少了一些,不够用。而原文当中还有一句【

喂得马肥,只落得道声‘好’字,如稍有些

羸,还要见责;再十分伤损,还要罚赎问罪。

】这句话怎么去理解呢?马养肥了,会被称赞一声好,马养瘦了,会被批评几句,只有快要养死了,才会被惩罚问罪。但是这其实不能说明什么,毕竟肥更可能的是说精壮而不是一身肥肉,不代表就一定是当作肉食马养的。此外的话就是文中记载【万岁龙车凤辇】,玉帝是用龙凤拉车的,没有天马什么事情。

个人猜测天庭马匹的作用可能有三个。

其一是作为封赏使用,古代将军立下大功,皇帝就会赐予良马。天庭当中虽然为首的大将都会腾云驾雾,或者有其他的奇珍异兽作为坐骑,但是赐予天马更多的是作为象征意义,就跟给你一面锦旗一样。此外就是并非所有的奇珍异兽飞行速度都比天马更快,有些是有其他的技能的,但是论奔跑兴许还是不如天马的,因此天马还是有存在和实用价值的。

其二就是作为小范围的交通工具使用的。虽然说神仙人人都会腾云驾雾,但是并非所有人的速度都和筋斗云一样啊。这就跟我们人人都会走路,但是为什么还要骑马一样。骑马的速度会比一般驾云更快一些。而传递消息或者物品的时候总不能一直让那些法力精深的神仙去驾云吧,而地位本事比较差的神仙速度又不够,这个时候天马就派上用场了,作为能力不足的神仙的代步工具。

其三就是天上织女相传是给天空编织云雾的女神。也就是说人间的天象都是天庭有专职人员负责的。而我又想起了古希腊神话当中的太阳神赫利俄斯,在传说当中,赫利俄斯每天驾驶四匹火马所拉的日辇在天空中驰骋,从东至西,晨出晚没,令光明普照世界,也就是太阳东升西落的过程(在后世神话里,赫利俄斯和太阳神逐渐融合了)。而同时我们有个成语叫做【天马行空】(本身是形容诗文气势豪放,不受拘束)。因此我猜想,是否例如天上的一些云朵变化什么的,也是由天马在空中奔腾变化而成的,天马的主要作用是天空云彩的布施呢?

图:互联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