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死曹操,气死刘备,孙权不称帝的谦虚,藏着更大的雄心

2020-07-20 23:22:33 作者: 熬死曹操,气

三国时期,孙权承父兄之业, 坐镇江东,成了三足鼎立的霸主之 ,却迟迟没有自称皇帝。

起初,曹操自封为魏王之时,孙权却写信劝他说:“ 你英武不凡,天命在你,只要你登上大位,我孙权第一个拜服在你的脚下。只要你剿灭了刘备,荡平西川,到时我自会献出土地,俯首称臣。”

曹操一眼就看穿了孙权的用心,他笑着对人说:“ 孙权表面愚钝,其实智谋深不可测。他这是让我激怒天下人,陷我于孤立,他这是想把我放在火炉上烤啊!''

曹丕称帝后, 孙权没有半句声讨,反而派使臣携带礼品和书信前去讨封。曹丕封孙权为吴王,加九锡。孙权的臣属们大感其辱,纷纷进谏孙权说:“ 曹氏篡汉,乃为奸逆,主公不顺天讨伐,却归附屈从,天下会耻笑主公愚钝的。我朝占据江南,地广兵足,早该自立建国,更不能接受曹氏的封号。”

孙权不急不躁,他懒懒地说:“大势已成,就该顺时应命。当年刘邦也曾接受项羽的汉王封号,并不损他日后建功立业。只要没有实质性伤害,惹人非议微不足论,我是决心接受了。”

孙权不拒封号,有人便说他胸无大志,甘为附庸。孙权也不计较,在表面上对曹魏十分恭顺。

不久,曹丕派遣使臣索取雀头香、大贝、明珠、象牙、犀角、孔雀等物产,孙权一口答应,没有半点犹豫。曹丕的使臣十分高兴,不想却让孙权的臣子群情愤怒,他们私下埋怨孙权愚顽,还集体上奏说:“ 曹氏索取无度,俨然以天子自居,把主公视为臣属,这是绝不可接受的。主公不识其好,竟全然应允,不仅让主公威名扫地,也令天下百姓失望。我等冒死进谏,恳请大王收回成命,驱逐曹氏的使臣。”

孙权见众臣不解其意,只是一笑,他召来众臣,指点他们说:“从前惠施尊奉齐国为盟主,有人指责他自贬太过,为他国立威。

惠施于是说:‘有人要打他爱子的头,他想用石头代替爱子的头’。头贵石贱的道理人人知道,这样做正是如此啊,有何不可呢?现在魏国时刻打我们的主意,百姓依赖于我,他们便是我的爱子。魏国所要的,在我眼里却是不足道的东西,若能用此换取百姓的平安,还有什么可惜的呢?”他备足物产,一样不缺地让魏国使臣带回,曹丕十分得意。

孙权的臣子多次劝说他自立为帝,孙权每次都推辞说:“汉室既已衰落,我救之不及,已自责难当,何能忍心与之争夺天下?”

群臣怪他愚不可及,心中十分失望。孙权见众人误解了他的真意,便也担心人心涣散,无奈之下,他才吐露心声说:“我东吴 两面受敌,凡事不可显智好强,促使敌人早日对我下手。我接受曹氏册封,不忤其意,就是为了蒙蔽于他;我不称尊,也是为了不给人攻击的口实。只要时机成熟,这表面文章我是不会再做了,请你们放心。”

后来刘备死在白帝城,曹丕也去世了,孙权见对手个个衰落,遂去掉伪装,于公元229年当上了皇帝。

在错综复杂的人际社会里,不卖弄自己的聪明,不轻易展露自己的思想,是保身立命的重要准则。聪明有时是惹祸的东西,直率也常常会授人以柄,不失警戒之心终是必要的。故意显示愚钝和愚蠢截然不同,它是一种智慧的显现,是智慧层次上的高级阶段。这种守拙的做法看似倒造,实际上却是智慧的一次飞跃,如果不是大智慧者,很难做到。